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千里路遥遥 情谊暖融融

——武义与阿克苏架起爱的桥梁
2019年12月10日 16:43:2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孙为群在展示织好的毛衣

  乌什县托万克麦盖提村的农户们正在采集黑木耳

  “爱心妈妈”们在织毛衣

  记者 潘雯 俞鸽

  自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实施新一轮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积极推进项目援建、智力援助、产业培育等对口支援工作,一批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和干部交流成效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两地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援疆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忘我工作,更离不开民族大团结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阿克苏地区是新疆下辖地级行政区,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东邻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西南与喀什地区接壤,南与和田地区相望,北与伊犁自治州毗邻,西北以天山山脉中梁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交界。总面积13.25万平方公里,占新疆面积的8%。该地区位于亚欧大陆深处,远离海洋,为暖温带干旱型气候,具有大陆性气候的显著特征:气候干燥,蒸发量大,降水稀少,且年、季变化大;晴天多,日照时间长,热量资源丰富;气候变化剧烈,寒冬酷暑,昼夜温差大,年均风速很小。由36个民族组成,是一个以维吾尔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区。

  我县与阿克苏相隔几千公里,即使是乘坐飞机也要经历8小时的旅程。我县与阿克苏两地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对口支援工作把两地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县为阿克苏地区各地带去各种人才和技术,带动阿克苏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两地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合作的桥梁、共同发展的桥梁。

  东技西引武义爸爸的黑木耳

  为阿克苏农民带来财富

  “你看,这是我们发往阿克苏的灵芝种子,都是我亲自精心挑选,免费送给阿克苏的,相信这批种子能进一步帮助阿克苏脱贫致富。”援疆专家施礼向记者说道。1月23日,装着一万袋灵芝种子的货车从武义出发前往阿克苏。

  施礼是我县唯一一位金华市援疆专家,从2015年至今,已先后前往阿克苏三次。“阿克苏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与人才,也很信赖我们武义。”施礼回忆道,“我们第一次前往阿克苏启动黑木耳项目,阿克苏召集所有相关部门,一天之内打通所有关卡,办齐所有手续,这连我们自己都没想到。”

  2017年5月,浙江省启动为期近3年的“边疆干旱地区果园套种黑木耳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由省农科院牵头引进黑木耳林下种植技术,在地区示范、试点种植黑木耳,推进科技援疆工作。作为省农科院的农业合作单位,我县科技局也参与到了该项工程当中,该局组织黑木耳种植技术培训,挑选出拥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土专家驻点阿克苏,将武义黑木耳栽培技术推广给当地农户。符合条件的陈金生成功入选。

  陈金生是我县三港乡人,曾经也是一个贫困户。2013年在县政府的帮助下,他开始种植黑木耳,由年收入不到两万元到二十多万元,成功脱贫致富。如今,他又在阿克苏致力推广黑木耳种植技术,把武义下山脱贫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带到阿克苏,带动阿克苏农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以“脱贫”带动脱贫,陈金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带动阿克苏农民脱贫致富。

  初至乌什县,农户们都在种核桃、玉米,一亩地一年到头只能挣个千把块钱。陈金生动员农户们栽培经济效益高的黑木耳,并每天埋头田地间,手把手传授农户种植技巧:水怎么浇、温度怎么控制、多久可以采收。即使是近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他也得到农田查看黑木耳的冻损情况;半夜11点,他与村民合力搭建保护棚,抵御强风沙……

  随着菌棒的栽培,其他问题接踵而来:部分农户急于收成,没等黑木耳完全成熟便早早采收,导致黑木耳个头参差不齐,影响黑木耳品质。长此以往,将会对乌什县黑木耳品牌造成冲击。陈金生当机立断,根据当地生长环境制定了统一的采集标准:黑木耳得等长到3至6公分才可以采收,采下来后要及时晾干。

  乌什县托万克麦盖提村上百农户就这样在陈金生的协助下,在一年的时间内,从无到有种起了黑木耳,村里黑木耳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0多亩。“栽培黑木耳经济效益高,种植起来也简单,有了它,我的日子越过越好啦!”村民图妮萨罕阿尤普栽培了1000多个菌棒,获得收入8000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像她这样因栽培黑木耳而成功脱贫的人,在村里还有60余户。

  乌什县农业局局长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线,将新建近3万平方米的工厂,以满足农户们的需求。同时加强辐射作用以托万克麦盖提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为中心,带动其他乡镇脱贫致富。”

  情暖一家爱心妈妈的毛衣

  为阿克苏孩子送去温暖

  “那个孩子穿着我织的毛衣,和我视频,电话那头还有另外的孩子,都穿着我们织的毛衣,他们叫我奶奶,我听到高兴啊,我一直想着有一天能接到来自新疆的电话,想知道那些孩子叫什么名字、多高了、几岁了、长得好不好看、衣服合不合身。我希望这件小小的毛衣能作为爱的信物,联系起几千公里外的两个家庭,这样我就能在新疆也有个牵挂,我还叫那娃娃有机会来我们这里看看呢。”孙为群回忆起前几日和新疆9岁的帕孜来提和刚通话时的情形,脸上露出了和蔼的笑容。孙为群今年已经八十高龄了。2018年12月中旬,县妇联联合民生大篷车组织了70位“爱心妈妈”给新疆孩子织毛衣。不到24小时,70件毛衣就被争相认领。孙为群是这个活动年纪最大的参与者。“我挺想为那些孩子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孙奶奶已经将近30年没织过毛衣了,上了年纪以后,功力也不如前,但是即便如此,孙奶奶还是参加了活动,一针一针地勾线,将自己的心意编制到毛衣中去:“看到我织的衣服还有孩子需要,她穿得暖和,我的心里更暖和。”

  给新疆孩子织毛衣,源于县妇联工作人员看到的一则消息。12月初,她看到有人转发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发动全国各地家庭与新疆少数民族家庭共同编织、相互赠送爱心毛衣。后来,武义妇联在活动中认领了70件毛衣,同一天,武义“爱心妈妈”的朋友圈里就开启了认领潮。

  80后全职妈妈陈兰芳是70位“爱心妈妈”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当得知有给新疆小朋友献爱心的活动,她第一时间报名,报名后她却“蒙”了。陈兰芳说:“参加公益活动我是百分百乐意的,我以前也经常会把家里的旧衣服捐出去,但亲手织毛衣真的挺为难,一个是不会,另一个是怕织不好。80后里会织毛衣的很少,而且我性格外向坐不住,连我丈夫都说,你怎么可能织出毛衣?”于是,陈兰芳向一同参加活动的徐赛琴请教,两人约定要相互监督,一定要在25天的期限内完成这件毛衣。

  参与活动的人员有很多像陈兰芳一样的全职妈妈,也有在单位上班的女职员,也有许多像孙为群一样上了年纪的奶奶们。大家虽然年龄不同,工作不同,但是想为孩子送温暖的心是相同的。经过近一个月的辛勤编织,70件暖心牌毛衣就被妈妈们织好了,跨越4700公里,这些充满爱的毛衣陆续送到阿克苏孩子们的家里。

  “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我们也没想到这次活动反响会这么好,这给我们很大的鼓励,让我们更有动力,继续为孩子们做一些事。”组织活动者说,2019年,县妇联计划持续开展“爱心妈妈”手织毛衣活动,为全县境内的孤残儿童、民工子弟等需要帮助的孩子量身定做毛衣,让爱的温暖从身边一点一点发散。

  (本版图片由陈金生、张建成提供)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