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王明熙:熟水淌墨山作笔 乡愁入纸城为砚

“我想留下这个县城的模样”
2019年02月13日 09:40: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长达6米、宽至1.8米的铅笔素描草稿——《武义县城图》静静地挂在江山新村一栋老房子的三楼,窗外阳光明媚,屋内墨香阵阵,老人王明熙正拿着毛笔细细勾勒手下的素描稿,专注的神情里写满对这座城市的眷恋。

  王明熙今年69岁,是一名普通的老中医,他自小就喜欢画画,平时闲下来就爱描上几笔。兴起作《武义县城图》的念头,是在2018年,武义县城进行旧城改造。“武义这几十年来,前前后后有过好几次旧城改造,早年的刘宅巷、大屋里、朱何巷、汤家厅……现在已经无迹可寻,年轻一辈都不知道这些地方了。先辈们选择独特的景色定居下来,留下我们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我想在这旧城换新貌的特殊时刻,定格这座城市的风景。即使古城变迁,但我们的后辈仍然能在画里直观地了解此时此刻县城的模样。”2018年年初,王明熙正式起笔作图。为了方便画这幅《武义县城图》,他专门将家中第三层楼空出来,每天除了去诊所上班外,其余时间,王明熙都用在了作图上。他没有先进的测量设备,也没有完备的作图工具。画布上每一处地方,都是他先用手机照下来,然后一笔一笔摹到画布上的。“为这个画,我还专门买了能放大的眼镜。”老人笑呵呵地向记者展示他那副颇为时髦的眼镜:“没这个不行,画的时候看不清。”每天长时间的作画,王明熙一点也不觉得枯燥:“画画的时候,会想到以前的一些事情,想想也挺开心的。”王明熙的乡情,从巨幅画卷上铺陈开来。

  “这是父亲山,这是母亲河”

  王明熙的巨幅画卷起笔之处,是熟溪河。这一湾潺潺的水,凝结着他化不开的乡情。“我三十七岁之前,一直住在熟溪河边上的古屋里,那时候,熟溪河上还没有那么多桥,我和我的伙伴们总喜欢淌水玩。”王明熙说他在描摹熟溪河时,一幕幕往日时光会不自觉浮上脑海:熟溪河水为孩提时的夏日带来清凉,蒸腾的水汽笼住了那些快乐,一直氤氲在心,直至花甲之年,回望过去也清清楚楚。冬日,即使下了鹅毛大雪,河水也不会结冰。王明熙和他的伙伴们就在河边玩耍,打雪仗。年纪再大些的时候,王明熙就沿着熟溪河上课下课。这河水淌着淌着,淌过了他的青春岁月。他的感情随着笔触,流转在画纸上,温泉桥、熟溪廊桥、解放桥甚至于新修建的步道,河面上云彩的倒影……每个细节都被他摹画得十分清楚。“这是我们的母亲河,是我最熟悉的地方,画好它,我就能确定其他地方的方位,画起来就更顺手。”

  现在,《武义县城图》铅笔底稿已全部完成,进入描边阶段。但描边工程却没有从熟溪河开始,他选择从塔山附近开始描边,这是王明熙另一处钟情的地方。“塔山到壶山这一段青山连绵,毓秀钟灵!”说话间,王明熙向记者展示了家中另外一幅画作,画上是阳光下的塔山。“以前塔山到壶山这一片都是没有步道的,上山得自己爬上去。我以前喜欢拍照,山上风景又特别漂亮,所以我经常爬上去拍拍风景。”王明熙说现在武义县城发展得很快,上山也不像以前那么费劲,闲时从游步道上山,就能将一片大好的风景尽收眼底,看到林立的房屋,川流的车辆,王明熙会用手机将这一切记录下来,然后将画面复刻到画纸上。“我觉得我蛮幸运的,能够见证武义的发展,记录武义的发展。如果后人能从我的画上了解现在的武义,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也很开心了。”

  “狮子巷的故居,江山新村的老屋,我的一生”

  “以前武义县城只有熟溪桥和白洋渡桥,后来陆续有了解放桥、劳动桥、栖霞桥、长安桥、熟溪大桥、明招桥、武义江大桥、武东桥……”摩挲着画布,王明熙的脸上满是自豪。顺着熟溪河的轮廓一路往东,北面是繁华热闹的核心商区,南面是沉静内敛的小城风貌,在老人眼里,无一不可爱可怜。

  三十余年前,北面俞源街南端狮子巷8号留下了王明熙成长的痕迹,随着1998至1999年旧城改造的浪潮消失殆尽。如今年近古稀的老人也在江山新村扎根了三十余年,一条河分隔了城市也分隔了他的前后半生,他将自个儿融进了这座城市的骨血里,拔不掉抽不走。“你看啊,这里就是江山新村,这个小小的房子就是我家。”王明熙指着画卷上一处开心地说,“我对这个地方感情和狮子巷是一样深的,在这里我留下了很多回忆,画这块地方的时候就是一边想着这些年的趣事一边落笔。”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在画卷上不过指甲盖大小,若不是情浓至此如何一眼分辨。

  守着这方小屋,王明熙将自己的空闲时间全部投入到摄影、绘画中去。每日,他早早起床,迎着初升的太阳画上几个小时,直到老伴来催他吃午饭才依依不舍地下楼;午后小憩片刻,他又执起画笔优哉游哉地画上半个小时。“我晚上还要在养生馆坐诊到8点,回来后也得再摸上一个小时画笔才睡得着。”王明熙说到这儿,又是万分感慨,若不是家人的支持陪伴,这么些年他哪有这样的快活日子。老伴俞玉珍揶揄道:“为了画画的素材,他有时候半夜都要出去拍照,我说都凌晨一点钟了,他说去拍夜景。”相视一笑间是满满的理解与支持。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的壮举,时常过来欣赏请教,王明熙总是很热情地向来人介绍自己的画卷,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每一笔都是一个故事。那山、那水、那纯朴的人家…故乡亘古不变的姿态,在画卷中演绎着时代无声的变迁,吟诵着老人心中绵长的情意。

  (吴杭欣 俞鸽)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