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金猪闹新春 己亥年味浓

2019年02月11日 09:16: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猪年诸事旺。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如今,时代在变,人们过节的方式也在变化,但贯穿其中的节日文化内涵千百年来始终没变。在这特殊的欢乐祥和时节,本报记者用自己的视角,记录下年俗、旅游、市场等领域的景象变迁。在这些悄然发生却又亲切可感的变化中,让我们走进武川大地千家万户,共同感受新时代的新脉动。

  花样年夜饭不变是团圆

  记者 王超亚

  在大部分中国人眼中,除夕这顿年夜饭可以称得上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家宴。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年夜饭的变化也可谓是翻天覆地。

  菜色越来越丰富

  锦绣华都居民刘伟林说,我们小时候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每到过年,家家都起个大早排队去买食物。不过再怎么精心准备,年夜饭质量还是有限。改革开放后,我们家的年夜饭质量才有了明显提高,鸡鸭鱼肉渐渐成了年夜饭主角,菜色种类也越来越多,一顿年夜饭要做十几道菜。不过生活水平提高后,很多过去只有年夜饭才能吃到的东西,平时也经常吃。像是饺子,过去物资匮乏时只有年三十才能吃上,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想吃随时都能吃。

  “绿色”越来越多

  江南明珠居民陈丽说,以前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年夜饭上见不着荤腥,后来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年夜饭上看不到绿色。现在,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就拿我们家来说,蔬菜越来越多,而且种类越来越丰富。以前没吃过的蔬菜,现在渐渐成了餐桌的主角。现在虽然年夜饭的餐桌上还是有鸡鸭鱼肉类,但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占据主要地位了,反倒是一些绿色清淡、健康的蔬菜越来越受大家欢迎。

  新式菜品端上桌

  武川名苑居民刘夏申说,现在我们家的年夜饭基本都由儿女们操持,年轻人比我们时尚,观念新,就连年夜饭也越吃越新鲜。所以各种各样的新奇菜、创意菜也纷纷登上餐桌。

  以前我们家年夜饭还是以传统菜式为主,现在越来越多是我们见都没见过的新菜品,有些还是中西结合的。虽然传统的鸡鸭鱼肉依然是餐桌必备,但是做法却和我们过去有很大不同。现在的年轻人饮食越来越讲究健康绿色,能清蒸的绝不红烧;能水煮的绝不过油。我觉得这种改变也挺好的,现在我们生活条件都好了,年夜饭上吃的平时也可以经常吃,所以就没必要再吃得那么油腻,过个清淡、健康年也是一种时尚。

  年夜饭订在餐馆

  阳光城居民于慧珍说,近几年我们家的年夜饭都是在外面吃的,只需要动动手指打个电话,一家人就可以在年三十的时候享受一桌丰盛营养、搭配合理的年夜饭,既省时又省力。近些年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富裕,新鲜蔬菜无论冬夏都能买到,南北菜系应有尽有。种类一多,也给人们的选择带来一定麻烦,不知道该买些什么,买了又怕做不好,做了又怕自己搭配的膳食不合理……所以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干脆选择一家老小下馆子去饭店吃年夜饭,既可以美餐一顿,又可以省下洗碗刷盘的麻烦。我们家的人少,如果自己在家准备年夜饭的话,准备得太多吃不完浪费,准备得太少又显得冷清。所以就干脆出去吃,吃完回家也不会耽误看春晚。

  群众做主角我要上“村晚”

  比央视还早的

  徐村“村晚”越办越精彩

  大年初一,期待已久的第39届大田乡徐村“雾山之春”春节联欢晚会在村大礼堂里热闹开演了。

  村民们早早来到现场,占据最好的位置,等待演出的开始。不多会儿,村里的大礼堂便挤满了人。老人、孩子们一张张朴实的笑脸,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在热闹又熟悉的锣鼓闹花台中,“村晚”拉开了序幕。舞台剧《百善孝为先》、小品《学业》、方言童谣《我们都是老顽童》、歌曲《常回家看看》等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20多个节目吸引了众多的村民和游客前来观看。在“村晚”现场,还进行了互动抽奖、微信红包等活动。金华电视台APP“无限金华”平台对整台节目的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

