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一大批亩均万元以下企业将被整治出清

低效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全面铺开
2018年09月11日 09:34:0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徐策 通讯员 王洁珊

  编者按:地方的发展要讲质量,企业的发展也要讲质量。长期以来,存在低效用地、污染环境、违规经营非法生产等问题的一大批“低散乱污”企业,成为了制约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如何切实推动工业褪黑着绿,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今年,我县继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并出台《武义县亩均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开亩产万元以下“低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清理整顿低效用地,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动武义经济高质量发展。

  低效企业整治目标

  1.“四个一批”

  整治专项行动中,我县将按照“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培育一批”的要求,坚决整治低端落后产能、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四无”企业(作坊)和环境污染、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突出的“低散乱污”企业。

  2.全面整治

  3亩以上用地工业企业都将纳入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亩均税收万元以下的低效工业企业将会被全面整治。

  开展八大专项行动

  1.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清零”专项行动

  对“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排位末档、资源利用效率低、综合绩效差、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分别制定处置方案,实行差别化的用地、用水、用电、排污等资源要素配置政策。

  2.落后产能及过剩产能淘汰专项行动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法律法规要求的产能,予以停产、停业、关闭或取缔,加快低端或过剩产能淘汰退出。

  3.散乱污企业整治“零容忍”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涉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大对门业、杯业、电动工具行业涉环保重点行业企业执法管理力度。

  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我县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发改、经济商务、国土、建设、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全面整治!

  4.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危险化学品领域违法行为,严格督促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5.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

  加快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推进“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开发、处置利用,按照“依法清理、规范操作、一地一策、一企一策、限期完成、促进发展”的原则,分类采取加快拆迁、收取闲置费、限期开发、依法收回等措施。同时,充分利用土地二级市场,搭建便捷交易平台,推进低效用地入市交易,鼓励企业采用依法转让、以地招商、联合开发、等价置换等措施进行盘活利用。

  6.“四无”、“脏乱差”企业整治专项行动

  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对法律法规明确关停的、整改无望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企业(作坊)坚决依法予以出清,限期未关停的企业,依法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

  7.“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专项行动

  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

  8.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行动

  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建设高质量小微企业园区,加大标准厂房建设、改造力度,为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良好发展空间;培育一批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促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部门单位要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地毯式排查,全面真实地掌握企业基本情况。要甄别企业存在问题的性质、类别和程度,明确分类处置办法,通过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执法等手段,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试点先行。把“低小散”最严重、最集中的岗头工业区作为整治先行区,在开发区率先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落实企业分类处置方案;其他工业经济区块同步开展排摸、逐步进行整治。9月份在全县各个区块推进实质性整治。

  进一步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推进资源向高产出企业会倾斜。同时,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及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位D类的企业,将会被取消各类财政奖补政策,并实施水电气差别化价格,严格限制用地、用能、排污、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