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陶一苗:艺里初心 衣里青春

2018年10月09日 09:10: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梦菡

  将来的你想要做什么?

  想要当科学家,想要当老师,想要当警察……

  这是10岁时候我们的回答,童稚而又有朝气。

  你现在想要做什么?

  还能干什么,进事业单位、考公务员呗,家里人说这个稳定啊。

  20多岁时,当老气横秋逐渐占领了青春懵懂,很多人的回答现实而又雷同。

  梦想和现实渐渐模糊,你是否还有一颗初心?

  初见陶一苗,她正坐在自家小店铺的椅子上,拿着手机在朋友圈发布着服装信息。秋日的徐风渐入,舒缓而悠扬的音乐下,显得那么闲适而从容。“我从小就喜欢穿各式各样的衣服,也喜欢和大家分享衣服挑选搭配的快乐。每当看到大家的笑容时,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我的青春大抵要和这个苗家小铺一起度过了。”

  初心:与美丽同行

  作为一位90后,陶一苗显然和许多同龄女孩有一样的特质:年轻,爱玩,喜欢穿各式各样的衣服。

  打小开始,喜欢画画的她,对色彩的变化和搭配很敏感。家里面许多的衣服,她都会努力将它搭配成令人称赞的组合。“可能是因为家里父母比较宠我吧,小时候我能接触到很多很多的新衣服。渐渐我就觉得,这件衣服和这条裤子很合适,而那件衣服则更配另一款颜色。”于是,慢慢长大的她逐渐对服装、色彩与美有了不一样的感情。当同龄小朋友们问起将来的理想时,说当老师的有,说当科学家的有,说当警察的有。唯独她说,我要设计出好多好看的服装,让大家都能穿得漂漂亮亮的。或许是她自己也没想到,儿时童稚的话语,可能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竟然奇妙地应验在了将来。

  时间转瞬,陶一苗到了上高中的年纪。本来就对美有独特感觉的她,当听到三中有美术班时,顿时心里就有了自己的选择。“我要去学画画,我喜欢将美和大家分享的感觉。”愿望达成的她学习很认真,从基础的绘画技能学起,到能画出形象鲜明的作品,毫无疑问中间不知道熬过了多少日日夜夜,画断了多少陪伴她的画笔尖。渐渐的,家里人对她的绘画有了认同,身边朋友对她的绘画有了认同,更多人感受到了她渴望表达和分享的美好。喜欢画画,喜欢各式各样的衣服,原本看上去如两条平行线的爱好,也渐渐在她的笔触下有了交汇。越来越多的闲暇时间,她用学到的绘画技能去描绘她想到的美好服饰。高中毕业选择大学专业之际,仿佛顺理成章、理所当然的,她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准备在这条路上继续自己对艺术和服装之美的创造和分享。

  青春:终与衣相伴

  4年前,经过几载苦练“内功”,刚从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的陶一苗准备大展身手,开始自己的衣里青春。然而,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棒。

  “不知怎么的,大学毕业后的我成为了一名地税局的工作人员。”或许是父母殷殷期望的强势影响了她,或许是短暂迷茫期的困惑妨碍了她,陶一苗大学毕业后没有从事服装设计相关行业,反而去了一个她之前从未考虑过的陌生行业。只是因为这个行业稳定、体面而且可能看上去比较轻松,满足了父母期望的她自己却带着遗憾。“在地税局工作的日子,一切都是那么平淡甚至有些无聊。每天呼吸着同样沉闷的空气,面对不同人做着同一样的事情。”偶尔闲暇的时候,她也会打开手机刷刷朋友圈,羡慕地看着大学同学们分享的精彩人生。

  一年多的税务青春,单调却必须严谨的工作氛围让这个20来岁的自由灵魂躁动。陶一苗渐渐思考了更多,也从朋友们的谈心建议中下定了决心。“在地税局工作半年时间,我已经准备开始从微商这个行业入手,开始我自己的衣里青春。”考虑到父母爱女心切的接受程度,她并没有直接从地税局辞职,而是选择白天上班工作、晚上加班做微商的辛苦历程。“那段时间真的很辛苦,一方面单位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一方面服装销售也是事无巨细。”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昏暗的夜灯下行走,很多时候陶一苗也在问自己,我这么坚持是为了什么?但每当她想要放弃的时候,总有一个声音在她内心深处响起,鼓励着她一步一步走下去。“大概是我对服装的执着和爱好吧,我觉得我就应该干这个。其实一开始也没想过赚钱,就想有点自己的小爱好。”

  因为专业的服装选择和新颖的设计搭配,陶一苗的小微商店迅速红火了起来,更多人带着她的选择走向“衣装人生”。渐渐地,她家十来平米的地下车库已经满足不了越来越大的销售需求,她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大的场地来经营自己的爱好。

  吾心:苗家小铺间

  “当我提出要离开现在稳定的工作岗位,自己开店做微商的时候,不出所料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这一刻,父母对子女保守又深沉的爱,与年轻一代自由和创造的心冲突尤为明显。“那段时间其实矛盾很大,父母虽然看到我做微商卖衣服赚到了钱,但始终觉得我不能坚持长久。当时我准备做实体店+微商的销售方式,但资金是个大问题。”于是,陶一苗将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贷到了100多万创业资金,再加上自己之前加班加点做微商的“第一桶金”,就想着要去开出一家属于自己的店,既能工作赚钱又能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

  二十三四岁的年纪,陶一苗毅然决然离开了稳定的岗位,拿着百余万的大额资金,她既惶恐又坚定。无数个日日夜夜,她在武义的大街小巷来回奔走,寻找属于自己的那家店。“后来,我在溪南街买下了一家店面,正式取名为苗家小铺,就是属于我的一家小小店铺。后来,因为大家的支持店面又扩充了一次,搬迁到了俞源街上,生意更加红火起来。”

  在繁华的闹市,或许有许多人匆匆而过,忽略了这家小店铺,但也有人驻足停留,进去挑选自己的心仪衣物。如今,间隔一个星期到十天,陶一苗就要乘飞机前往广州的市场去进购服装,带着微信圈8000多好友的信任与期待,用自己更加专业和挑剔的眼光去选择,每次拿货量都在20万左右。闲暇时在店里,她会从各式各样的服装里挑选搭配,通过微信这个平台广泛发布各类选择。休闲风格,小清新,韩式……苗家小铺保持着一周一更新的标准,用最新最时尚的潮流改变很多人的服装选择。

  梦想与现实渐渐交汇,陶一苗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坚定。“现在,我的父母也支持我的工作了,还帮我主动宣传。我的许多朋友成为了我供货链的下家,他们都相信我的搭配和选择。”从爱好出发,陶一苗如今有了更大的目标,“我要把苗家小铺开成连锁店,我要和更多人分享服装艺术的美。”叮滴,微信声里,陶一苗的衣里青春正精彩……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