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派出所民警“陪跑”3067公里解民忧

只为“黑户”不再多跑一次
2018年09月27日 09:12: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9月3日,正值各中小学开学之际,县公安局柳城派出所民警收到辖区村民小雪(化名)发来的一条消息:“我们家航航有学籍了,这个学期他终于能代表学校参加篮球比赛了!”至此,困扰小雪一家多年的学籍问题终于解决,民警悬着的一颗心总算落了地。

  一桩18年前的旧案扯 出“黑户”疑难问题

  学籍问题,怎么会和民警扯上关系呢?这还要从一桩案子说起。今年4月,柳城派出所抓获了18年前拐卖小雪的最后一名在逃嫌犯韩某。在调查取证时,办案民警得知因为被拐经历,小雪的户口周折中被注销成了“黑户”。

  因为没有身份证,小雪没法找工作也没法出远门,只能打零工谋生,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苦了她自己还不要紧,小雪的儿子航航正是上学的年纪,因为没有上户口只能在学校借读,求助相关部门均因政策问题无法解决,孩子学习和生活就因这户口成了一家人的心病。

  此时,小雪的母亲已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晚期,最后一名人贩子落网无疑让她多了一丝安慰,但在这弥留之际,老人最后的心愿便是把小雪和航航的户口落实好,真正让她们回“家”。

  跨省协助找出症结 系因“失踪”被冻结户口

  要解决航航的户口,让他拥有当地学籍,首先必须解决小雪的户口问题。原来,小雪2001年被人贩子拐卖到河南,后在深圳打工期间被湖北男子小康所救,2006年两人便一同在湖北生活,育有两子,2008年因一些矛盾分开,已有整整十年未曾联系。

  经查询,小雪的户口是在2006年自愿迁出,原籍地已被迁出注销,迁入地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而迁入后的情况就无从得知了。因为没有小康的联系方式,这十年间,小雪的户口到底是什么状态,大家心里也不清楚。

  几番周折,民警终于联系上了宣恩县沙道沟镇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周警官,在他的帮助下,查清了小雪的户口确实是迁入了宣恩县,并得知在前几年的人口核查中,因为多年不在湖北生活,当地把她作为失踪人口冻结了户口。同时,周警官也帮忙找到了小康的联系方式,只要小雪回到湖北,同小康一起到派出所验证身份,便能把户口恢复。如果要把户口迁回浙江,除了流程复杂繁琐一点,政策上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

  “容缺办理”助力亲子鉴定 补报出生“加速跑”

  民警调查中得知,航航是在家中出生,没有医院开具的出生医学证明,按照浙江省补报出生登记规定,除了小雪要有户口,小雪和航航还得做亲子鉴定,并且去医院补办出生医学证明。如果这一个流程放在小雪户口迁回来之后做,光是亲子鉴定就要多耗费一个半月的时间,而航航急需户口上学,不能等太久时间。经过民警多次沟通,司法鉴定中心同意了民警提议的办事方式,即在保证鉴定准确性的前提下,先采血鉴定后补充材料,巧借“容缺办理”的思路特事特办,不影响客观公正性的情况下,把后面的事提到前面来做,调整流程为补报手续节约了大量时间。

  通过户口和亲子鉴定同时办理的方式,双线推进补报出生登记工作,“加速跑”让时间缩短了一半,效率提高了一倍,落实航航的户口只是时间问题。

  眼看这解难题的方法已明朗,小雪却看着有些犹豫,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

  病床前叮咛嘱托 3067公里民警全程“陪跑”

  面对大家的关切和询问,小雪诉说了自己的担忧和思虑。因为早年遭遇,小雪母亲宁愿不要户口也不舍得让她一个人去湖北,生怕女儿再丢一次。而且,母亲的身体情况不好,可能时日不多,作为家中的长女,她实在放心不下。这么多年下来,早就听说迁户口光是材料就要准备十几份,湖北又是人生地不熟的,万一缺了点什么又要多跑几次,没有身份证坐不了车,家中经济状况也不好,路途比想象中更加遥远艰辛,况且和小康十年前的矛盾日积月累并未缓和,这一去到底能不能一次性把户口问题解决好,小雪心中顾虑重重。

  了解到情况之后,经过再三斟酌,柳城派出所领导决定让户籍民警专门陪同前往湖北,全程助跑帮助小雪解决户口问题,这样等于让小雪一家吃了颗定心丸。

  从浙江武义到湖北深山,调查走访取证,村里到镇上再到县里几次来来回回,个中曲折,民警陪着小雪跑了一周,才算是把整一个手续处理圆满,加起来3067公里,若是小雪一人去,恐怕更是难上加难。

  得益于全国推行的便民举措,浙江和湖北日常化的容缺办理、快递服务,身份证加快补办、临时身份证即办即取、邮寄准迁证等细节上的改进,处处体现了人性和便民,在整个流程中多次发挥重大作用,给民警和小雪省了不少力,少跑的又何止一个3067公里。

  两地民警搭线调解化冰 母子阔别10年终重逢

  十年前,小康一家在浙江久住无法落户,夫妻俩在生活中出现了摩擦,小康带着大儿子可可回到了湖北,小雪因为娘家境况不好放心不下,就和小儿子航航先留在了娘家。起初两边还有联系,隔段时间能通个电话,但是时间越久隔阂越深。在一次电话争吵后,两头半年没通过话,之后电话弃用,就彻底断了联系方式。这么多年两家没再见过面,大儿子再未见过母亲,小儿子也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误会随着时间越积越深,双方都是满满的怨愤。

  民警和小雪抵达沙道沟派出所后,向当地民警描述了当前的困境,得到了他们的大力帮助。在他们陪同下,一行人前往小康家中,小雪和小康以及小康父亲在屋子里谈了整整7个小时,从面红耳赤到心平气和,在大家的见证下,才把这些年的误会和猜忌解释清楚。

  小雪希望能见到十年未见的大儿子,弥补一下母亲对儿子的亏欠。小康父亲提出的唯一要求,便是不管两家人未来如何,航航和可可永远都是兄弟,应当过得和一家人没有两样。血缘是无法阻断的,这是两家人达成的共识。在民警的见证下,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小康特地从学校接回了可可。

  见到亲生母亲的那一刻,这个腼腆的小男孩一句怯生生的“妈妈”,彻底击溃小雪所有的防线。十年阔别,小雪一把抱住了这个自己十月怀胎好不容易生下的孩子,母子两人相拥痛哭。

  今年6月,小雪的户口终于迁回武义落了户,但直到如今航航拿到学籍的那一刻,这128天的助跑才算圆满落幕。

  (王国仙 徐文荣 廖思思)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