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乌漱村:坐落黄历岱尖山腰的“布达拉”

乌漱村:坐落黄历岱尖山腰的“布达拉”
2019年02月01日 09:13: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8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系列巡礼⑤

  乌漱上屋

  吴氏宗祠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吴维康

  游客若从上松线公路驱车右拐游历武义中国传统村落上黄、新塘等村庄,肯定会经过刚获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命名的柳城畲族镇乌漱村,可一不小心容易过村脚没有发现,因为森林覆盖率95%的乌漱村是坐落黄历岱尖半山腰像粽子包裹起来的原生态古村落。据了解,申报中国传统村落有两项硬件很重要,一是连片历史建筑必须占全村建筑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上,二是有省级以上非遗文化项目一直活态传承。爬山进入乌漱村山腰小盆地,150多户农户500多人口的小山村,《第五批传统村落调查推荐表》登记在册的历史建筑古民居多达100多幢,全村除大会堂等少数几幢洋房全是古色古香原汁原味老房子。

  1月27日,在乌漱村乡贤金华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远龙牵线下,金华“幸福家人”公益团队走访慰问乌漱古村落140多位60岁以上老人,见多识广的志愿者和嘉宾盛赞乌漱是能让人找到农耕时代乡愁名副其实保存良好古村落,所以在村文化礼堂举办的歌舞迎新文艺表演中特别声情并茂。记者听过不少红歌演唱,对“幸福家人”公益团队男歌手演唱的《映山红》印象特别深刻:“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这是一首浓缩特殊历史时段的革命歌曲,男歌手右手紧握麦克风,左手张开五指每唱到“哟”字就轻柔舒缓深情往下一按,歌唱主题画面顿时涌现记者眼前:深夜里小山村的父老乡亲想见红军的心情是那么迫切,多少人辗转反侧在等待鸡啼天亮,但歌手边唱边劝乡亲们要有耐心再睡一会儿,性急的妹妹半夜跑出村口接迎了,弟弟也钻出被窝冲向家门,歌手只有拉长“哟”音把弟弟头颅按回家门,而歌手就像雄鸡喔喔啼鸣,在歌声中泉水叮咚盛开一片映山红,如红军头顶闪闪红星和儿童团胸口红领巾。而乌漱村正是当年粟裕工农红军和张之清敌后武工队出没战斗过的地方。

  乌漱溪穿村而过,山山岭岭山环水绕,古村落坐落海拔922米黄历岱尖半山腰,门前山是仙霞山系海拔1039米的乌龙尖,往来宣平、松阳、遂昌等地古道交织其间。据《吴氏宗谱》记载,乌漱村始建于明代正统年间(1436—1449),吴氏始祖吴寄生、吴寄白兄弟俩打猎至此,点燃篝火居然数月不断香火,他们就从丽水遂昌四都镇梧桐口举家迁居“香火堂”发祥繁衍,乌漱古村就以香火堂为核心沿上屋、下屋、后山坛、五房头、乌漱后、牛栏壇、乌漱岭脚连片发展。吴氏一族于清嘉庆庚辰年(1820)修建吴氏宗祠作为敬祖祭祀之地,现宗祠前有两口古井还清澈喷涌供村人生活饮用。吴氏迁居初期村名命名“哨川”,民国初年改名“乌哨”,民国二十年(1931),时任明山乡乡长文生参政吴绍良见宣平县城隍庙有副对联叫“江水泱泱绿岩谭,青山巍巍乌漱岭”,就将“乌哨”改名“乌漱”延用至今。乌漱距武义县城55公里,占地面积6.09平方公里,耕地430亩,山林8686.5亩,东临龙门洞村,西连上黄村,南毗顶头村,北靠车门村。吴姓人口占全村94%左右,早年有叶姓迁入后不知何时消失,周氏是第二大姓,还有陈、祝、丁、全等杂姓共居。村落地处深山峡谷,苦槠、兰果、枫香、木荷、马尾松、黄檀、桂花、柳杉、杨梅等名木古树有上百棵之多。常年清澈甘甜乌漱溪村前流过,与门前村口风景林组成“门外青山屋下溪”溪山幽景。村内主要自然灾害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目前灾害区村南部20多户已迁移柳城东溪黄家滩村,下山老房子已复垦建设为生态公园。

