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拓宽发展空间 解决“成长烦恼”

我县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步伐
2018年10月09日 09:10: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吴杭欣

  编者按:经济社会发展中,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个性化和差异化,小微企业通过小规模和多样化的生产模式能有效满足社会需求,占据一定的优势。作为社会经济的末梢神经,小微企业在发挥自身优势基础上,还对大企业有服务作用,帮助大企业消化“散户”订单。没有小微企业,经济肌体就会生病,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为加快推进我县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切实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我县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文件精神,特制定小微企业园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建设标准,切实为小微企业搭建好扎根实业、做大做强的平台。

  小微企业园三年行动计划要完成什么?

  总体目标:

  三年建设小微企业园18家以上,建设标准厂房50万m2以上,推动企业入园区集聚800家以上。其中2018年启动建设小微企业园6家,建设标准厂房15万m2,推动企业入园区集聚260家。

  当前主要任务:

  规划引领。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要在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功能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前提下,对小微企业园区的产业规模、发展方向、建筑形态、配套设施功能设计等方面,进行科学定位和合理安排,明确各个小微企业园的建设思路和方案。力争先期开发区至少布局10家,桐琴镇布局5家,泉溪镇布局3家。

  推进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广泛吸引各种社会资金、民间资金参与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积极探索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新型投融资方式,做到因地制宜选择建设模式,并鼓励和利用低效用地、拆改土地、旧厂区、旧厂房建设小微企业园区。

  整合入园。结合小微企业园产业功能定位,制定小微企业园准入条件,设定产业类型、企业规模、投资强度、亩产效益、技术创新、信用记录、安全生产、环保能耗等入园门槛。整治淘汰“低散乱污”违法企业,鼓励支持“专精特新”、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入园,注重主导产业培育,明确入园企业方向。

  创新培育。以发展质量效益、科技创新能力、先进制造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的提升为目标,加强对入园企业的指导培育工作,推动“小升规”,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积极引进各类为入园企业提供商务办公、金融服务、技术开发、产品检测认证、政策性融资担保等公共服务的机构入驻,做好企业园基础服务工作。

  小微企业园建设要实施什么标准?

  小微企业园类别要求:

  各类小微企业园(包括各类开发区园区内的“园中园”)以制造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园区建筑面积一般应在8万平方米以上,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小微企业园区建筑面积一般应在2万平方米以上;以小微企业集聚为主的标准厂房,厂房层次一般应达到4层以上;乡镇、村的小微企业集聚片区,包括家庭工厂(作坊)集聚点,应具备统一管理、配套环保基础设施,相对独立的集聚区条件。

  相关指标和建设要求:

  标准厂房。指利用“三改一拆”拆后土地、城镇低效用地、盘活的存量用地、新增用地等建设的,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等特点,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要求的生产经营厂房;也包括企业利用现有厂区存量土地和厂房,通过拆低建高、改建加层、压缩超标的绿地面积和非生产性用房等措施改扩建,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要求的生产经营厂房。

  企业入园区。指企业入驻的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业功能区)等各类开发区(园区)以及小微企业园区和标准厂房。

  控制指标。小微企业园区用地容积率一般应达到1.4以上,建筑密度一般不低于35%,厂房层级一般应达到3层以上。

  配套设施。园区道路、电力、通信、供气、给排水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集中配套一定比例的职工宿舍、食堂、办公场所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非生产性配套设施用地面积按不大于7%的比例,建设面积按不大于总建筑面积30%的比例控制;配套环保基础设施建全,实施雨污分流,污水入网,或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管理规范。运营机构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经营状况良好,治理结构规范;运营团队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较丰富的创业创新服务经验,具备整合各类社会服务资源的能力;服务独具特色,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公益性服务。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