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巨烛冉燃天映红 福盈古村龙腾兴

2019年02月19日 08:39: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陶鸿飞 吴杭欣 潘刘侠 王超亚 陈文侃/文 朱谢旻 朱翚/摄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桃溪镇陶村举行一年一度的“擎大蜡烛”活动。活动前夕,本报记者、编辑一行12人来到桃溪镇陶村,冒雨对“擎大蜡烛”活动的路线和场所进行勘踩。雨一直下,大家都很担心活动期间的天气。所幸,天公作美,2月18日清晨,雨停了,“擎大蜡烛”活动在众人翘首期盼中隆重开场。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清晨6时,晨色氤氲,薄雾笼罩着南部山区的古村落。陶村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香案齐设、烟雾缭绕、旌旗飘扬。在古戏台前、在众多陶裔后人前,一场传承数百年的非遗活动——“擎大蜡烛”正蓄势待发。6时30分,大蜡烛正式点燃。

  清晨6时54分,在声声锣鼓中,祭天地仪式开始。村民们点燃香烛,通过对天地和本村保护之神的敬奉、仰酬,祈祷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福禄安康、万事如意。仪式现场,活动指挥使们洁面以待。随后村民们举起莲花灯烛告祭神灵,由道士念祭天文书。念毕,指挥使们焚香祭拜神灵。祭天地时祭品十分丰富,花果茶酒齐备,以公鸡代表三牲,摆满供桌,烛火高烧,庄严肃穆的场景让人油然而生敬畏之情。

  早晨7时36分,鞭炮齐鸣,“擎大蜡烛”活动的踩街队伍在广场对面的古戏台前集中,翘首等待游行活动开始。

  8时15分,“叠八仙”开始。锣鼓喧天,场面热闹非常,即使冬日的寒冷侵蚀着在场的每个人,但丝毫没有消减众人的兴致。村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戏台前观看表演。“叠八仙”是“擎大蜡烛”活动的一个小高潮,又称扮仙戏、“文武八仙”,一般作为正戏开始前固定的开场例戏。

  8时21分,随着礼炮鸣响,4人擎抬的大蜡烛在浩浩荡荡的踩街队伍护送下,往各个房头而去。每到一处,做斋、祭拜,村民们用最虔诚的心迎接着这根凝聚着乡愁乡情的巨烛。

  8时35分,踩街队伍来到下畈心陶氏宗祠。宗祠门口树立着矿工起义领袖陶德义的铜塑。陶德义为陶村人,是明中期浙西南矿工大起义三大领袖之一。明正统十三年(1448)秋,陶德义与陈鉴湖发动砻坑银矿工人起义——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无产者起义,统领数万将士,攻城掠地,并建立起政权,国号太平,建元泰定。叶宗留战死,陈鉴湖投降后,陶德义坚持斗争数年,战至最后一刻,后被俘送至北京处死。后村人在陶村水口立庙祭祀。

  8时45分,伴随着鞭声锣响,踩街队伍来到陶村古街。陶村古时乃婺州至处州通衢重镇,商业贸易发达。镇区街道巷弄纵横交错布局合理,充满浓郁的江南古韵。清末以来老街上店铺林立,有同祥泰、同信和、同裕和、陶祥泰、宏裕、广大、泰生什货店,邹恒泰、陶佛参肉店,元大糕点坊,福生堂、保和堂药店,陶森聚、陶子庆、增聚宿店和安寓客栈等等。2017年,桃溪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沿街店面得到了复古修复,游客纷至沓来,旅游业态入驻,老街华丽转身。如今,650米长的青石板老路上,一排木门前人头攒动。沿着涓涓水流的方向,质朴的乡音仿佛旧时八方商客云集于此,谈天说地,各色乡音高低起落,铺满了乡愁故事。

  队伍继续行至武进士陶建勋故居。陶村民众历来崇文尚武,人才辈出。明清时期,涌现出陶德义、陶建勋、郑树标、郑余顺等武林高手。陶村人郑树标自幼苦练武艺,得中清朝同治庚午(1870)科第十四名武举人。清末,陶村人陶建勋天生神力,拜郑树标为师,擅用120斤重大刀练功,武艺超众。每逢村里有迎龙头、“擎大蜡烛”等活动,街头巷尾,常有武术表演,陶建勋手舞120斤单锋偃月形大刀虎虎生风,面不改色气不喘,博得围观乡民阵阵喝彩。光绪甲午年,陶建勋中武举人;光绪乙未年,陶建勋携大刀进京殿试,力擎千斤顶,单刀舞乾坤,马上射金线,殿试考兵法,稳稳入了三甲。会试结束,京城浙江同乡会传来消息,陶建勋已被光绪皇上点中榜眼。陶建勋也以为这是三个指头撮田螺——笃定的事了。不料一发榜,榜眼却变成了进士第五名。后来陶建勋被钦点为正三品花翎侍卫,派乾清门行走。从知情的太监口中得知,榜眼之所以变成第五名进士,坏就坏在“陶”姓上。当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太后随咸丰皇帝仓皇出逃,一路上担惊受怕,后来一听到“逃”字就心惊肉跳。现在甲午战败,东洋倭人虎视眈眈。“陶”“逃”同音,犯了老佛爷的忌讳,遂将陶建勋连降三名。陶建勋故居内现在尚存有三块练功石,分别重四百八十斤、五百六十斤、六百八十斤。