  乌漱古村不仅环境优美,历史遗存也相当丰厚,至今村内保存着大量文物古迹,有县级文保单位4处(吴氏宗祠、生成桥、2幢古民居)和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众多,古驿道穿村而过,古井、古桥、古树、寺庙殿宇等历史环境要素散布古村各个角落,是明代古村落乌漱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见证。在乌漱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传统保护中,也有深刻教训。1958年,受“大跃进”、“大办钢铁”席卷,村北灵峰殿脚洗铁沙,将一片历代保护完好古树林毁光烧了木炭;受文革“破四旧”运动影响,1966年9月,吴氏宗祠精彩雕刻被破坏殆尽,四座殿宇被砸成废墟,造反派还冲击民居查抄古物、银两、书画等。

  乌漱村中心香火堂是最早一栋历史建筑,有近600年历史。村史上关于香火堂来源、村南巨石传说、灵峰山顶灵峰殿传说和祠堂吐山等都有生动传奇故事可挖,吴正玉、吴正善、吴仕杰、吴定传等都堪称有内涵事迹可讲的乌漱村历史名人。坐南朝北吴氏宗祠系四合院式,由前厅、后厅、两侧厢房组成,进深22.8米,宽14米,总面积319.21平方米,泥砖古瓦,重歇山顶鱼翼起翘,封檐栋,浮雕梁,人物禽兽,装饰特别讲究,粗梁巨柱。位于村西北部的生成桥是清代建筑,为块石拱筑结构单孔桥,桥面用石块铺砌,架河流之上方便行人通行。吴叶平宅正厅面阔三间,进深四间,明间设堂,两侧为住房,建筑层高2层,采用穿斗式土木结构,屋顶为双坡硬山顶,上施青瓦,门窗花草图案细腻精美。吴增平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75.49平方米,两进合院式平面布局,前后院分设前后两厅,厅两侧设厢房,前院入口设随墙大门,天井地面用鹅卵石铺凑成精美吉祥图案。历称“三元真君”灵峰殿地处村北灵峰山顶,始建清乾隆年间,由本村世祖集资募建而成,每年春夏两季宰猪敬神已成俗礼。村东大岗脚关王殿和村东南六里与石门洲交界端云山上天师殿等,也是乌漱村重要的祭拜香火。另外,吴显法代表宅、吴永田宅、吴建明代表宅、吴远才代表宅、吴进武代表宅、吴丁友代表宅、吴蓝明宅、吴进伟宅等都有一定历史建筑价值。

  乌漱种植经济作物产业为主,茶叶、油茶、猕猴桃、板栗、吊瓜等是代表,村南乌漱电站村集体入股长年分红,村民外出务工以开超市为主。村两委将以命名中国传统村落为契机,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乡村振兴道路。

  《乌漱,村长家的猪头》

  乌漱村也是依山而建布达拉

  行走高高低低泥墙土屋谜宫

  转圈注望村长家门口迎风招展猪头

  竹杆上一溜悬挂像碰响风铃

  每只猪头的眯眯眼是那么喜气

  一排排露牙贼笑仿佛变脸金刚

  深山乡村腊月有了猪头便有年味

  白天挂在竹杆夜晚安置楼板

  有了猪头主人就有过年的底气

  神灵和祖宗看了心里也感觉踏实

  风一吹腌猪头成了戏台闹场的锣鼓

  把山里人的心情和祝福美美送出

  村长家门口挂出一排喷香猪头

  是全村人过年节庆的动员令

  叮叮当当乐器伴随我起舞猫步

  从山腰攀爬山顶顿感虎虎生机

  这么多猪头聚拢一起辞旧迎新

  乐坏了土地爷爷和厅堂上的太公太婆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