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武义诗文录》序

2019年02月01日 09:22: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连法先生嘱予为其大著《武义诗文录》作序,予畏难者久之,迟迟不敢用笔,自忖德薄才浅,可为其序乎?又予为人书序者微,故视连法先生煌煌巨编,惶惶然,无敢书也。然先生屡催之,予逐不敢辞,且其著将上梓,因匆匆而书,心实不安者。

  丁丑年,予履职旅游局,始识先生,每有事,嘱其文,辄就,其字畅文美,予异之,始知其文才也。

  自后断续与连法先生有交游,近岁其大著问世不绝,尤于去年出版235万字的《武义通史》,揽邑之逸史,上下古今搜索之,费六载之功,书成。其间,连法先生著此书时,常窥邑内民间所藏家谱、方志、古籍、碑铭钟鼎及今人之著,得见诗文则搜罗累积,录历代作者964人之诗文词章达2680余篇(首)、图300余幅,篇幅达60多万字,集腋成裘。

  武义历来文人荟萃,但遗存之著作大多亡佚,其间若干文章诗词,其珍贵者,所述之事可遗补县史,充实文录。散见于民间家谱中诗文,尤可珍惜;许多家谱历久漫漶,其藏之诗文极易亡失,将其搜罗,集为一书,连法先生居功至伟。至于方志、古籍之散见,先生串珠成帙。更可贵者,历代碑文钟铭,先生亦尽搜之成篇,其用功之力,可知矣。集散成书,供后人研读,论者,便之矣。

  连法先生,时身有恙而竟其事,精神之可嘉,称其邑儒之楷模,可也。

  是为序。

  古梁

  于岁次戊戌仲秋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