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年味?年味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年夜饭中的饺子;是逛庙会看着舞龙吃着糖瓜儿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过年好的那种友好感觉;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对联迎接新春,庆祝新的开始;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充满了祝福话语的那种气氛;是走在街上乡里街坊见面道着过年好的那种氛围。一个个灯笼飞上屋檐;一幅幅对联贴上墙壁;一件件新衣奔离衣柜;一阵阵欢呼请出红日;一句句祝福口耳相传……该如何让年味历久弥新,总在心头永漾。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武义新闻网开展“网络祝年”活动。  
【网络祝年】一顿团圆饭 一份归家情

如果要问,这世界上

什么饭最耗时

什么饭最珍贵

什么饭最有味道

什么饭最深情

我想,可能答案是三个字

年夜饭,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一顿饭,无论这一年过得是好是坏,工作业绩是高是低,都不影响大家在这一桌菜肴上拼尽全力。除了这可能是一年中最“耗资”的一顿饭,年夜饭还承载对过去一年的告别和新一年的愿景。 


菜式丰富摆满桌

市民张女士:

  我们小时候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每到过年,家家都起个大早排队去买食物。不过再怎么精心准备,年夜饭质量还是有限。

  改革开放后,我们家的年夜饭质量才有了明显提高,鸡鸭鱼肉渐渐成了年夜饭主角,菜色种类也越来越多,一顿年夜饭要做十几道菜。不过生活水平提高后,很多过去只有年夜饭才能吃到的东西,平时也经常吃。像是饺子,过去物资匮乏时只有年三十才能吃上,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想吃随时都能吃。


 

 

 


岁岁小宝贝,吃完猪耳朵来年要更加听话哦!

“绿色健康”受欢迎

市民王女士:

  以前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年夜饭上见不着荤腥,后来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年夜饭上看不到绿色。现在,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就拿我们家来说,蔬菜越来越多,而且种类越来越丰富。以前没吃过的蔬菜,现在渐渐成了餐桌的主角。

  虽然年夜饭的餐桌上还是有鸡鸭鱼肉类,但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占据主要地位了,反倒是一些绿色清淡、健康的蔬菜越来越受大家欢迎。其实年夜饭吃的就是一个开心,吃什么不重要,大家伙聚在一起才重要!


 

 

新式菜品端上桌

市民朱先生:

  现在我们家的年夜饭基本都由儿女们操持,年轻人比我们时尚,观念新,就连年夜饭也越吃越新鲜。以前我们家年夜饭还是以传统菜式为主,现在越来越多是我们见都没见过的新菜品,有些还是中西结合的。


 

年夜饭订在餐馆

市民林奶奶:

  近几年我们家的年夜饭都是在外面吃的,只需要动动手指打个电话,一家人就可以在年三十的时候享受一桌丰盛营养、搭配合理的年夜饭,既省时又省力。

  这些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富裕,新鲜蔬菜无论冬夏都能买到,海鲜、南方菜、北方菜应有尽有。种类一多,都不知道该买些什么,买了又怕做不好,做了又怕自己搭配的膳食不合理……所以近两年我们干脆选择一家老小下馆子去饭店吃年夜饭,既可以美餐一顿,而且可以省下洗碗刷盘的麻烦,吃完回家也不会耽误看春晚。


 

 
家,是我们一辈子的馋。
 

如果所有人祝你新年快乐

那我祝你历遍山河

仍觉人间值得

记者 王超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