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徐华群:身残志坚勇逐梦

2018年09月11日 09:34:0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配种优生的小猪

  徐华群在养猪场喂猪

  全自动送饲料喂养系统

  记者 俞鸽

  浙江武义徐氏牧业养猪场是徐华群白手起家创建的,养猪场坐落在茭道镇八仙村一处山清水秀的地方,被打理得干净整洁,放眼望去,颇具规模。“我开始养猪的时候,手里才两三头母猪,这么多年经营下来,现在已经有500多头母猪,出栏量也保持在每年一万头左右。”徐华群自豪地说。

  坎坷曲折创业路

  说起徐华群的创业之路,颇有些坎坷曲折,她白手起家创业之时,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在此之前,她一直与丈夫在一个工厂打工,靠做零工补贴家用。多年下来,夫妻二人也未能在县城安家,思乡情切的徐华群终于决定回到老家茭道镇八仙村开一个养猪场,“当时农村兴养猪,我也没有想过其他的出路,做点不亏本的生意就很满足了。”徐华群说,丈夫虽然支持她的决定,但为了家里能有更多经济来源并未同她一起回家创业,徐华群只能只身一人开始创业。

  养猪场开始的规模只有100多平方米,母猪也只有两三头,没有人手,没有资源,所有的脏活累活都是徐华群独自完成。创业之初往往是最艰辛的时候,她每天天未亮就起床查看母猪的生长情况,等忙完活,天色已晚。好在付出得到了回报,徐华群的头几单生意虽然利润不多,但都有盈余。过了3年,徐华群有了一定的积蓄,便着手扩大养猪场的规模,但好事多磨,“我记得那时是2002年那会,当时下暴雨,晚上去养殖场巡察的时候,忽然养殖场倒塌,我不幸被压倒在墙下六七个小时,大腿骨全碎了。”徐华群回忆起那天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受伤的她被送往医院治疗,并花了大半年时间养伤,可是结果不尽如人意,她的腿再不能恢复如初,虽然不影响日常生活,但是重活累活是再也不能做了。“当时心里还是有沮丧又害怕的,后来也看开了,还能走路就好。养猪这件事也没想过放弃,我只要一开始做,就要把它做到底。”徐华群说。

  身残志坚勇逐梦

  因出意外而耽搁下来的养猪场扩大事宜,因为徐华群身体逐渐康复而重新提上日程。徐华群的丈夫体谅妻子难处,便辞去了工厂工作,回到徐华群身边帮助她一起打理养猪场。“我想,既然不能干重活了,就靠老公也不行,趁这个机会刚好给养猪场转转型,从传统饲养模式转成机器饲养。”徐华群告诉记者,她拿出了积蓄中的大部分钱购置了自动喂养系统,并且请了专业的技术员到养猪场指导母猪配种。通过配种提高小猪的存活率和猪肉的品质,自动化饲养也减少了人力消耗,所以新的养猪场建成后产量也越来越高,她的名气也随之打响,猪肉远销全国各地。

  “我没有想过止步于此,要做就争取做到最好,现在都讲生态,讲环保,于是我就琢磨着搞生态循环养猪模式。”2012年,徐华群用丈夫的姓名,在茭道镇罗山村新注册了一家生态养殖场,占地300多亩,整个场区采用分区块建设,配套园林600多亩,总投资达1600多万元,养殖场采用全自动送饲料喂养系统,全自动节水阀给水系统,有效利用养殖污染综合处理技术,节水60%,实现种养结合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这个养殖场每年供养500余只母猪,存栏量保持在5000多头,出栏量保持在每年10000头左右,每年可带来年利润200万元至300万元。无论是规模、存栏量、年利润,徐华群的养猪场业绩都可谓是县内佼佼者。“这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吧,也是坚持给我带来的好成果,不抛弃不放弃,每个人都可能成功。”

  古道热肠爱助人

  亲身经历了身体上的创痛,让徐华群对社会上的残疾人有了更多同理心,她明白身为弱者,要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生存下去有多不易,于是她便招聘一些残疾人到养猪场里干活。“有些人虽然说是残疾人,但其实还是能干很多事情的,但有些企业未必会要,我就想多帮帮他们。”徐华群将养猪场申请成为了残疾人就业基地,解决了一部分残疾人的就业生活问题。除此之外,徐华群还非常积极地帮助同行创业,2012年经茭道镇政府牵头,徐华群和其他养猪场老板成立了合作社,大家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能力过人、品德出众的徐华群得到了同行和乡邻的认可和赞美,她先后获得了“金华市三八红旗手”、“武义县科技致富农家女”等荣誉称号。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