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一邑小镇兴 悠悠桑梓情

2019年02月14日 09:08: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乡贤一课”开班仪式上,学员们认真聆听学习

  乡贤会探讨文化建设工作

  “回馈家乡行,走进乌漱村”公益慈善活动

  开展重阳敬老活动

  记者 高滟铃 通讯员 伍红美

  “我们柳城的小吃可多着呢!除了众所周知的宣平馄饨、油饼、千层糕、泡豆腐、发糕,还有山粉糕、乌饭麻糍、玉米金封肉、米豆腐等80多个品种的节气小吃,一年二十四个节气,每个节气我们都有相对应的美味小吃!”面对民俗馆内的二十四节气小吃表,柳城畲族镇乡贤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东升笑着说道。

  柳城畲族镇乡贤会成立于2018年4月6日,目前共有乡贤成员145名,主要由党政军干部、专家学者、退休干部、道德模范等方面代表人士自愿组成。作为“试点先行”单位,柳城畲族镇乡贤会十分重视筹备工作,除了开展全镇范围的调查摸底,确定素质好、热情高、代表性强的首届乡贤会成员,还积极借鉴其他社团筹建经验,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相关人员筹备建议;明确乡贤会的性质和宗旨,拟定人事安排方案及乡贤会章程。

  成立后的乡贤会便步入正轨。为将乡贤工作明确分工及真正落地,乡贤会建立了日常联络的微信群,并由专人管理;设置部门机构,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在杭州、北京、上海等6地建立乡贤联络站及相关负责人,利用乡贤的人才资源优势,将145名乡贤分为生态环境、文化旅游、超市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研讨、法律维权、乡贤一课等9个小组,制定乡贤会今后的活动组织框架。“因为我们乡贤基本上都是在外地,所以将乡贤会根据个人所属行业优势分为多个小组,除了将乡贤优势得到真正发挥,更是便于活动开展与组织管理。像生态环境组,组员或是生态环境方面的专家,或是相关从业者,今后若是有相关活动需要开展,便将活动全权交给这个小组,不用乡贤会重新制定活动参与成员。”杨东升介绍道。

  自成立以来,乡贤会始终秉持“传承乡贤文化,助力畲乡振兴”的信念,积极开展反哺家乡活动。在乡贤会领导的发起下,乡贤会与金华武义商会开展了“回馈家乡行,走进乌漱村”公益慈善活动,为乌漱村老年活动中心捐赠沙发、茶几、桌椅、55寸电视机、音响等物品,给老人们带去了欢声笑语。此外,乡贤会还开展重阳敬老活动,为镇区三个村的70岁以上老人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人民币38000元。

  除了公益反哺,乡贤会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乡贤会特色活动——“乡贤一课”,于去年夏天正式开班,共有300多名群众和镇村干部欢聚“畲乡论坛”,聆听学习“乡贤一课”。课上,乡贤孙黎教授就国际公平贸易体系对中国三农问题的启示,展开深入解析,直观透彻地剖析本土的农产品该如何进行包装、销售,让经营者获益。孙教授还与在场创业者进行深度交流,从“怎样把宣莲卖到美国”话题入手,探讨如何将农产品品牌化,构建本土化的公平贸易体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柳城畲族镇得到蜕变,乡贤们虽身在他乡,但心系故里,纷纷为家乡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此外,乡贤会成员还主动制作乡土记忆视频,展现柳城文化独有特色,为镇区民俗馆和历史馆的建设提供宝贵旧资料,参与整理老宣平二十四节气小吃。为传承宣扬畲乡文化,乡贤会商讨筹备关于“宣平书院”的建设事项。

  2019年,乡贤会将启动挖掘、复兴传统文化工作;协办“文化旅游节”,不断推动宣平土特产、二十四节气小吃的规范建设,及文化旅游产业的提升发展;募集教育卫生医疗资金,对柳城畲族镇的优秀教师和医护人员进行奖励,以留住人才资源,促进医疗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继续与商会合作开展公益活动,树立传统榜样,扩大乡贤协会社会影响力;开展“乡贤一课”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励志教育,为超市业主开设现代经济知识讲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部分图片摄影:汤必胜 李幸妤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