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沿溪行

沿溪行
2019年02月01日 09:20:4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鄢东良

  1

  一条十四华里长的石溪,蜿蜒跌宕地在大青山间流淌,一路串掇起8个姊妹自然村,这便是我和友人去年初冬时节去的那个叫“沿溪”的典型的山区村庄。

  入沿溪村,汽车要穿过一条没有灯光照明且路面凹凸不平的隧道,这条被称之为“洪洞岭隧道”的高山隧道长约300米,据隧道口立着的石碑铭文介绍,这是今年84岁的老支书吴荣富,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带领村民花十年时间,用钢钎、铁镐、铁锤开凿建成的。

  出了隧道,眼前豁然开朗,远处隐约可见有白墙黑瓦的农舍星罗棋布在苍翠山色中。我这个久居城市的人瞬间仿佛进入了另一番时空天地,这让我很快联想到了唐人包融在《武陵桃源送人》中写的“武陵川径入幽遐,中有鸡犬秦人家”两句,莫非真的来到了一处古朴安谧纯明之地?

  村书记邓文其和村主任郑祝良,两位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得知我的到来,早已在村口等候。我们一下车首先就被“沿溪欢迎您”和“香榧公园”这几个分别用石子镶嵌而成的大字吸引。一大片蓊黛的榧树林里,有几株挂了蓝色牌子的古香榧树鹤立鸡群,我走近一看,树龄都在五百年以上,巍然挺拔,冠盖半空。

  依傍着村庄的那条被称为石溪的山溪水声潺潺,水底下,裸露的河床和色彩缤纷的卵石清晰可见,穿梭游弋着一群群红色鲤鱼。水面上有十几只白色羽毛的“洋鸭”,时而急划,时而潜泳,惬意地做出各种滑稽的戏水动作。溪埠头有头发苍白的老大妈在洗衣服,“嘭,嘭,嘭”地捣衣声传出很远。有挎着竹篮的少妇带着孩子,慢慢走过爬满青藤的石拱老桥。我们忙不迭地举起相机和手机,把这幅美丽的村居图拍摄下来。

  2

  来到沿溪,你定会觉得自己是大山襁褓中的一个孩子。村庄四面环山,林木茂密葱茏,白色云雾在山尖飘忽缭绕,会让人有山在移动的错觉,你面对的是一幅绝妙的水墨丹青图画。

  村旁紧挨的一座山被村人取了“黄山”的大名,好奇心让我下决心去攀爬一番。这小黄山其实是一条小峡谷,真正的名字叫东坑,曲径道幽,山影阴翳。透亮的山水从高山汩汩流淌下来,原来它的上面有三个溢水的水潭,被当地人称之为“龙爪三印潭”。潭水流出形成一条小溪,水下是灰褐色的岩石板,有很长一段为流水多年冲刷而形成的天然“滑槽”,据说是当年沿溪村少男少女的娱乐戏水之地。

  越往山上行走,水流声响越大,但溪水却渐渐消匿在灌木丛中了。登到半山腰,出现了一个当地人叫“黄山泄”的地方。我抬头望去,只见一股白练般的涧水从一处山口似龙头喷水般飞流而下,溅起一簇簇细密的白色珍珠。水的雾气悠悠地拂面而来,好一个风景如画清新宜人的世界啊,坐在山石上,我大口呼吸着带有淡淡山野花草气息的湿润空气,顿感神清气爽。

  3

  下得山来,村主任郑祝良继续向我们这些山外的人介绍许多山里的情况。他指着房前屋后和山上到处可见的香榧树,用自豪的语气说,我们沿溪一村就有香榧200多亩,是全县种植香榧树最多的一个村。武义独一无二的榧树古树群就在这片大山里哩。沿溪村香榧种植历史悠久,500多年树龄的古香榧树就有十多株,百年以上的达数百株。每年秋天香榧果成熟时,那十几株古香榧树一株就能打下八九百斤果实。前几年村里成立了香榧合作社,村两委决定把香榧生产作为经济支柱来抓,以不断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

