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蓝天保卫战集结号全面吹响

凝聚合力 群防群治
2019年12月10日 16:53: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立冬过后,空气渐趋干燥,土壤含水较少,我县城区及周边大气环境治理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防治大气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既是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完成上级硬性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打造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的内在需要。

  11月1日上午,我县召开蓝天保卫工作推进会。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强调,全县上下要认清当前蓝天保卫工作的形势,全面动员,凝聚合力,向大气污染宣战。

  全县蓝天保卫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各相关单位履职尽责,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对照任务清单逐一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大整治执法力度,增强宣传引导氛围,凝聚攻坚合力,做实蓝天保卫工作“最后一公里”;各单位找准靶向、精准施策,紧紧抓住道路及土地扬尘、工业废气污染、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治理重点,加大人防技防投入,强势推进整治工作。

  11月6日—7日,本报记者分组赴各相关单位采访蓝天保卫工作落实情况。各单位纷纷表示,要以全域视野开展群防群治,凝聚最强攻坚合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多措并举治扬尘

  “我们将对房屋拆除后未开工工地进行覆盖工作,动态监管周边渣土运输,防止扬尘污染。”近日,县综合执法局巡回中队加大对旧城改造未开工区块巡查力度,加强与各部门联系,争取尽快落实工地区块覆盖工作。

  由于旧城改造渣土运输、空地无覆盖等情况导致周边尘土飞扬、空气质量不佳。为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县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治理扬尘,提前谋划,广泛开展调研,做好分析研判,并制定《2018年武义县旧城改造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细化工作安排,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就扬尘治理、工地围挡设置、建筑渣土运输等征收拆迁中的相关工作与相关部门对接;摸清、摸透拆除工程情况,对旧城改造的施工单位、拆除面积和方量、场地出入位置、消纳场位置等情况进行登记审核,形成电子台账,确保对旧城改造中涉及的消纳场所、运输车辆、运输路线实现动态监管。

  (潘雯)

  强化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近日,记者随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到环保大楼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实地查看空气监测数据。

  据了解,根据近几年监测数据分析,我县空气质量受北方输入性污染影响,12月PM2.5浓度将进一步升高,空气污染将进一步加剧。为此,县环保局根据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要求,强化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县环保局将根据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小,分行业实施排污企业限产停产措施。根据污染天气等级,对建筑工地、土方平整等产生扬尘污染的项目实施停产;对城区城市道路增加洒水2-4次/日;禁止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禁止柴油货车通行(承担民生保障、特殊需求产品及急救、抢险等任务的车辆除外);停止使用各类柴油工程机械(重大民生工程及应急抢险任务的机械除外)。

  县环保局将加强空气质量监测与分析,当空气质量指数降至预警条件以下并36小时保持稳定时,环保部门将提出解除应急响应建议,报县政府批准后解除响应措施。

  (朱翚 邹勇平)

  加强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

  11月6日,记者跟随县建设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武阳幼儿园迁建工程、中梁地产项目工地现场,实地查看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到位情况。

  在武阳幼儿园迁建工程施工现场,从大门向内延伸的水泥路面已经基本清洗干净,几位施工人员正在清理一处破损路面内的淤泥。县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之前他们来督查时,这条水泥路面完全被厚厚的泥土覆盖,场地内道路积土严重;现场裸露泥土、砂土等物料堆场未采取覆盖防尘降尘措施;洗车池通道堆放着施工设备、材料,洗车池形同虚设;工地还有一段围挡未安装喷雾降尘设施。现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督查提出的问题,他们正一一进行整改。已对占地700多平方米的裸露泥土覆盖了防尘网;场地内部分施工道路铺设了碎石;清理了洗车池通道上的堆放物,并将对通道一侧的泥地进行硬化;力争在2日内完成50多米围墙上的喷雾降尘设备安装。

  在中梁地产项目工地施工现场,北侧围挡喷雾降尘设施已全部投入使用。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为降低建筑施工带来的扬尘污染,他们将在3台塔吊上安装喷淋设备;在场内已经硬化4000平方米的基础上,再浇筑一条宽7米、长200米的施工道路,并对施工围挡外围与市政道路之间的泥地全部铺上草坪,美化工地环境。

  县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对城区20个建筑工地实行扬尘治理巡查日报机制,每天统计各工地的PM2.5检测数据,并以图片形式及时通报各工地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武义县建筑工程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加强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对11月15日前未落实7个100%措施的建筑工地,县建设局将联合有关部门下发停工整治通知,直至完成整改才能复工。

  (朱谢旻)

  北岭新区扬尘治理在行动

  11月6日,记者来到北岭新区,发现北岭市民广场项目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防尘网的布置工作,为裸露的土地披上“外衣”。

  在蓝天保卫督查工作中,北岭新区存在裸露土地缺少覆盖或临时绿化、土方工程施工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车辆出入口道路未加硬化等问题,扬尘污染较严重。县建设局接到整改通知后立即行动,对北岭新区裸露的土地覆绿工作等改进措施进行统一监督管理。

  据了解,在北岭市民广场项目中,土方工程施工方已对近两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喷撒草籽,预计于一星期后形成临时绿化,并在两天内布置六千平方米的防尘网,以控制裸露土地的扬尘污染。施工方还设置了车辆冲洗设施和两台炮雾机,在车辆出入口铺设钢板,控制运输车辆产生的扬尘。市民广场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除了以上措施,我们还将安排洒水车定时对场地内道路进行喷洒,并安排专人清理。”中梁地产项目施工方也表示,已对近一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喷撒草籽,并对暂不施工的两千平方米裸露土地布置防尘网。

  (鲍奕帆)

