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壶源:莲子连起致富路

2018年09月27日 09:05: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夏已过,秋已至。

  在经过一个忙碌而热闹的莲子丰收季节后,周树文、周树义的壶源莲子基地里渐渐恢复了平静,而西联乡壶源村的空气中还依稀漂浮着一丝莲子的清香。

  壶源村是武义宣莲的发源地,也是周家兄弟的家乡。早些年,壶源村家家户户都种有宣莲,祖祖辈辈主要以种植宣莲为生,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山村闯荡,村里的莲田无人种植几近荒芜,儿时满眼遍野的荷田,竟萎缩到了所剩无几的地步。几次回家看到这种状况,周家兄弟都感到十分痛心。2011年,兄弟俩回到故乡种植宣莲。他们承包了200多亩土地,开始了复兴宣莲发源地、做大贡品宣莲产业之路。

  从有机种植、鲜莲蓬采收,到加工制成干莲子,中间要经过多道工序。以前莲农都是采用手工方式进行,不仅效率低,且不卫生,影响莲子品质。为了改良生产方式,周家兄弟俩赴江西采购了莲子剥壳机,每台机器每小时可加工二三十公斤莲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不少莲农和加工企业看到后,也纷纷效仿。加工技术的改变,大大提高了莲子品质,也带动了莲农的积极性,让宣莲规模化种植、生产成为可能。经过几年的用心经营,周树义兄弟先后创办了壶源莲子专业合作社和牛头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申请注册了“壶源牌”宣莲,莲子种植基地也由原来的200多亩扩展到了现在的500多亩。周树义兄弟通过流转土地为壶源村、马口村、内河洋村、宣田村等多个村的200多户农户增添了一份经济来源,同时他们还积极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集中采摘期时曾每天雇佣100多个村民。何良球今年64岁,已经是第三年被雇佣来采摘莲蓬了。“平时也就在家种种地,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现在在这里摘莲蓬,每天还能赚100多块钱。”

  在周家兄弟的带动下,壶源村及周边村庄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宣莲种植中,随着种植规模的壮大,莲子品质的提升,宣莲品牌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宣莲市场价由从前的每公斤60多元提升到了现在的每公斤120元以上。

  除了制作干莲子外,周家兄弟还开发了宣莲的系列产品,如把晒干的莲蓬做成工艺品,莲芯、荷叶加工成荷茶进行销售。他们以宣莲之乡为依托,利用牛头山森林公园的自然优越环境,从传统的莲子种植向旅游开发转变,形成集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旅游产业链,带动周边莲农致富奔小康。

  (朱钰)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鱼跳起来啦!”
· 中秋月圆是亲人的脸,月亮代表我的心
· 我县开展“非接触性”执法试点
· 陈志伟:蔑匠手艺一做60年
· 桃溪镇:一场“问诊会”为基层党建靶向治疗
·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 蒋庄德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
· 画出最大同心圆 提供强大正能量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