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传统村落根植乡愁的人文自信

2018年12月14日 13:59:1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 鄢子和

  日前,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公布,全国有2646个村落列入保护名录,加上此前公布四批4153个,全国就有6799个村落列入国家财政支持名单了。中国温泉之城武义在前四批有郭洞、俞源、山下鲍、华塘、橄榄源、梁家山、东西、上黄、范村、陶村、上少妃、金川12个村落入选基础上,又增加了乌漱、新塘、云溪、水阁、上坦、上周、桥头7个村落,记者又喜又忧。因为据说从国家层面着手公布中国传统村落,第五批可能是最后一批,我们总共才19个,但这已非常珍贵!这19个中国传统村落是样本旗帜,好在浙江省级和金华市级传统村落还在筛选保护之中。去年刚在我县俞源举办过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因故不能亲临现场的冯骥才发来贺信:“当前,传统村落保护已成为全国人民共识。……希望诸位专家大力参与支持,积极贡献良策,使武义传统村落的魅力永世长存,并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的一个典范。”相信在今后的征程中,我们会抓住一切机会做好这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获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公布,我正在阅读最新《收获》头条冯骥才兜底掏心长篇自传《漩涡里》。知名作家和画家冯大个,好像是从2000年以后担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起卷入民间文化、非遗、古村落等保护的漩涡的。中国民协等在江西婺源举办全国村长论坛时,冯大个演讲题目是《古村落是中华文化的箱底》引发热议。到了2006年,中国民协等在浙江西塘举办全国县长论坛时,冯大个演讲题目是《古村落是我们最大的文化遗产》,他认为在所有的文化遗产里,古村落是最大的文化遗产。文化遗产不仅是农耕时代一个基本的社会单元,更是一个个巨大的历史文化的容器。古村落不仅有原始规划、建筑群落、以及桥梁、庙宇、祠堂、戏台、有特色的历史民居等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各种信仰、节日、民俗、商贸、游艺等等,以及民间文学、神话、故事、谚语、歌谣;以及大量的民间艺术、民间戏剧、音乐、美术、舞蹈、制作工艺等等。没有乡村,哪有城市?我们在推进城市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中,不能“一刀切”铲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留住历史记忆、良好的生活习俗和优秀的民间文化。有幸的是这不仅仅是冯骥才一个人的思考,是一批有见识良知人士的共同心声,有幸是冯大个能在全国“两会”发声与总理对话,传统村落(古村落)保护终于上升到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等联合运作推进层面。

  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俞源国际高峰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景观与领土治理与管理中心主任Carmine说,保护古村落是修复上代人的记忆,开启年轻人的寻根之旅,要保护好古村落首先要保护好人类良好正确的思想。原建设部资源专家李先逵对传统村落(镇)保护情有独钟,他特别反对在古村落墙体立面出口节点上“创新”,强调传统村落生机内涵就在古朴原生态,而建筑物内部适度改造是为方便原住民生活生产活态传承。保护中国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是为了让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不断代断根,传统村落的浓郁乡愁升腾起华夏子孙的温暖被窝和文化自信。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中国温泉城武义又有7个村庄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 传统村落根植乡愁的人文自信
· 新村融合开启强村富民新征程
· 武义电力发展历程
· 既然选择了光明,便一路风雨兼程
· 县政协常委视察 民生项目运行情况
· 青年之家——武义青少年身边的共青团
· 谎报案情 老乡成“同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