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推进全域美丽 建设县域“大花园”

2019年02月18日 08:4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建设怎样的大花园?

  到2022年,全县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发展和公民生态文明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取得显著成效,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美丽园区、生态廊道加快建设,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

  —打造全省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全面建立,绿色经济成为富民强县的有力支撑,绿色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等位居全省前列。

  —打造全国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

  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对绿色安全生态产品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青山碧水、蓝天清风、温泉美食、崇文尚学的康养福地全面建成。

  —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围绕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总方向,以“打造中国温泉名城构建东方养生胜地”为总目标,着力优化“一城三园”空间发展格局,按照全域景区化的要求,聚合深厚的畲族文化、佛教文化、隐逸文化等,积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加快温泉养生产业集聚发展、乡村度假产业升级发展,推进旅居养老产业标准化发展、户外休闲运动产业多元化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特色化发展,全面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全面打响武义“温泉名城”品牌,旅游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到2035年,全县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环境优美成为普遍常态,城乡居民普遍拥有较高的收入、富裕的生活、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利用效率、主要健康指标等达到先进水平,建成“绿美富强”的现代化大花园。

  如何建设大花园?

  1.以绿色产业为基础。大力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强化绿色农产品供给,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积极培育幸福产业,实施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

  2.以美丽建设为载体。推行“亮点创建+平台建设+综合集成”建设模式,加大生态景区全域化建设,串“珠”成链,推动大花园成为现代化武义的普遍形态和底色。

  3.以交通建设为先导。加快义武松龙高速公路规划,推进南部山区乡镇融入全省高速公路网,提升内部交通网络微循环,形成对外快速便捷、对内畅通互联的综合交通体系,把交通走廊建成环境优美的绿道网、景观带、致富线。

  4.以平台项目为支撑。加大现代化基础设施和重点旅游区建设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中心镇发展能级和集聚辐射功能:着力打造一批集生态、旅游、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和项目。

  5.以改革创新为驱动。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差异化发展和精细化管控,健全自然资源资产权制度、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机制:完善绿色发展财政奖补、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关键词1

  “环境美”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标,加大生态屏障体系建设,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持续深化城乡生态建设,实现“环境美”。

  1.严守生态安全。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按照省市部署完成勘界定标。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

  2.严格产业准入。建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环境功能区划管控措施和负面清单,严格管控各类开发活动,断提高空间开发质量和效率。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底色和底线,加大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4.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以落实完善河湖长制为抓手,大力开展美丽城防建设。深入推进整洁田园、美丽农业建设,加快山区群众生态搬迁。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深化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关键词2

  “产业兴”

  1.增强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能力。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省级食品安全县。打造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引导农副产品商标、服务商标的基础注册,推进“三品一标”工作,做强“武阳春雨”区域性公共品牌。

  2.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先进装备制造、五金制品等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工作,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3.培育发展幸福产业。充分发挥我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幸福产业、以社会资本投资养老项目为主体,编制、引进、支持发展一批健康养老项目。

  4.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抓住全省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机遇,全力做好与永康市、海宁市的山海协作工程。完善协作机制,深化与协作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合作。

  关键词3

  “旅游热”

  1.争创国家级全城旅游示范县。充分发挥武义旅游“点多、线美、面广、品优”的优势,根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标准和要求,化武义生态景区全域化发展体系,积极构建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宜居宜游的县域大景区,努力创建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2.打造精品旅游景区。高水平规划建设休闲旅游度假区,加大5A级景区争创力度。

  3.加快温泉养生产业集聚发展。坚持温泉养生产业核心地位不动摇,发挥武义温泉养生产业园在“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山海协作产业园中医康养产业优势,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创新,进一步打响武义“温泉名城”品牌。

  4.加快乡村度假产业升级发展。科学构建以“乡村旅游—乡村休闲—乡村度假—乡居生活”为框架的产业新格局以各大景区为龙头,以旅游“四镇”建设为核心,以美丽乡村精品线、生态廊道风景线和田园骑行绿道为主轴线,积极培育沿线精品农家乐、休闲农庄、家庭农场、度假庄园、精品民宿、采摘果园“六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5.推进旅居养老产业标准化发展。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服务,引导养老旅居产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强与医疗康复、文化娱乐、旅游休闲、金融保险等产业互动互联,为银发群体提供综合性的养老休闲服务。

  6.推进户外休闲运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利用武义山地、森林、溪流、湖泊、古道等环境资源,着重发展航空运动、汽摩运动、山地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等。

  7.推进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特色化发展。充分挖掘明招文化、温泉文化、道家养生、禅宗修行、农耕民俗文化等,通过创意整合,有效将文化元素转化为产业发展要素,提升武义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和附加值。

  关键词4

  “家园美”

  1.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一尊重五统筹”基本思路和“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围绕“道路更畅,城市更靓,百姓更乐”目标,完善规划、加快推进拆、改、建。

  2.实施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创建。启动实施国家级园林县城和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对城区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实施提档改造,加快实施城区亮化工程。

  3.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健全完善乡村规划的编制,推动县域规划与乡村建设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乡村旅游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

  4.实施客运枢纽建设。做好大枢纽的补充,根据武义县工业产业和旅游发展布局,在重点镇和重点景区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客货运站场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大力开展节点运输网络建设。

  5.完善山区快捷通道网络。对接浙江省普通国省道调整方案,按武义县“环+联线”规划布局,形成“产业接轨永康,市场接轨义乌,城市接轨金华”三大接轨的永武、义武、金武城际快速公路,不断完善对外综合交通体系。

  6.推进美丽交通网络建设。高标准创建“畅、安、舒、美、绿”的温泉养生走廊、畲乡风情走廊、历史文化走廊、生态休闲走廊,积极开展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

  7.完善水利、信息、能源设施网络。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梅吉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