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著名物理学家赵忠贤院士考察寿仙谷有机国药

著名物理学家赵忠贤院士考察寿仙谷有机国药
2018年11月16日 09:25: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11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超导物理学家、中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赵忠贤等一行,在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到寿仙谷药业考察。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徐子贵代表出差在外的李明焱董事长,热烈欢迎赵院士的到来。

  赵忠贤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物理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历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超导材料研究室副主任、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他的科研成果推动了中国高温超导研究从追赶到引领世界先进水平的历史进程,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我跟中医药很有缘,相信并且崇拜中医学。我有一个在美国工作的朋友,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得了肝癌,西医给他发了病危通知,他就让我从咱们中国往美国带过去几大旅行包的灵芝胶囊,一直坚持到去年。灵芝的药用价值还是不错的。”赵忠贤说。他听取了寿仙谷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后得知,寿仙谷药业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早在国家出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之前,就开始着手并研究开创了名贵中药材的“仿野生有机栽培技术”,从产业链的源头对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中药材道地品种的保护及栽培进行严格把控。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通过了中国、欧盟、美国有机产品认证,国家道地中药材品种保护和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生态原产地、有机食品基地等认证,产品精深加工通过了国家GMP认证,真正做到了产品质量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和专家的赞扬和肯定,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

  赵忠贤就此提问:“你们的品种选育,有机栽培,深加工,检验检测,每个环节都有严格标准,这个我听明白了。接下来,我就是有一个问题,这个人工栽培的灵芝和铁皮石斛,和野生的相比,药用成分和疗效能一样吗?”

  寿仙谷公司工作人员向赵忠贤介绍:寿仙谷所有的有机基地就建立在武义县,这里自古就是灵芝、铁皮石斛的道地药材原产地。董事长李明焱研究员,非常注重基础科学研究,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努力,自主选育了灵芝、铁皮石斛的5个新品种。其中铁皮石斛品种“仙斛1号”多糖含量高达47.1%,“仙斛2号”多糖含量高达58.7%,远高于国家药典25%的标准,也高于野生铁皮石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寿仙谷研究选育的“仙芝1号”是国内首个通过省级以上认定的灵芝新品种,主要药用成分比日本的红芝要高出30%以上,之后的“仙芝2号”的主要药用成分,又比“仙芝1号”要高出20%左右。——道地药材原产地,加上优良品种,加上有机栽培,寿仙谷的灵芝和铁皮石斛,可以说在药用成分含量、安全性等方面,甚至还要高于一般的野生品种。而野生的灵芝和铁皮石斛,如今也同样存在诸如品种及药效退化、生长环境恶劣、农残和重金属残留超标的问题。

  赵忠贤对此表示认同。并用他自己使用“蕲艾”(蕲春)与“台艾”(台湾)截然不同的效果表明药材“道地性”的重要。对寿仙谷能在药材的“道地”、“有机”方面做深做细,提高产品质量与疗效表示高度赞赏。

  在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的展板前,赵忠贤长时间驻足观看。对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李明焱和寿仙谷药业,能把这一优秀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使祖传技艺和祖传秘方药在得到完善保护的同时,又能在安全高效等方面取得创新发展而连连称赞。

  “中药有物理提取,化学提取、生物提取,你们用的是哪种提取法呢?”赵忠贤提问。

  寿仙谷公司工作人员对此一一给出了答案,并重点介绍了在灵芝孢子粉深加工领域,寿仙谷研发并采用的是超音速气流破壁技术,从而打破了“灵芝孢子粉无法气流破壁”的说法,解决了国内外采用振动磨超微粉碎机械破壁法容易导致铬、镍重金属超标,有效成分含量低,易氧化变质,安全性差等难题,该项革命性的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评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奖,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参观过程中,赵忠贤对董事长李明焱的人生阅历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说,对于一名1960年出生的,能在当时那么艰苦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一步步走过来,能把一家祖传的小药号做成现代化上市企业,做得如此好,如此强大,在科研上站立上行业领先地位,真是不简单。

  “习主席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药企业,今后是大有作为啊。”参观考察结束,赵忠贤对寿仙谷药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肯定,对寿仙谷的“有机国药”产品倍加赞赏,同时也对寿仙谷今后的科研方向和行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希望寿仙谷药业在董事长李明焱研究员的领导下越办越好,越做越强。(宋文潘旭武)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