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加快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培养的思考

2019年12月10日 16:43: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严陶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县委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年轻干部成长培养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能否打造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事关新时代武义温泉养生名城建设、事关武义的发展未来。

  一、要进一步凝聚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工作的共识

  加强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使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今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建设一支忠诚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在当前处在社会转型关键期,思想多元化趋势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加强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显得尤为迫切和需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后继有人。

  加强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是打造新时代“武义铁军”的迫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须臾不可放松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县委提出,要打造一支绝对忠诚、思想解放、勇于担当、能打胜仗的武义铁军。当前,我县干部队伍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年轻干部培养渠道有待拓宽。及时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建设政治素质过硬、年龄结构合理、功能类型齐全的干部队伍,对于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打造“武义铁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是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武义篇章的现实需要。在县委十四届四次暨县政府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吹响了扛起使命责任,展现担当作为,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武义篇章的号角。面对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求党员干部有更高的专业化水平、更强的责任担当。要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新突破,需要许多专业人才;要打开两山转化新通道、推进城乡一体化,需要许多专业技能型干部;要推动改革开放再深化,需要干部用新理念、新方法去推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年轻干部学历高、专业背景丰富、思维活跃、敢为人先,培养好年轻干部是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武义篇章,加快武义温泉养生名城建设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

  二、准确把握年轻干部的特点和成长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一)年轻干部的主要特点

  关心政治但容易跟风偏激。年轻干部民主意识和政治热情强烈,也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善于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和观点。但由于缺乏深厚的政治理论基础和科学的思辨能力,在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观点立场上,容易受社会外界的干扰而盲目从众,甚至出现偏激行为。

  学历较高但经历普通比较单一。由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每进必考”已实施多年,我县年轻干部均受过高等教育,70%以上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学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等专业。年轻干部中大多数在机关部门工作,缺乏乡镇工作经历,许多年轻干部在同一岗位五年以上。

  思维活跃但容易出现浮躁心态。年轻干部年富力强,有朝气激情,善于打破常规,推陈出新,有思路,有办法,使干部队伍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但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年轻干部存在心浮气躁心态,渴望提拔心切,有的因没有及时得到提拔,感到“仕途无望”,甚至自暴自弃,随波逐流。

  工作努力但动力相对不足。我县年轻干部队伍,总体而言是工作努力,踏实肯干的,为我县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不可否认,年轻干部大多出生于独生子女家庭,是家中的掌上明珠,家庭条件优越,随着干部队伍管理的日趋严格、工作压力增大,“想得通”年轻干部增多,有的工作激情减退,甚至产生不想干的想法。

  (二)年轻干部成长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隐性台阶未完全打破。在年轻干部选拔使用中存在认识上的偏差,认为年轻人经验不足,怕挑不起大梁;有的过分讲究论资排辈,摆平衡,未能从优化班子结构上培养选拔,致使一些年轻干部处于“压、熬”状态,成为年轻干部晋升的“瓶颈”。

  党性修养亟需加强。年轻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重能力提升轻党性教育的问题。缺乏针对年轻干部系统的党性教育计划,大多数年轻干部没有接受系统的党性教育,往往是以会代训。党性教育的理念与方法有待创新,灌输式、说教式教育致使党性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

  监督管理有待强化。要进一步落实从严管理的要求,既要关心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更要关心一般年轻干部,真正从源头上从严管理;要畅通干部上下渠道,使上者有劲头,下者有奔头,能者有甜头,庸者没盼头。使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健康成长。

  三、加快年轻干部成长培养的建议

  强化党性锤炼。一要加强党性理论教育。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乡镇党委党校、干部网络学院等“红色阵地”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年轻干部头脑;进一步优化党性教育课程设置,加强党史党建、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要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性实践体验,多采用互动式、研讨式等教育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三要强化党性体验。围绕“我为续写新时‘八八战略’武义篇章做什么”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性体检,引导年轻干部揭丑亮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强化源头培养。一要制订培养计划。按照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要求,及时制订出台《年轻干部培养计划》,明确年轻干部培养的路线图和具体举措。二要强化新苗选育。继续做好县管后备年轻干部推荐选拔工作,通过定期选拔、动态管理培育等方式,不断充实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人才库。三要实施导师帮带制度。为每名年轻干部配备“工作导师”,采取“一带一”形式,帮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新环境,提高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四要加强一线锤炼。继续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军营励志、劳动体验活动,乡镇新录用年轻干部要安排联村联企工作,机关部门新录用年轻干部要安排到基层站所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工作锻炼。

  强化跟踪培养。一要加强年轻压担锻炼。认真实施年轻干部蹲苗工程,要安排年轻干部参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工程集中攻坚,使其在急难险重中经受考验,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增长才干。二要大胆提拔使用。破除论资排辈,大胆提拔任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真正打破隐形台阶。三要积极搭建成长学习交流平台。继续办好青年干部“星光夜校”、青年论坛,精心设计载体,丰富学习交流内容,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四要开展多元化轮岗交流。通过提职腾岗、竞岗交流、平职轮岗、上下交流等形式,积极推进跨区域、跨行业、跨系统的立体化交流,激发年轻干部队伍的活力。五要跟踪成长轨迹。可借鉴外地做法,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心态、目标、时间、学习、行动等五大管理,实现跟踪培养全程化。

  强化管理监督。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的制度体系,及时调整不适合担任现职的年轻干部,从制度上疏通“下”的通道。二要强化考核管理。突出实绩导向,完善年轻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服务中心工作,推进重大项目等工作的专项考核,引导年轻干部知大局为大局,全身扑在干事创业上。三是切实关心关爱。经常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工作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积极鼓励年轻干部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勇担当、敢作为的年轻干部。

   (作者系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