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武义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天开图画 一山一水皆成景

2018年10月10日 09:09: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更香有机茶示范观光园

  桃溪镇东垄村

  坛头湿地公园白鹭成群

  潘午塘美景

  壶山森林公园

  记者 徐策 吴杭欣

  生态

  立县

  1000多年前,与王维齐名的唐代大诗人孟浩然,游历东南时曾到过武义,写下了描写唐代武义生态的《宿武阳川》一诗:

  川暗夕阳尽,孤舟泊岸初。

  岭猿相叫啸,潭嶂似空虚。

  就枕灭明烛,扣舷闻夜渔。

  鸡鸣问何处,风物是秦余。

  唐代的武川大地天人合一,自然和谐。1000多年后,处于工业化时期的武川大地,生态格局如何呢?

  请看《今日武义》2018年9月27日刊登的这则消息:

  9月26日上午,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结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揭晓,我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国第三批36个“中国天然氧吧”之一,也是金华市首个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

  天然氧吧是指负氧离子水平较高、空气质量较好、气候环境优越、设施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它的评价指标由发展规划、生态环境、旅游配套、地区特色以及获得荣誉5个一级指标和16个二级指标组成。我县每年气候“舒适”月份有5个,度假指数“舒适”月份高达9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高达7916个/cm3,年均AQI指数为57,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84.1%。此外,我县在水环境、森林覆盖率、旅游配套、地区特色、发展规划等方面远超《天然氧吧评价指标》规定的各项指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县不仅“摘帽快跑”、大搞经济建设,从“26个欠发达县(市)”的起跑线上奋起直追,更是探寻特色,坚定不移走绿色转型、美丽富民的路子,在推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同时,城乡统筹发展更协调、环境生态品质再提高,美丽建设点线融合、从盆景到风景,武川大地铺开了一张生态景区全域化建设的美图。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的战略,致力于打造中国温泉名城、东方养生胜地,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畜禽养殖场整治、精品乡村建设、旧城改造、A级景区创建等系列大行动、大手笔,推动整个县域旧貌换新颜,武川大地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生态优良蜚声海内外

  让我们将时间回溯到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1日11时(美国纽约10月30日23时),2017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颁奖盛典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广场隆重揭幕,武义与德国曼海姆市、印度尼西亚泗水市一起,获得仅有三席的“全球绿色城市”殊荣。

  “全球绿色城市”是综合反映一座城市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总体成就的世界级最高荣誉,其评选包括18项定性指标和15项定量指标,比如“环境质量良好,大气、水系、噪声、土壤等多项环境质量指标处于所在国先进水平”、“上一年环境空气污染物基本项目浓度日平均达到标准限制的天数大于290天”等。要拿到这个奖项,必须满足不少于17条的定性指标和不少于12条的定量指标,或者满足总条目的80%。我县获此殊荣,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富县、科创兴县”四大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发展理念,走“绿色转型、美丽富民”之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最美山水温泉名城结出的硕果。

  今年金秋时节,省农业厅、省旅游局联合开展的“最美田园”推选活动推选出了2018年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其中,金华市共有九个入选,我县更香有机茶示范观光园名列其中。这是我县生态景区全域化建设传出的又一份捷报。

  我县是中国有机茶之乡,有机茶园坚持种植与自然、生态法则相协调,强调保护茶园生态系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茶园以菜籽饼有机发酵为肥,汲山泉而灌。为提高茶叶品质,更香有机茶园还集成使用信息素诱虫板、太阳能诱虫灯,植物源、矿物源农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并通过开展茶园技术示范与推广,极大提高了广大茶农的绿色、生态、环保意识,对保护环境、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倡导健康饮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围绕生态景区全域化建设这一主轴,县委、县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厚植温泉优势,紧抓旅游发展合力、产品竞争力、市场动力“三力”建设,成功撬动全域旅游新发展,先后获得美丽中国·生态旅游(十佳)示范县、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全县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10处,森林面积11.5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4%,79%的地表水达到Ⅱ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90%,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3。我县始终把绿水青山作为第一资源,“冬有温泉之温暖、夏有森林之清凉、春秋有丹霞之旖旎”。四十年来,武义逐步打造了“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宜居宜游”的县域大景区;优良生态,逐渐成为武义蜚声海内外的“金名片”。

  三山三水景城一体

  行走在秋日的熟水之滨,但见长安桥、栖霞桥、劳动桥、解放桥、熟溪古廊桥、温泉桥自西向东,次第横卧在溪水之上,静谧安然。熟溪两岸梧桐垂荫,树下人们家长里短;溪水里孩童们嬉戏打闹,与鱼虾来一场零距离接触……