  “每年春节初一晚上看‘村晚’,是我们家里人的固定节目。”村民徐大妈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看了这么多年,晚会是一年比一年精彩,我们看得也一年比一年开心。”两个小时的晚会,大人们看得认真,孩子们听得热闹,大礼堂内,气氛火热,充满了欢声笑语。

  徐村建村至今已有600年历史,成立于1921年的徐村昆曲坐唱班“文乐会”在每年正月初一晚上都在徐氏宗祠举办新春演出活动,形成了惯例,这也成为了“徐村春晚”的前身。随着各种文体活动在徐村生根发芽蓬勃发展,1981年春节,徐村一批文艺爱好者,在原有单一昆曲坐唱演出的基础上,增加歌曲、舞蹈、小品等表演形式,形成了节目丰富、群众参与度高的综合性文艺晚会,并将演出活动正式命名为徐村“雾山之春”春节联欢晚会,比央视春晚历史还早两年,带给了村民无限的欢乐。

  大年初一的徐村着实热闹,除了“村晚”,一大早蓝莓广场上就挤满了人,激烈的拔河比赛不仅吸引了村里男女老少积极参与,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眼球,有的忍不住要露一手,与村民同乐。广场上人声鼎沸,甚至加油声、叫好声不断,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徐村原有6个生产队,拔河就以生产队为单位,每个队各选最身强力壮的五男五女代表参赛。2018年村庄规模调整后,下叶山村、派塘村、徐村合并成为一个大家庭,两村各出一个代表队参加,就成了8个代表队。参赛的每支队伍都不甘示弱,撸着袖子,涨红脸儿粗了脖子,猛着劲拔;啦啦队是男女老少齐上阵,为荣誉齐心协力夺第一。拔河比赛的开展,使几个刚刚融合成一个村庄的党员群众更加团结密切。经过多方激烈角逐,最终冠军由第6生产队获得。

  载歌载舞迎新春

  新春佳节,正是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分享收获喜悦的时刻。2月4日除夕夜,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大田乡瓦窑头村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在该村活动中心开演,火热的表演和村民的热情,让全村村民沉醉在乡土文化的盛宴中。村晚在水鼓舞《中国龙》中拉开了帷幕,这台别样的村晚,既有歌伴舞、街舞、独唱,也有戏剧、独奏跟太极拳表演等20多个具有本土特色的节目,参演的都是本村跟隔壁村的村民们。台上演的投入,台下乐的开怀,现场高潮不断,响起阵阵掌声。

  晚会还穿插了抽奖环节,其中的一等奖获得者是位88岁的老奶奶。拿到大奖,老奶奶乐得合不拢嘴。“这次举办村晚,是我们几个村里人四天前临时决定的,但是村民们积极性都非常高,忙着过节的空隙里还抽出时间来彩排。”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徐亮说道,“村民们都大呼过瘾,以后我们还要继续举办。”

  百花齐放闹山乡

  白洋街道:

  2月9日,戏曲爱好者们相聚在白洋街道百花山村叶祺自然村,共同欣赏由浙江美丹婺剧团带来的戏曲盛宴。婺剧演员们以精湛的表演向观众们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婺剧艺术的独特魅力,现场观众听得专注入迷,沉浸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里。

  柳城畲族镇: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柳城畲族镇年味儿十足。2月5日大年初一当天,柳城畲族镇前湾村、竹客村、金湖源村、祝村、江下村等多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村晚、文艺百花会等庆祝活动,红腰鼓配上畲族特色服装,诗朗诵伴着戏曲老调儿,流行歌曲和着革命红歌,好不热闹。

  桐琴镇:

  2月4日晚,在桐琴镇塔山村,一台小小的"村晚",节目内容丰富多彩,既有传统的民间艺术,也有现代的表演形式。村民们成为了晚会的主角,表演的节目也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今天是大年三十,这也是新村挂牌成立后,全村一起过的第一个春节,大家加把劲儿,咱得演出自己的精气神来!"桐琴镇塔山村村民张大姐高兴地对着一同参加表演的姐妹们说。

  新宅镇:

  2月4日除夕夜,新宅镇新宅村在文化礼堂举办第三届“村晚”,这场村晚涉及歌舞、朗诵、小品及垃圾分类现场问答等20余个节目,共吸引了800余人前来观看,精彩纷呈的表演让观众们大饱眼福。此次村晚旨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奋进、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坦洪乡:

