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维桑与梓 必恭敬止

——记桃溪镇乡贤会常务副会长邹春明
2019年01月17日 09:4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邹春明向县领导介绍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情况

  □ 本报记者 陶鸿飞

  邹春明拥有众多头衔:武义县汇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华市人大代表、武义县人大代表、桃溪镇陶村原党支部书记、桃溪镇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常务副组长……去年阳春时节,桃溪镇乡贤会成立,邹春明身上又多了个头衔,担任桃溪镇乡贤会常务副会长。

  “论经济实力,在整个陶村我算不上最富。但这些年,为了家乡陶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桃溪镇乡贤会成立大会上,邹春明担任会长应是众望所归。但邹春明却再三谦让,他只想在年近花甲之际为家乡再干点实事,于是主动请缨担任桃溪镇乡贤会常务副会长。也就在成立大会上,邹春明又慷慨解囊,捐款86万元,用于帮助家乡建设。在他的带动下,与会乡贤纷纷响应,共计筹款180余万元。

  诗曰:“维桑与梓,必恭敬止”。在汇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壮大后,作为公司董事长的邹春明,就把改变家乡面貌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并一以贯之地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20多年来从未中断。

  一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邹春明,在武义县域范围内鼎鼎有名。他的成长经历,可以拍成一部典型的励志片。

  1973年夏,小学刚刚毕业的邹春明,由于时代的原因,失去了上初中的机会,被迫辍学走上了社会。14岁的邹春明跟着父亲,干起了泥水匠的活儿。

  邹春明的父亲是陶村一带有名的泥水匠。邹春明跟着父亲学艺,一点也不敢懈怠,踏踏实实,一步一步从最底层的小工做起。父亲常常嘱咐邹春明:“做生意要为主人家考虑。做好了这一点,生意自然会找上门来。”这些话,邹春明受用了一辈子。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武义山区。20岁出头的邹春明,由于泥水活儿做的出色,担任了武义县第二建筑公司陶村工程队副队长,成了手下一大帮人的“师父”。“那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辛苦的时候,也是知识、经验积累最丰富的时候。担任副队长时积累下来的管理经验使我终身受益。”邹春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很是怀念。

  工程队里既有泥水匠,也有木工、电工等工种,多工种的合作,使邹春明的管理水平又上了一层楼。1984年,武义县第三建筑公司成立,邹春明担任第三建筑公司第一副经理。从偏僻的陶村进入县城,邹春明的眼界开阔了。他所接触的,不再是单一的泥水工种,而是整个建筑市场。1994年,邹春明成立了城郊建筑公司,开始自主创业。

  1996年,邹春明创立了武义县汇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肯定困难重重。但我坚信一点,做生意一定要讲诚信。公司做工程,哪怕是最小的工程,我也要用心把它做好。信誉,是承接大工程的敲门砖。”邹春明秉持诚信理念,生意越做越大,汇丰房产的名声也越来越大,最终成为武义著名房地产企业之一,并把房地产生意做到了杭州一带,还与浙江著名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成了合作伙伴。

  二

  1999年,正当武义县汇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之时,邹春明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应桃溪镇党委的再三邀请,担任家乡陶村党支部书记,主动承担起建设家乡的重任,而且一干就是3届9年。

  陶村地处南部山区大山之中,四面环山,可耕地极少,人口众多,有3700余人口,是武义县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人多地少,发展经济的条件较差,在整个武义县境内,当时的陶村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村集体经济极为薄弱。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9年里,邹春明干干净净干事,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大力抓好村两委作风建设,上行下效,清风劲吹。大到村里的基本建设,小到村民家里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亲力亲为,但却没有拿村里一分钱工资。每当村里基础设施建设遇到施工难题时,他就派出汇丰公司的管理人员到现场义务指导,若碰上资金不足困难时,就自掏腰包垫上。他还严格控制村里的公务开支,哪怕一瓶酒一包烟都不允许公费开支,许多公务招待都是他个人掏的腰包。每年的重阳节,他都要拿出钱财,慰问村里的老年人。即使卸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这一做法也未改变,至今已坚持了二十年。慰问款也从当初的每年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每年10余万元,仅这一项支出累计资金超100万元。

  邹春明十分重视村里的文化建设。他个人率先出资10万元,并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共筹集资金70余万元,成立了陶村文化大舞台董事会,建起了古戏台,古老的艺术——武义昆曲重新在陶村上空响起,并被浙江省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陶村有7座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古祠堂。这些年,7座祠堂陆续修缮结束,每座祠堂举行竣工典礼时,邹春明个人都捐资庆贺,以表自己对宗族文化的敬重。

  在邹春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9年里,在村集体经济极为薄弱的状况下,多方筹集资金投资近200万元,重建村影剧院、修缮老年活动中心并建成村综合楼,陶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集体经济也开始得到改善,每年村里有了几十万元的收入。

  ……

  弹指一挥间,9年时间过去了,陶村人提起邹春明,绝大部分人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三