  加快推进生物质锅炉污染整治

  生物质锅炉污染整治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大重点。据了解,生物质锅炉是以秸秆、锯末、甘蔗渣、稻糠等农林废弃物为燃料,经过粉碎、混合、挤压、烘干等工艺,农林废弃物被制成各种成型生物质,这些燃料在炉内进行高温燃烧,产生热能供生产使用。但我县一些宾馆饭店企业的生物质锅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违法掺烧燃煤、废木料、垃圾等物质,未深度处理的烟尘、氮氧化物等污染直接排入大气中,对空气质量造成一定影响。为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全面提升空气质量,县发改局根据《武义县秋冬季蓝天保卫重点攻坚任务清单》,对县城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核心区生物质锅炉开展污染整治工作。

  11月5日,县发改局牵头组织召开生物质锅炉污染整治工作部署会。会后,白洋街道、壶山街道、熟溪街道立即着手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截至11月7日下午5时,共排查出4家酒店仍在使用生物质锅炉。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根据排查结果依法进行处置。

  (朱钰)

  多管齐下抓整改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三通一平”工程场地道路未采取硬化、施工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运输车辆冲洗设备不完善、未对进出车辆进行有效冲洗等问题,县建设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落实解决措施,治理工程扬尘。

  在大田乡小王船头地质灾害安置小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车辆自动冲洗设备。据了解,该工程已于11月2日开始停工整改。目前,出入施工场地处已铺设50多米沥青道路,洗车池已建设完毕,3台雾炮机设备已到位,水管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停工整改后,施工单位已投入十多万元资金用于抑制扬尘,预计还需2天左右完成整改。

  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施工单位完成整改后,他们将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检查,在确保达到预期降尘效果后工程才能恢复施工。大田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停工整改后,他们每日进行现场巡查,督促整改,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也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抑制。

  (江翀)

  全城严查“黑加油站”

  为深入推动秋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严打“黑加油站”违法犯罪活动,县政法委、县经济商务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等部门严查“黑加油站”,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据了解,“黑加油站”就是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验收,私自开设的加油站。“黑加油站”在油品质量和计量标准方面难以保障,不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对大气造成较大污染。这次“黑加油站”联合治理攻坚行动,坚持联合治理、标本兼治原则,多部门协同,多层级联动,以“黑加油站”为重点,持续综合排查整治,依法从严打击扰乱成品油市场经营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降低加油站油气排放对大气质量的影响。

  在履坦镇下坭村某加油站内,记者看到,地下油罐已经调离,相关人员正在进行非标油品抽离等工作。

  (王超亚 王序)

  专项整治渣土违规运输

  11月6日,县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巡查至明招路与永武一线交叉口时,发现路面上撒着大量碎石子,不仅影响市容,更影响过往车辆及行人通行安全。执法队员随即使用扫把、铁锹等工具将碎石子清理干净。

  为切实减少道路扬尘污染,从11月2日起,县综合执法局联合交警、路政、运管等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渣土运输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巡查明招路、永武线、莹乡路、建设路、宝塔路及城中村改造各区块,针对路面巡查中发现的渣土车辆不作密闭覆盖、带泥运行、抛洒滴漏等行为进行依法查处。目前已教育劝导规范运输50余起,查扣相关证件15本,清扫路面遗撒11处。同时,联合建设部门深入工地一线,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检查,查看工地出入口是否硬化,是否安排专人清扫出口道路和清洗车辆,保证出入口清洁,防止出现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情况,并要求施工单位必须配备围挡、喷淋、场地硬化、冲洗设备等扬尘治理设施。

  (潘刘侠 王彬琳)

  大力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

  “你们的油烟排放不符合要求,群众投诉意见非常大。”近日,县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一家老旧餐饮店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重新安装油烟净化器。

  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曾令许多市民深受其扰,特别是一些位于居民住宅楼内的,或是与住宅层相邻的沿街门面内的餐饮店,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噪音等更是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日前,记者从县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县综合执法局对环保部门排查的202家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单位”进行了集中整治。各执法中队对餐饮油烟污染单位进行走访调查,并反复做餐饮经营户的思想工作,督促其在规定的时间内安装符合条件的油烟净化装置。截至10月底,整治行动共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62份,完成餐饮油烟整改任务191家。同时,该局进一步扩大排查整治范围,将整治范围扩大到整个建成区,印制并发放餐饮油烟净化器清洗表500余份,力争城区内餐饮油烟整治全覆盖。

  下一步,县综合执法局将积极探索餐饮油烟整治“以奖代补”机制,鼓励和引导餐饮业主安装高效的油烟净化装置,提高餐饮油烟净化率和管理效率。

  (潘刘侠 王彬琳)

  全力打好散煤整治攻坚战

  近日,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武义县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目标及任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散煤集中整治,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

  整治内容为开展全县范围内散煤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整治,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民用散煤质量标准的煤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行为。

  为打好散煤整治攻坚战,县市场监管局明确整治目标和标准,细化责任分工,由企业监管科牵头负责,产商品科及餐饮科等职能科室按职责落实工作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对全县生产、经营户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该局在整治中实施分类处置,取缔一批,对不符合相关规划,位于环境敏感区以及行政许可手续不全的,坚决依法取缔,恢复原状;整顿一批,对手续齐全但散煤装卸、储存等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实施停业整顿,限期治理;规范一批,进一步加大抽检投入,强化煤质检测,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劣质煤炭进行依法处置。同时,该局充分利用报纸、专栏、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对散煤市场开展清理整顿的重要意义和散煤污染的严重危害,对煤炭经营户进行有关法律法规行政指导,强化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自律意识。

  (陈臻)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