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父亲

2018年11月09日 09:14: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小狼

  我握着父亲的手,仔细地看了又看,他的手皱巴巴又乌黑,没多少力量了,父亲老了。还记得二十年前第一次握他的手,不这样,他的手有力,一会就让我松开了。这一天是2018年中秋节,让我沉默了许久,晚上我简单地画了一幅画,内容是用“每月”作为一个方格计算余生。父母的余生已经很少,很贵!接下来的日子我要多陪陪我的老父亲了。

  近90岁高龄的伯伯和80岁的姑姑今年都走了,父亲也70岁了,他说同辈十几位亲人,他是唯一还活着的。可我希望他活到100岁,因为他是我的父亲,他是撑着我航行的一艘船和我身后无比坚固的靠山。如果父母健在,我就是幸福的,因为我还是父母的孩子,也还可以尽孝道。

  父亲和母亲一生都是农民,他们经常说教不了我什么,但是他们平时的一言一行甚至悲惨遭遇都让我受益匪浅,我在父亲身上继承最多的就是刻在他骨子里的善良和坚强,因为他一生遵循的就是善良,一生不变的品行就是坚强。我从来都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伟大、比我成功不知多少倍的父亲。

  父亲的一生是沉默寡言的,在我四十年的记忆中他从来没生过病,一点外伤都是扛扛就过去了。70岁的他还是做着一个农民的本份工作,依然是一个坚强的建设者,在一条条路上洒下汗水,一次次埋头苦干后领取微薄的工资。这一切让我们从来没怀疑过他已经老了,至今我没敢让他停下手上的活,生怕停下劳作他反而不适应,只要他开心,还是由着他来。

  我从来没想着父亲能给我们留下多少财富,但是父亲不是这么想的,二年前他坚持取出用几年汗水换来的存款,给我和哥哥在农村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钱,交待这是给几个孙子娶老婆用的钱,要我们好好存着,到时给我们的儿子讲这是爷爷奶奶为他们准备的。也许这跟他儿时生活艰难,有过催人泪下的悲惨经历有关,生怕我们生活不容易,带孩子辛苦。

  父亲对我的爱就是生命之水,悄然无声,从不刻意表现,但永远是进行时,爱得非常无私,非常神圣。父亲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对我们姐弟仨也没抱怨过,给予我们的只有阳光,只有满满的爱。

  但岁月不饶人,作为儿子的我非常迷茫,家乡宣平一带有句古话“父母对子女路样长,子女对父母筷样长”。我尽孝太少,只能安排一家人每年陪父母们出去走一走,去外面多看看世界,因为有儿孙陪伴老人就开心。

  《诗经·小雅·蓼莪》里有一段话,“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父母的恩情有如天空浩瀚无边,我不想对待父母只有感叹号,剩下最后的惊叹号!更不想借口下辈子来还父母的恩情,因为人生根本没有下辈子。

  我的父亲用一生爱着我,护着我,我也爱着我的父亲,父亲就是我的敬仰。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