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一方水土 十里乡愁

2019年01月17日 09:4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桃溪镇乡贤会成立大会

  文创园签约

  重阳节慰问老人

  武义昆曲经典剧目《十五贯》在壶山公园上演

  记者 高滟铃 通讯员 高媛

  编者按:乡贤者,乡里贤达之士也。古往今来,乡贤为乡村的治理、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汇集的新资源,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县委统战部以“试点先行”方式,推进落实了我县乡镇乡贤会组织建设全覆盖。为宣传我县乡贤的良好形象,营造尊贤、敬贤、学贤的良好社会氛围,助推我县“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建设,本报与县委统战部共同开设“乡贤之窗”专栏。敬请读者关注。

  踏着青石板路,来到桃溪镇乡贤馆,这座始建于清朝的邹氏宗祠在烟雨中愈发显得端庄大气。推门而入,占据整面墙壁的乡贤馆序言、先贤堂、继馨苑、思齐园便映入眼帘。“乡贤这个称谓,其实古代就有。乡贤,应该是品德高尚、才能超群,受乡人尊重的人,才能被称之为乡贤。”桃溪镇乡贤会会长陶振扬笑着说道,“够不够乡贤需要大家认可,我们不敢自称乡贤。”

  桃溪镇乡贤会成立于2018年4月,目前共有乡贤成员95人,涉及党政军界、文化教育界和工商界。“别看我们乡贤会还不到百人,里面的每一位可都是各界精英,是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并且每一位都对家乡怀着沉甸甸的热爱,特别是我们的乡贤典范邹春明多年来为家乡建设奉献了很多!”陶振扬介绍道。

  凝心聚力垂范乡里

  桃溪镇乡贤会于去年4月成立,在乡贤会的成立大会上,除了选举产生乡贤会领导班子,还收到了乡贤们的捐赠,其中,收到捐赠款180余万元,让桃溪镇乡贤会的工作开展得到了经济保障。

  为了不让乡贤会成为“空壳子”,桃溪镇乡贤会成立之后,随即召开了会长(扩大)会议,就建立和完善乡贤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建立起乡贤会规范,制定《乡贤理事会工作制度》、《乡贤协会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乡贤会资金主要用于桃溪镇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扶贫帮困、尊教助学等方面。

  桃溪镇乡贤会就此走上正轨。乡贤会十分敬重老乡贤,将老乡贤爱国爱乡的嘉言懿行作为榜样,开展乡贤工作,还将老乡贤的书写作品免费赠送给桃溪中学师生,激励年轻一辈不忘历史,努力成才;在桃溪镇2018年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争创过程中,乡贤会成员发动亲朋好友一起配合全镇开展卫生大整治;在招商引资方面积极牵线搭桥,将原先闲置的桃溪工业大厦转型升级为桃溪镇文创产业园,招商入驻企业1家,落地文旅游学项目1个,今后将每年为桃溪镇带来1万左右流动学员;探索推进归园田居项目,利用陶渊明后裔聚居地文化底蕴浓厚优势和延福寺佛教文化的辐射作用,结合禅修、品茶、古民居、浪街等元素,讲好桃溪故事,提升旅游品味,带领家乡百姓创造共同富裕的美丽乡村新家园。

  复兴文化温润家乡

  众所周知,桃溪镇人文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拥有建于五代后晋时期的延福寺,桃溪还是武义昆曲的发源地。武义昆曲,俗称“草昆”、“金昆”,是昆腔流传在金华一带的支派,始发于当时的宣平县桃溪镇陶村,2007年6月5日被列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义昆曲这项已传承了100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却面临着设备短缺、演员老化、无人传承等问题。

  桃溪镇乡贤会自成立以来,对昆曲的传承和发扬关切备至。领导班子及乡贤会成员自发地上门拜访昆曲传承人,了解昆曲的现状,并就此问题先后五次召开座谈会,谋划如何挽救武义昆曲文化。经乡贤理事会研究决定,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陶村昆剧团添置设备,解决当前需要外借设备的燃眉之急,并要求昆剧团成员学习出演更多昆曲正本。乡贤会还主动邀请县文化局领导前来指导昆曲工作,同时,恭请其他剧团名演加盟陶村昆剧团。2018年8月18日晚,武义昆曲阔别舞台近50年的经典剧目《十五贯》在我县壶山公园上演,让数千名观众过足了昆曲瘾。

  除了昆曲,乡贤会对桃溪镇的宗祠文化也十分上心。在乡贤会成员的努力下,陶村的七座祠堂入编《金华祠堂》,市诗词楹联协会还将以扶持和美乡村建设项目的角度,支持宗祠楹联创作,宣传桃溪宗祠文化。在加大宗祠文化知名度的同时,乡贤会还将宗祠进行了高度利用,除了村民红白喜事、日常休闲都能使用宗祠之外,桃溪镇乡贤馆也落成于七座祠堂之一的邹氏宗祠。

  热心公益反哺桑梓

  秉持“服务乡邻、反哺桑梓”的理念,乡贤会在第32个老人节来临之际,讨论决定每年对辖区各村90岁及以上的老人进行分片区走访慰问。2018年10月,由乡贤会领导班子带队,分别走访探望了陶村、泽村和大河源三个片114位老人,在给他们带去节日问候的同时,还发放了慰问金800元/人,本次慰问金发放总计91200元。

  在为老人们送温暖的同时,乡贤会还出资9万余元,为锦平村荒田坪自然村修建了800余平米的水泥路,改变了坡陡路窄的原貌。此外,乡贤会充分利用乡贤在当地亲缘、人缘和地缘优势,当好“老娘舅”,做好“和事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矛盾调解,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贡献力量。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