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酒糟鲫鱼

2019年02月01日 09:22: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吕伟超

  冬夜,细雨无声,朔风凛凛,是要下雪了么?这样的夜,教儿子读古诗,莫若这首最好:“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我欢喜的,是炉火的红光,而你企盼的,是漫天的飞雪——在武义乡下,每年总会有一场,或是两场大雪,把时光“冻住”。“冻住”时光,是在光阴之河里初游弋的少年,最笨拙也最纯真的想法。

  在我小的时候,每到下雪天,母亲就会烧一道叫做“酒糟鲫鱼”的菜。鲫鱼,是父亲从田里捉来的。在我的家乡,秋收后,要种冬小麦,油菜,但有些田里,种的却是紫云英,叫做“绿肥田”。紫云英,可作青饲料,但主要用来“肥田”。冬天,落了雨,绿肥田里积了水,便会冒出许多鲫鱼来。绿肥田里的鲫鱼,三指来宽,身形矫健,冰清玉洁,没有泥土味,却有花草香。父亲捉了鲫鱼,养在水缸里,等下了雪,便可以做酒糟鲫鱼了。为什么非要等到下雪天呢?现在想来,理由大概有这么几条。一是酒糟鲫鱼这道菜,做起来颇为细致,非有闲时不能为,只有在下雪天,农人们才有这份闲情。看,父亲把鱼去鳞,细细洗净,母亲从雪地里摘一把葱,拍进瘦猪肉里,再细细剁碎,填进鱼肚子里,再用新酿的红曲酒,腌上个把小时。这红曲酒,是吾乡的特产,用晚稻新米和红曲酿制,色泽红润如“女儿”。吾乡有下雪天试新酒的习俗,我想这也是为什么,酒糟鲫鱼要等到下雪天才有的吃的另一个缘由吧。汲完新酒,鱼也腌得差不多了,母亲把铁锅烧热,淋入菜籽油,把鱼儿煎得两面微黄,再加入红曲酒酿同烧。菜籽油,这春光里收藏的金黄,等着与绿肥田里的鱼儿,在大雪天相遇,相遇在秋水酿就的“女儿红”里,翻滚沸腾。大火使鱼汤里的酒气散尽,只剩酒香,而酒糟还保持着新米的模样,只是软糯了,胭红了黑白的鱼皮,仿佛烟霞瓣瓣。出锅前,还要加一把蒜叶,蒜叶要取肥厚者,这样才能与细长粒的酒糟,绿肥红瘦,相映成趣。云水烟霞白玉盘,窗外雪飞扬——雪花飞扬,思绪起落,我仿佛看见雪粒穿过瓦片,渗进灯火人家,在充盈满室的氤氲里,消失得无影无踪,唯留那绿肥红瘦的香气,在时光之河的悠远处,弥漫开来。

  酒糟鲫鱼,也许只是母亲在某一个下雪天,就地取材的家常创作,然而孩子们都说好。于是,每年的下雪天,母亲便都重复着这道菜。绿肥红瘦,就这样成了雪天里,一个永远的仪式了——要问时间去哪儿了,谁知道呢,时光不能被冻住,也偷不了半日闲,时光无法重复,只值留恋徘徊了。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