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 >> 工作动态
 

新村融合开启强村富民新征程

发展一盘棋 新村新气象
2019年12月10日 16:43: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邱瑜 潘刘侠 俞鸽 朱翚 鲍奕帆

  通讯员 王依依 徐兴杰 潘佳

  武义新闻网讯 平坦干净的路面、清澈见底的溪水、古色古香的长廊……昨天,当记者走进大田乡徐村时,一派宁静祥和的新农村景象呈现在眼前。11月以来,原徐村正处于村庄环境整治攻坚阶段,新村成立后,原下叶山、原派塘村村干部、村民纷纷加入整治队伍,正好解决了之前整治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一个月的合力攻坚,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大田乡村庄整治的“新速度”。徐村的变化只是全县各行政村新村融合的一个缩影。随着我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产生的新村陆续挂牌,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新村融合,铆足干劲,创出新村新气象,以新作为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干群齐心唱好一台“同心戏”

  原上芦村和原仙溪村合并为芦溪村的第二天,桐琴镇芦溪村党支部书记华建昌就到仙溪自然村进行了实地走访。支部涣散、干群关系不和、村内各项工作停滞落后、环境卫生脏乱……眼前的现状,让他陷入沉思。新村班子公布后的当晚,华建昌立即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大会。会上,要求新村班子进行表态发言,立军令状、表决心,制定出台了新村党员干部管理制和党员积分制。

  隔天,清晨6时,在华建昌的带领下,上芦自然村的全体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一个不少来到仙溪自然村操场集合,与仙溪自然村党员干部一起开展了一天的环境卫生大清理行动。当天清理出多年未清理的乱堆乱放12处,清运垃圾20余车,这次行动也让村班子、党员干部、村民的心慢慢靠在了一起……。

  “并村又并心、合心又合力”。这样的例子在全县新村融合中并不罕见。大溪口乡原底章村是地质灾害搬迁村,与原溪口村合并后,溪口村党支部书记迅速开展地质灾害搬迁动员工作,并利用周末时间完成了3户农户的房屋拆迁动员工作。为促进新村顺利融合,实现共同发展,大溪口乡还选优配强新村领导班子,明确各新村党支部书记为新村事务第一责任人。各新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签订承诺书,将为民办实事、谋发展作为上任的第一要务,通过一起干事,加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资源共享 让“绿水青山”成为致富泉

  “签下名字,按下手印”,柳城畲族镇原金川、清湖、皮子源三个村先后召开户代表会议,金湖源村开始了新村融合之路。原金川、清湖、皮子源三个村同处花溪河畔,三个村携手融合后,这笔绿水青山的资源财富就成了大家共同的“金山银山”。谋新篇、图发展,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统一,让团队意识成为聚力之源。为此,柳城畲族镇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为新村“许下一句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办好一件实事”,以此来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村庄建设的“引路人”,柳城畲族镇还积极谋划各村发展,让产业成为新村的聚富之源。眼下,柳城畲族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民宿体验游、农业观光游、自然生态游等旅游方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这也将成为各村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谋划新村发展新蓝图的主抓手。

  真抓实干新村合体再出发

  “近期,有好几位村民来反映入冬后天黑得早,干活回家的小路上两眼一抹黑,非常迫切地想要村里多装几盏路灯。既然群众有需求,新村也要有新模样,我建议尽快对村内的背街小巷加装路灯。”西联乡马口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建文在新村班子会上说。连日来,刘建文为了新村事务多方奔走,确定路灯加装点位,做预算,招聘新村文书、报账员,征地,一上任就和新村其他班子成员们忙开了。新村事务虽然多,但大家分工合理,有条不紊。近期,马口村已完成了新村办公场所布置、小流域农业项目政策处理、新网格划分和道路保洁落实,完成征地7000多平方米等,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虽来自7个不同的村,但村民们对新村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村庄规模变大了,一些资产、资源可以整合利用,加上班子战斗力也更强了,一定能够更好地推动村里的发展。

  新村成立后,发展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是干事的动力源泉。俞源乡吴宅村把主题党日活动和各个工程项目建设相结合,由村党支部书记详细介绍项目的具体进度,开诚布公地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和评议。原马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也带头干得热火朝天,他们纷纷表示新村融合后更要将原村的环境卫生保持好,为新村发展贡献力量。

  “聚心、聚力、聚富”。我县新村党员干部在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发展导向下,拧成一股绳,正朝着发展之路劈波向前。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