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捡拾”为何变盗窃 民警告诉你答案

2018年12月20日 09:21: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捡到一部他人遗落的手机,却成了盗窃嫌疑人,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12月10日晚,施某(男,43岁,永康人)陪老婆孩子到县城沃尔玛超市一楼的某服装店买衣服。在店里的时候,施某看到一货架边的地上有一只手机,就把手机捡起来放在货架上并用物品遮挡。

  过了一会,施某看到一个抱小孩的女子从他身边走过,摸摸口袋好像是找东西的样子,但是女子没有说话,站了几秒钟后就走掉了。施某当时就意识到,这个手机有可能是刚刚那位女子的。等那个抱小孩的女子离开后,施某拿起手机,朝门外看看,也没见该女子走回来。这时,施某老婆说衣服买好了,施某就把手机放到随身的塑料袋里带回家了。

  回家后,施某将这件事告诉了老婆,老婆劝他把手机还回去。最后,施某于第二天把手机还回去交给店员,并找到失主归还了手机。

  民警时间:

  遗忘物和盗窃有个重要区别就是,遗忘物已经脱离了受害人的可控范围,这个可控范围分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就这个案子来讲,受害人从离开到返回来寻找手机,这个时间很短,而且距离比较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施某应该知道,手机应该是有主的。总结来说,施某在现场没有找寻失主的行为,也没有主动去上交手机或者打电话报警,所以他主观占有的目的比较明显。因此,警方认为施某涉嫌盗窃。

  由于警方考虑施某在案发后主动归还手机而且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所以对他采取了取保候审。

  就因一念之差,施某做出这样的举动,把原本能拾金不昧的暖心事,变成了盗窃嫌疑,实在是遗憾。

  (王国仙 陈玉程)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