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让岁月芳华优雅绽放

我县老年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18年11月07日 09:16: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老人来照料中心用餐

  给老人送上长寿保健金

  老有所乐腰鼓队表演

  三角店敬老院送欢乐

  □记者 周窗子 俞鸽

  随着我县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县把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工作的重要课题。近年,我县持续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每年的十大民生事实,形成养老、助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县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政府和社区、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我县老年人幸福指数。

  从今年4月起,我县城乡居民高龄老人补贴标准调整到每月50元(原为每月30元)

  老有所养健全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感谢你们给我送来长寿金。”近日,俞源村高龄老人俞孝清高兴地从俞源乡人大主席涂永宣手中领到了300元长寿保健金。

  从今年4月起,我县城乡居民高龄老人补贴标准调整到每月50元(原为每月30元)。具有我县户籍且年满9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均可享受我县长寿保健金每人每年提高100元的待遇,经本次调整后,90周岁至94周岁为每人每年300元,95周岁至98周岁为每人每年600元,100虚岁以上的每人每年1100元。老人生活补助金补贴和长寿保健金标准调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福利待遇和生活质量,让更多的老年人共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截止2017年年底,全县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7.6万人,占全县户籍人口的22.45%,并以每年3.2%的速度递增,呈现出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比例高的趋势,其中80%以上老人居住在农村,农村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

  为缓解养老压力,自2013年启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工程以来,目前,已累计建成照料中心232家。今年5月,召开助餐配送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后,截止目前,已建成配送站12家,配送点42家,实现我县乡镇全覆盖。近年来,我县财政已累计投入照料中心建设、运行及就餐补贴5400多万元。

  为加快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促进养老服务机构发展,逐步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我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发展。目前,已建成医养融合民办非企事业单位一家,民办养老机构五家。

  “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最基本、最现实、最实惠的民生基础工程。”县老龄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县将加大对养老产业的研究和规划,制定养老服务产业标准,鼓励和支持多元化资本投资养老产业。同时,探索建立专业人才引进机制,吸引专业人才加入养老服务队伍,提高养老服务专业性。

  老有所乐丰富活动形式筑建老年人精神乐园

  十月底,金秋的阳光普照武川大地,老干部局组织四十余位离退休干部视察县里的重点工程项目,他们先后到武义一中、供销农贸城等地视察,通过实地走访观看,了解我县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

  “老人家们平时生活就图个乐,我们老干部局每月组织一次活动,也让他们退岗干部多走动走动,他们聚在一起聊聊天也很开心。”老干部局活动室的张献增说。

  老干部中心活动室是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文体娱乐的重要场所,更是联系老干部的纽带和桥梁。为了丰富老干部的生活,活动室坚持一月一主题,日常活动的内容来源于老干部的需求,根据老干部的意见,已经形成了受老干部欢迎的象棋、麻将、游园等文体娱乐活动,并在形式上逐步形成多样化。在活动前,工作人员事先通知本片老干部活动内容,做到尽量让每一位老干部都能参加。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注重政治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相结合。每月举办一次小型友谊赛,每季开展一次大型活动,重大节日组织座谈会、游园等活动。

  除此之外,老干部局也非常关心离休干部们的身体健康。“有好的身体才能够经常到我们老干部局走走坐坐,参加活动。”老干部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活动中心在县红十字会的配合支持下,每年举办“我与老干部心连心”志愿服务,配合做好老干部医护知识讲座等公益活动,邀请专业人士现场讲解紧急救护知识、慢性病的预防及改善等知识,现场示范急救动作,使广大老干部对健康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有效降低患病率,提高生活质量。

  老有所学开设多门课程提高老年人素质休养

  10月30日上午,董阿姨早早地就来到了老干部局二楼的综合教室,她今年报了老年大学的学习班,利用每周二上午的时间学习医学保健心理养生课。“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想来继续学习点东西,他们安排的课表还挺丰富的,我选了比较有实用性的医学保健课,这样能更科学地调理身体。”董阿姨说她有几个认识的朋友也报了老年大学的课程,有人星期一下午过来学越剧,有爱美的朋友报了旗袍秀的课程,还有的过来学习气功、国画等课程。据了解,老年大学今年下半年的学期课程从9月10日开始,开设班级36个,课程内容涵盖音乐、体育、美术、医学等学科,学员800多人。

  “我们老年大学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窗口,承载着服务中心大局、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任务,我们有义务做好老干部们的教育服务,让他们老有所学,活到老,学到老,使他们精神上感到愉悦。”老年大学副校长张益义说。

  我县老年大学始终围绕“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让社会认可”的办学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坚持政治建校、平安立校、质量兴校,实现了跨越发展。从开办之初的1个班38人,发展到现今的30个专业,36个教学班,每学期学员达到900多人,其中党员学员占总数的20%以上的办学规模。学校坚持以课堂教育为主,深化“学乐为”的有机结合,让上万名老同志收获了精神富有、价值实现的幸福体验。学校先后荣获了“浙江省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示范校”、“浙江省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优胜老年大学”等荣誉称号。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