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童年记忆:捉鳖

2018年11月02日 09:21: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傅伟

  流经我老家的那条河,河水很清,河底有泥沙之处,长着绿油油的水草。这种水草,我们当地人称作“篾白草”,大概是因形似篾条而得名。这种水草对河流水质要求极高,一旦河水遭到污染,就会死亡。所以,后来这条河的上游因为开采萤石,开办工厂,不断向河道里排放污水,河里的水质不断恶化,这种水草就慢慢消失了。

  鳖对水质的要求也很高。这条河,我们除了夏天在河岸沙土里挖鳖蛋外,还会到河里捉鳖。但捉鳖是项技术活,要捉到鳖是非常不容易的。大人告诉我们,看一条河里有没有鳖,首先要看河里有没有长水草,有长水草,就证明河水的水质好,只有水质好,才会有鳖。然后,你只要站在河岸上拍手掌,如果河里有鳖,听到拍手声,鳖就会从河底浮上来,在水面上观看、呼吸,然后再沉下去。这样,你潜到鳖下沉的那个地方去寻找,就很有可能在河底发现躲藏在沙石中的鳖。但是,要从水里把鳖捉上岸,又是一项技术活,必须懂得鳖的习性。否则,你不仅捉不住鳖,还可能会被鳖咬上一口。

  我们照大人教的方法,先站在河岸上拍手,的确有好几次发现有鳖从水里浮上来,探出水面,然后又倏地沉下去。我们大家纷纷脱下衣裤下河里去寻找,但每次都以失败而告终。看来,鳖也不是傻瓜,也有自己的求生之道和生存智慧。

  大人还告诉我们,在水里,鳖是不会咬人的,只有离开水之后鳖才会咬人,而且,咬上了就死也不松口。所以,你一旦被鳖咬了,就要赶紧把鳖整个放到水里,它就松口了。因此,在岸上,你要不想被鳖咬,就要用拇指和食指分别抠进鳖的两只后脚的根部的柔软处,这样鳖的头就会缩进甲壳里,鳖也就不会咬人了。我对这种方法,曾经试过几次,发现屡试不爽,非常灵验。

  有一次,我们几个小伙伴到河里游泳,在玩耍的时候,有一个小伙伴在河底发现有一只鳖躲藏在沙子里,露出一片甲壳。我们大家仔细一看,惊诧不已,是一只大鳖,大家的心都砰砰地直跳,似乎从来都没有看见过这么大的鳖。我们几个人一边用一只手按住鳖的甲壳,一边用另一只手托住鳖的下肚,在水里将鳖慢慢地往岸上挪。另外,一个小伙伴用手抠住鳖的后腿的根部,防止鳖伸出头来咬人。渐渐地离沙滩越来越近了,水也越来越浅了。我们求胜心切,大家一用力,迅速将这只大鳖抬上了沙滩,并在沙滩上死死地将它摁住。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只鳖实在是太大了,力气很大,一离开河水,就拼命挣扎,四只脚在沙滩上舞动,往后扬起的沙土让我们睁不开眼。我们在不知所措之中已经松了手,眼睁睁地看着这只似乎已经到手的大鳖爬回了河里,消失在远处。我们站在沙滩上,不停地揉着眼睛,怅然若失,懊恼不已。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鳖。

  我小时候只捉到过一只鳖。那是夏天的一个下午,我到河里洗澡。当我正准备下河时,在离河边不到一米的沙石里发现躲藏着一只鳖,只露出一片甲壳,其它的身子都埋在沙石里。我顿时感到一阵激动,但很快就冷静了下来,我要吸取以前捉鳖失败的教训。先不要惊动它,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想好办法,想好步骤,想好应对的措施。我先在河边沙石上铺上衣服,以便到时把鳖包裹起来。然后我用左手按住鳖的甲壳,再拿右手沿着甲壳边伸到沙石下面使劲抠住鳖的两只后腿的根部,不让鳖伸出头来咬人。我慢慢地把鳖从水里提起来,轻轻地放到衣服上,然后迅速把整只鳖包裹起来,打上结,拎回了家,放在了水桶里。这只鳖,用秤一称,有两斤多重。我们家六口人,美美地享了一次口福。这只鳖的甲壳在我家的厨房里,放了好几年,后来厨房拆了才不知放到了什么地方。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