  2月6日下午,在黄干山村文化大舞台前,一台精彩的“村晚”吸引了近500余名村民前来观看,这是黄干山村通过文化融合促进人心融合的第一步。“今年,我们专门邀请新村民加入,共同举办黄干山村第一届新村村(春)晚,大家互相聚聚,热闹热闹,过个祥和的团圆年”。村党支部书记钟明生说。在赵村,村民们相聚在文化礼堂,载歌载舞,用歌声畅想未来,用舞姿描绘春天,奏响了华美的乐章。晚会除了紧扣红色主题和传统歌曲,也不乏年轻人偏爱的流行元素,十分热闹!

  三港乡:

  迎新春,贺新年,大年初一,三港乡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乒乓球赛、篮球赛、象棋比赛、套壶……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赛”。晚上,在村文化礼堂中举办的“村晚”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

  茭道镇:

  大年三十晚,交道镇朱王村在文化礼堂举行迎新春文艺百花会,节目精彩连连,村民们齐聚一堂,共度美好的夜晚。

  (本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从“回家过年”到“说走就走”

  新春旅游首日火

  记者 朱翚

  武义新闻网讯 除夕夜,古刹延福寺人流如梭,秩序井然。伴随着延福寺的钟声响起,许多市民争相烧起了猪年的头香。作为新年的起始,不少人选择在大年初一前往延福寺祈福,祈求来年平安。除了我县本地的市民,还有不少外地的游客到延福寺来烧头香、系红绳、听钟声。

  “我是从上海赶过来的,在新的一年和家人一起到延福寺祈求家人平安”,来自上海的王奶奶一家五口早上6点就从上海出发到延福寺。“待会还想去其他景点转转,晚上再泡个温泉”,王奶奶说。除了到延福寺祈福,还有不少游客到牛头山、大红岩登高祈福。新年登高,寓意来年步步高升,更上一层楼,借登高之行表达新年祝愿。

  如今休闲游、乡村游已是春节旅游的一大亮点,无论是坛头田庐文创园,还是一水间民宿,都已成为春节游的“爆款”地点,各个精品民宿的客房早就被抢订一空了,环境优美的武义旅游获得了游客们的极大认可。而温泉已成为冬日出游的游客必选项目,清水湾与唐风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后起之秀的牛头山梦泉也是一票难求。

  春寒料峭难挡热情游客

  我县春节温泉游火爆

  记者 鲍奕帆

  武义新闻网讯 一盏盏热闹喜庆的红灯笼高挂,热气氤氲的露天温泉引来众多游客。泉城武义冬季总有别样的魅力。冬季泡温泉不但可以使人体的肌肉舒展,关节松弛,消除身体、心理上的疲劳,还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

  春节期间,我县温泉景区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项目和亲子项目,温泉庙会、红包大派送、“小猪佩奇与你过大年”……一系列的活动也让温泉景区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温泉是我县旅游的“金名片”。据了解,节日期间我县温泉日接待量超过7000人,其中有大量来自上海、江苏、杭州等地的游客。

  百位异国客山里过大年

  记者 潘刘侠 通讯员 朱遗荣

  武义新闻网讯 学汉字、写春联,穿汉服、行汉礼、吃年夜饭……今年春节,我县西联乡河洋村大溪口自然村来了一支100多人的旅游团,团友是清一色的外国游客。从大年三十开始到正月初四,这批来自上海的外籍友人就来到村中,他们登山探险、走访农家、学写对联、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惬意的乡村生活。他们漫步在历史古村,参观古桥、老井、石墙,与美丽乡村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在西联乡的山山水水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国年。

  据悉,这是第二年外国游客到西联乡过春节,体验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游客规模也从去年的50多人增长到今年的100多人,西联乡的乡村旅游和户外旅游深受外国游客青睐。

  近年来,西联乡坚持以“浙中生态高地、山水魅力西联”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旅游产业发展、聚力农民致富增收,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牛头山5A级景区创建等工作为抓手,乡村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全乡共接待游客171.9万人次,创旅游收入1.2亿元。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升温,全年新增民宿62间,105张床位,全乡18家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15.7万人次。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各村集体经济不断扩大,农民收入不断提高,让乡村振兴之光从梦想照进了现实。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