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我感恩 我期待

——纪念母校80周年诞辰
2018年10月19日 08:58: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田 民

  我是1957年进入当时的武义县第二初级中学的。

  乍一到校感到中学真是了不起,祠堂的房子比我们乡下的大,柱子也比我们乡下的粗,前面还有池塘,牌坊……,后来才知道,这不叫祠堂,是一个县最大的一座孔庙,难怪这样气派。教室也高乡下一等,外面有走廊,里面没有柱子,有玻璃窗户,晚上还有电灯。课桌虽然有些老旧,可也比我们乡下新式多了,在这样的地方读书,一开头便有了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中学的老师我也感到特别多,大部分都不认识,年长者的风度与睿智,年青者的聪慧与机敏,都给当学生的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数学老师不用圆规、三角板在黑板上作图,画圆就是圆,画方就是方;体育老师不用拉线就可以画成规规矩矩的篮球场;有个老师的话特别难懂,我真的佩服他,这么难懂的话他是怎么学会的呢?后来才懂,是他乡音太重,普通话没学好:那时在我的眼中,老师的一切都是了不起的。

  所谓读书就是读“课本”,每个学期一迭的“新课本”,要学习,要考试的知识全在里面了。可读了六年书,对课本的印象似乎不怎么深刻了,印象深刻的还是老师,或许是因为“课本”里“知识”是通过老师的“课堂”传授给我们之故吧!

  老师的“授业”很严格,语文作业、作文里的“一点”之差都不放过,俄语老师发现一音不准就得重背……,有一次是出大纰漏了,数学期中考试时,一张卷子反面题目未看到,中午就被老师叫到办公室整了,幸亏我能在他给的纸上答对了题,他才笑了,取出钱让我替他到街上买包烟了事,我后来的做事认真就是从此开始的。

  那时老师的“传道”不仅流于言,更是践于行。我当过若干学期的物理课代表,上课前后都要捧仪器,平时也常常要帮老师批改作业、试卷,但在我的学期成绩单上,其它课有5分的(当时采用5分制),物理老师从未给过我5分。老师没错,班里罕见的几个5分,个个比我强,老师的做法使我领悟:什么叫做公正,公平,领悟无情之中所隐含的真情。这也影响了我的一生。

  还有更忘不了的,是在一中读到的“课本”之外、老师“课堂”之外的“天书”。社会的自然的“天书”。

  我读到的第一册天书是“反右派”。一进校,满目都是叫“大字报”的东西,第一次班里集中,老师就给我们讲右派的种种“不是”,并且教导我们:对右派要叫“先生”。不能叫老师,当时我好纳闷,解放初,父亲带我去上学,见到教我们的人,父亲教我叫“先生”,他说别叫我“先生”,要叫我“老师”,难道他以前坏?轮到我们上第一节音乐课,老师教的第一首歌,第一句就是“右派,右派,像个妖怪”!凑巧,我们的语文老师里有一个右派,人很高大,很和气,不像妖怪。他只能教我们拼音字母,后来是简化汉字,不能讲解课文,我发现他只在课堂说话,走出课堂,就不跟我们说话。也不跟其他老师说话,我没敢叫他老师,也不忍心叫他先生。直到他在校园里消失,在我邻村的田头地角出现。

  那时起,我远离了杀伐之心,讨厌那些本不该有的人与人的斗争,我也同情那些与人斗争中的无辜的落败者。后来我到教育局,第一件利用职权的事就是暂缓解散落实政策办公室,彻查解放以来的冤假错案。结果又有百余人得到纠正。那都是些经法院判决的案子啊!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我的恻隐之心生于何?不得而知,而长于一中,固化于一中是没错的。

  读到的第二册天书是“大跃进”,第一步跳跃前进的是“大办钢铁”,先是拿脸盆到代石去洗铁砂,一天洗出半杯就高兴得手舞足蹈。后来又带我们到岭下汤炼铁,也许班主任是物理老师的缘故吧,我们还到城郊的石楼梯去炼过钢,我们学生是拉风箱,那风箱要两个人才拉得动。小小初中生,居然经历了从采砂到炼钢的全过程。全民办钢铁,于国家是得不偿失,但于我是增长了见识。第二步跳跃前进的是“大办粮食”,口号是亩产万斤粮。我们孩子也得种试验田,不过很小,约20平方米,在新凉亭,头一年秋田板挖了一尺多深,铺上草,施上肥,盖上土,种上小麦;往后是每周劳动课都去看,都去管,大人怎么做,我们也怎么做,而且施的肥更多,化的神气也更多,冬天的长势,真叫喜人,全班都在期待来年亩产上万斤。可天有不测风云,乐极生悲了,几天的春雨,垫底的草腐烂了,试验田变成了水洼,麦苗遭到了灭顶之灾!万斤粮的幻想破灭了!读过“大跃进”这册天书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懂得“尊重科学”的道理。

  第三节天书最为难忘,可以说是不堪回首,那就是“饿肚子”。初三到高中阶段,正是长身体的年龄,最贪吃,也最能吃,恰恰遇上最没得吃。

  那时,我们最害怕的是第四节上体育课,最感恩的是体育老师组织跑步少两圈,哨子节奏慢一点,个人测试时能让其他同学坐下……晚自修下课,实在饿得睡不着,就啃几口生萝卜,有一天,因为是周末了,生萝卜很少了,一个生萝卜三个人分着吃。那个年代可真是一个“吃萝卜”的年代。当时的体会也就是想吃萝卜,最好是煮熟的,能吃饱。读了这节天书,受益终生,打那时至今已将近六十年了,再未有过生活苦的感觉,感到每天都是幸福的。但是也有一点使我受害终生,那就是对饭菜的敬畏,明明知道剩饭剩菜再吃是有害无益,还是舍不得倒掉,这就是“饿肚子”落下的“神经病”。

  在一中的六年,正是如此这般的投下了一块块人格的基石,一层层知识的积淀,毕业考试通过了,就那时的我来说,也就是读书生涯的终点,可老师却要我留下来考大学,并且是阴差阳错般被录取了。我哪敢有读大学的奢望呢,幸好那年部队也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征兵,我也是合格,不巧的是当时征兵要服从高考,我只能鼓起勇气到兵役局要求,等大学报到时间过了再送新兵,兵役局也欣然答应了,可不知哪位好心的同学向老师告了密,被高考带队的梅(绍文)老师叫去“开导”了一通,说:“服兵役进了大学还有机会,而且可以保留学籍,放弃读大学,可能一辈子都没机会了……”。同时又给了我十元钱(后来知道,那时老师的月工资也不过五十来元),严令我先去读书。在一中的最后时刻,老师又帮了我一把。使我至今感动的是,梅老师仅仅是我们高中的政治老师,既不是班主任,也没有特殊交往,我无可抗拒的收下他给的钱,就是不能抗拒他的意志,现在回忆起来,这种严厉中所包含的爱心,是父母都难以企及的。

  一中,是值得我感恩!因为感恩,我对一中也充满着期待,像对年青人般的期待!

  当我年青的时候,觉得一中是老的,现在我老了,觉得一中是年青的。我希望她永远年青!

  今年是母校八秩诞辰之年,也是再迁新址之年,我期待又是承先启后,树立新风之年,更希望是扬帆出海,奔向远大目标之年!

  (作者:武义一中校友,1960年初中、1963年高中毕业,原武义教育局局长)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