  熟溪是武义的母亲河。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熟溪两岸的武义核心主城区人口越来越密集,交通拥挤。为畅通两岸交通、改善人居环境,2016年,县政府投资1个多亿,启动熟溪滨水景观游步道系统工程,在沿熟溪两岸(温泉桥至长安桥段)建设景观游步道,美化、绿化、亮化两岸环境,形成了七公里休闲步行、文化走廊滨水景观步行环。熟溪滨水步道工程实施后,武义主城区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市民休闲空间明显扩展,夜晚的“温泉名城”更加璀璨夺目。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武义城乡规划不断完善,特别是科学谋划了“一城三园”的布局,完成“三山三水”、武义古城、北岭新区等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和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实现镇乡总规全覆盖,构建“三山立城中,三水绕城过”的城市格局。同时,通过全域环境整治,全县生态品质逐年攀升。“五水共治”项目累计投资38.5亿元,关停畜禽养殖场3188家,全县境内29条干支流均实现可游泳,夺得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在全市率先建成电镀集中区,全面完成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的污染减排任务;推进“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农村两乱”环境整治,开展“见缝插绿、美化武义”行动,新增绿化面积3万亩,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留住乡愁村景相融

  只有广阔的乡村建设得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才牢靠。

  “用5到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15个左右美丽乡村精品村、打造5条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合力推进生态景区全域化。”近年,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查地域特色的基础上,提出点线融合分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思路,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专家指导组,相继出台《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实施意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

  2013年,我县启动实施美丽乡村精品创建工作,同步开展美丽乡村精品线创建,分步实施了以上松线为主线的“农耕文化精品线”、以武丽线为主线的“温泉养生文化精品线”、以永武二线为主线的“五金文化精品线”、以万亩茶园为核心的“茶文化精品线”、以330国道为主线的“萤石文化精品线”,并将沿线村庄、产业基地串点成线,坚持将精品线建设与古建筑、古村落保护相结合,与武义历史文化挖掘相结合,与沿线产业发展相结合,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与扶持山区经济发展项目相结合。柳四线、十古线、山赤线等精品线相继建成,清塘村、东垄村、后茶园村、前湾村、林村、章湾村、曳坑村等一大批提升村亮点纷呈,成为吸引游客眼球、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推手。

  如今,不管春夏秋冬,若你到桃溪镇东垄村去,一定会置身在浓浓的乡愁之中,流连忘返。近年来,东垄村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完成了田园风光、水碓潭、山里人家、乌坛堰、采菊东篱、陶渊明隐逸文化园、“家+”民宿等19个项目建设。漫步溪边,只见护栏里镶嵌着的,是从农户家里收集而来的旧瓦片、旧碗、旧瓶罐;走进村口的陶渊明隐逸文化园,也见不到一件新的物件,茅草屋、残垣断墙、小桥流水、草木砖石……都是就地取材、旧物新用改造而成,既节约了建设成本,又打造了独一无二的靓丽风景。

  桃溪镇项湾村,则将危房整治留下的砖块、石料二次利用,建设景观小品,不仅完成了旧村改造,还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

  土味十足村景相融,这便是我县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的缩影。既不劳民伤财,又提升了乡村气质,留得住山水,记得住乡愁。

  新时代再出发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县将把握“生态发展、绿色崛起”战略主线,特色发展、再创优势,走在前列,开创绿色发展新时代。2018年,我县将继续优化“一城三园”空间布局,突出“做美城市、做强工业、做大旅游、做优生态”工作主线,聚焦全域美丽发展。

  山清水秀、景美人美,这是武义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大潜力。未来,我县将锚定打造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的总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美丽经济,争当“大花园”建设标杆县,进一步把我县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让绿水青山更好地成为金山银山。

  我县将通过着重提升核心景区开发建设水平、提标建设“旅游四镇”,开展25个省A级景区村创建工作,构建“一轴一环一网”新格局,打造全景武义、全域旅游、全时旺季。建设美丽镇村升级版,在规划中塑个性、文化中提气质、产业中出效益,梯次推进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为美丽乡村注入美丽灵魂,充分激发周末经济、度假经济活力,争创浙江美丽乡村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

  我县将以“美丽城防”建设为抓手,对接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加快熟溪滨水绿带、环壶山城市绿带等项目建设,推进武义江(熟溪)流域全域治理,三年新建绿道50公里以上,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实现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两乱”整治、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城区“六小”行业整治五个全覆盖,到2019年实现境内25条主要支流、45个监测断面水质Ⅲ类以上100%达标。

  我县将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标,加快生态屏障体系建设,施行环境功能区区划,加大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保护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推进平原绿化、林相改造和森林扩面提质,构建熟溪、宣平溪、菊溪等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强化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三年内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5个、市级森林村庄110个,实现省森林城镇全覆盖。

  我县将坚守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底色和底线,把尊重生态文明、崇尚绿色生活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加快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生态文明形态。强化绿色发展导向,营造绿色生活氛围,营造更具有竞争力的生态发展软环境。

  本版部分图片由张建成、县治水办提供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温泉印象”公寓有序推进
· 武义温泉节系列景区半价酬宾
· 武义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有关问答(四)
· 熙熙攘攘 皆为休闲养生来
· 县领导督查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 严谨细致认真负责 确保普查规范有序深入
·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低散乱污”企业整治
· 坚决打赢攻坚战 全力推动新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