  2007年,陶村村党支部举行换届选举,在村里威望很高的邹春明却又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邹春明是怎么了,从此不管家乡的一切事务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邹春明辞职后,坦然表态:“以后不管谁担任陶村党支部书记,只要是为了村里的建设,我将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

  邹春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卸任后的邹春明,利用自己的人脉、威望、资金等有利条件,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到支持家乡建设的大业之中。

  9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生涯,让邹春明对家乡的村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邹春明想为家乡的可持续发展找到一条出路,一举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他清醒地意识到,陶村发展农业经济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但陶村又不具备发展工业经济的条件,如果光靠自己一个人“输血”式的帮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陶村落后的经济社会面貌。

  在就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邹春明就发现,陶村属于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山村。陶村古镇居五山中间,有五龙抢珠之形胜,自然环境十分优美。陶村的人文遗存更是十分丰富。陶村是我国隐逸诗人之宗陶渊明后裔最大的聚居地之一,现存各种历史建筑89处。建于五代后唐天成二年的延福寺,是江南已发现的元代建筑中现存年代最早者,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陶村明清古民居共有六、七十座,高深宽敞,紧凑相连,气势非凡。陶村共有七座古宗祠建筑,都为四合院式,建有戏台,牛腿挑檐,飞檐翘角。陶村古时乃婺州至处州通衢重镇,商业贸易发达,镇区街道巷弄纵横交错,充满浓郁的江南古韵。陶村民众历来崇文尚武,人才辈出。明代,陶村人陶德义发动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银矿工人起义,并建立起政权,国号太平,建元泰定。清代,陶村人陶建勋考中武进士,钦点花翎侍卫,派乾清门行走。宣统元年,陶村创办了昆腔班,解放后成为县昆剧团,人称南方两个半昆剧团的一个,俗称“草昆”。陶村迎“大蜡烛”活动为全省民俗类三十五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浪街是陶村除夕之夜的一项颇有特色的民俗活动。香港凤凰卫视曾来陶村拍摄浪街活动。

  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后,邹春明经过考察、思考,一个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资源打造美丽陶村的发展思路在头脑中形成。邹春明认为,乘着全县旅游开发的东风,陶村也应把工作重心转向开发本村丰富的旅游资源上,这才是千年古村陶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心中蓝图已经铺开,邹春明充分利用自己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的身份,开始积极宣传自己美丽的家乡陶村的各种旅游资源。在各级政府的支持重视下, 2012年6月,陶村成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千年古村陶村从此乘上了浙江旅游开发的快车。

  四

  在陶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几项阶段性成果后,邹春明对家乡村情的认识更加到位,尤其明白了家乡开发旅游资源的优势和瓶颈所在。

  陶村在空间上和规模上保持了较好的古村风貌和空间肌理,这在浙中、浙西南地区均较为罕见。但由于村内较多古民居日久失修,保护力度不够,导致破败倒塌。另外,插花式的新建筑由于没有规划控制,与古民居参差错落分布,对原有的古村落肌理与风貌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因此,旅游开发要寻求一种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促使陶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可持续性。从县境内看,陶村处于温泉度假区和牛头山景区的中点,通过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建设,将古村特色、陶渊明文化融入到县域旅游体系中,打造以“泡温泉、寻桃花源、登牛头山”为品牌的县域旅游精品线路,把陶村打造成浙中乡村旅游胜地。

  在县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2013年,邹春明的心愿实现了:陶村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得到各项资金支持2000万元。邹春明感慨地说:“陶村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发展机会”,并欣然担任桃溪镇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常务副组长一职,开始了为家乡服务的新一轮义务工作。

  陶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品牌定位为:“江南桃花源,陶公后裔村”。要做的事可谓千头万绪,但事无巨细,邹春明全都亲自协调布置,大到整体景观的布局,小到村口一颗小树苗的种植,都要亲临现场才肯放心。

  经过几年努力,陶村旅游精品村建设共完成鸟语花香、柳暗花明、广济桥休闲广场、桃园三弄、旗杆巷路面改造、老街路面改造、老街立面改造、北入村口景观、北入村口公园、北入村口南岸游步道、廊桥、下畈心香火坛、后龙山游步道、南岸景观、北入村口路面改造等16个项目;拆除与历史风貌相冲突房屋35座,面积3280平方米;落实安置用地33亩;修缮古民居几十座。全部工程于2015年圆满完工,共投资2000万元,千年古村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二十多年,邹春明为家乡奉献了一颗赤子之心。担任桃溪镇乡贤会常务副会长后,邹春明平静地说:“乡贤会的成立,让我又有机会为家乡出一份绵薄之力,我一定继续努力。”语言平淡似水,却又字字饱含对家乡的一片深情。

  在过去的近十个月时间里,桃溪镇乡贤会从筹备到成立大会顺利召开,全县乡贤会工作推进现场会在陶村圆满举行,桃溪镇乡贤馆建立以及桃溪镇乡贤会开展敬老助教、振兴昆曲等一系列反哺家乡的活动,点点滴滴,事无巨细,无不凝聚着邹春明的满腔心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新的挑战已摆在家乡赤子邹春明面前,前路未有穷期。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