  祝良告诉我们,古村古树多,共有700多株。沿溪还有十分罕见的三株有260年树龄的“梨树王”和一株树龄已有200多年的枇杷树,也勾起了我们参观的兴趣。走了约半个小时路程,登上了那座叫上坪山的高山上。我眼前的这三株古梨树并排长在山坡上,树干挺拔粗壮,一个成年人还抱不过来,树尖离地面20多米。村主任郑祝良说,这三株“寿星梨”在年成好的时候,密密麻麻挂着梨子,不仅色泽黄灿灿的,而且汁多、糖分高、带香气,因此也有不少人把它称之为“酒坛梨”,这三棵古梨树直到霜降树上还有大量的梨子,实在稀罕。

  我还在村旁的山坡上,亲眼看到了那株树龄已有200多年的古枇杷树,虽是初冬时节,但修长的树叶依然碧绿,叶丛间缀满一团团淡黄色的花蕾,成为一道景观。

  4

  我们一行人穿梭在山村里,先后参观了保存得较好的郑氏宗祠、吴氏宗祠和石龙保庙、白鹤殿等建筑文物遗址。

  首先去的是郑氏宗祠,这座建于清康熙四十年的古宗祠,为二进两厢式建筑。也许是经过后人的修葺,在我的视觉中它的雕梁画栋漆色明艳,门、窗基本无损,只是天井中生长着一些杂草,有碍观瞻。

  老支书对我说,沿溪的确是一处世外桃源,武义沦陷后,抗日县长蔡一鸣曾把县党部安置在新宅山区,自己在少妃办公,却悄悄地把怀有身孕的夫人送到了沿溪村,并在村民周火土家顺利诞下一子。蔡夫人和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友情,村里的老人至今仍会津津乐道那时的情景。

  更早些年,粟裕领导的红军挺进师进入过武义的新宅山区,是当地陈顺根等三位农民带的路。红军人马在郑氏宗祠住了一个星期,村里的家家户户都为红军送来粮食和蔬菜。这期间红军还从少妃抓来一名地主,在沿溪执行了枪决。村里一个叫郑增达的青年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跟着这支队伍参加了红军。老支书还告诉我,八十年代前村里的许多人家的房屋墙上还留有“打土豪、分田地”、“红军万岁!”的标语,可惜在以后的岁月里渐渐在危旧房改造中消失了。伫立在郑氏宗祠里,我的心情瞬间庄严肃穆起来,仿佛有一道红色的光亮划过心头。

  5

  走在村里,不时会有蒸煮番薯的香甜气息扑面而来。我们走进一家农户,主人是71岁的郑子顺。他耳聪目明、身板硬朗,是武义县有名的纯手工制作番薯粉丝的高手。这老人说他的手艺是跟爷爷和父亲学上手的,这活他已干了50多年。过去每年入冬后,许多乡村都要请他去加工制作番薯粉丝。现在他和村里十几户加工专业户除了为村服务,还接受外来加工生产订单,再不用外出了。一台柴火灶、一口大锅、一块案板、几口大缸、数十块用竹片做成的晒垫,沿溪村的郑子顺们就凭这传承了数百年的传统工艺,用甘甜的沿溪山水,把当地优质的红薯,加工成了黄褐色、晶莹透亮,既筋道好吃又富有营养的绿色生态食品。近年来武义、永康、金华等地的客户纷纷到沿溪村收购番薯粉丝,使村民的经济收入得到可观的增加。

  参观完小峡谷、石溪、古树、有红色历史的古宗祠以及农户的番薯粉丝加工作坊,时间已经临近傍晚,我们还要赶回离村60多华里的县城。告别时,村书记和村主任一再说,欢迎你们以后常来沿溪村作客。握着他俩的手,一个美好的愿景在心中陡然而生,我相信,沿溪,一个近乎原生态的古村落,她所拥有的石溪文化、古树文化、红色旅游文化等资源,必将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从而走近她、喜欢她。让我为山村的美好明天祝福吧!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