  8时52分,踩街队伍踏着潮湿的青石板路,来到位于旗杆巷的乡贤馆。自去年四月桃溪镇乡贤会成立以来,近百名乡贤成员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积极开展敬老助教、复兴桃溪镇的宗祠文化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温暖故土,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踩街队伍随即来到位于乡贤馆对面的郑氏宗祠。陶村是我县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也是宗祠最多的古文化村,宗祠文化是陶村的灵魂,承载着一个家族的记忆。郑氏宗祠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后在清乾隆年间扩建。雨中的郑氏宗祠,显得颇具历史感,厚重而深沉。

  9时,踩街队伍来到“鸟语花香”。一亩方塘碧波盈盈,枯黄的荷梗扎根其中,等待着焕发生机那刻。顺着方塘仰头望去,黛瓦白墙与青山相互应和,矗立的墙面上一面写着“友和”、一面写着“敦睦”,将这块土地的精神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

  “江南桃花源,陶公后裔村”。陶村在2012年6月成为了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又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如何在保留历史渊源的基础上,打造整洁精致的精品村?陶村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于2013年5月开始动工修建,历经三年,完成了“鸟语花香”区块、义园巷翻身路、广济桥休闲广场、柳暗花明游步道、桃源三弄、北入城口村标志建筑、北公园、古陶村文化景墙、普济桥等19个节点建设。陶村精品村建设在2015年底顺利通过验收,千年古村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9时35分,踩街队伍来到延福寺。建于五代后唐天成二年(927)的延福寺,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是江南已发现的现存元代建筑中年代最早者,反映了元代木结构拱斗建筑的特色,兼具宋代木结构建筑的风格,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12月—2016年底,延福寺进行了修复,此为延福寺历史上最大的修缮工程。经此次修缮,延福寺由一座古寺庙蜕变成一处具有文物保护、文化阅读、旅游、休闲等多重功能的延福寺景区。

  9时47分,踩街队伍来到了东溪新区。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行走在黛瓦白墙的“浙派民居”之间,宽敞的大马路坚定地托举着这群肩负着传承使命的人,时光仿佛在新旧交融中跨越了数百年的长河,又一次以博大包容的姿态带领着陶村继续前行。富饶的土地孕育历史悠久的文化名村,这个我县最大的行政村,拥有着数量可观的明清古建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元代建筑延福寺,六座古石桥、七座宗祠、香火、书院、戏台、古街、古民居等明清古建筑55000多平方米,素有宗祠第一村之称。为了更好地保存古建筑,做好旅游开发工作,桃溪镇大力开展陶村东溪新区建设,打造以徽派风格为主的民居,将新区风貌与古村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为精品村建设添砖加瓦。精品村建设成效显著,但桃溪人追求发展的脚步却从未停止,美丽乡村的图卷在村民们一笔一画的描绘中愈发耀眼动人。

  10时10分,踩街队伍沿着环东路来到镇政府门口。近年来,桃溪镇不断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延福寺修复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营造良好生态,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作出巨大努力。未来桃溪镇将以陶村为核心区块,推进“桃源福镇”全域景区建设。

  沿着金丽路北入口过上松线,队伍来到陶村昆班雕塑群。清代末年,人称“百戏之祖”的昆曲在陶村生根开花,“陶村昆班”因此得名,是昆腔流传至金华一带的一个重要支派。如今,陶村境内的古戏台被完美保留,这些戏台华美细腻,典雅古朴。为解决当前陶村昆班所面临的资金设备短缺、演员老龄化问题,近年来,在桃溪乡贤会的帮助下,桃溪镇开始设立专项资金,培养相关人才,传承昆曲文化,建设“昆曲小镇”。

  活动在中午11时落下帷幕,此次陶村“擎大蜡烛”,共有800余名仪式专职人员参与,100余名镇政府工作人员、民警进行安保,1000多村民参与祈福、接福。时光变迁,巨烛冉燃。变的是乡景乡情,不变的是乡音乡俗,这延续上千年的传承,早已成为陶村人民心中无法磨灭的图腾,照亮着他们从过去走向未来。

  神奇的是,活动结束后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相关链接

  桃溪镇陶村位于武义县西南部,居瓯江支流宣平溪的源头地带,从陶村往北5里许,即进入钱塘江流域。陶村是桃溪镇政府所在地,并村后的陶村目前有1400余户,4200多人口,加上政府工作人员、学生及外来居住人员,总人口5000左右。

  陶村夹在东西二溪之间,像一条弯弯的小船,静静地停泊在“桃花源”之中。陶村古名桃川,又称桃溪,系丽水之二十七都,环溪风光宜人。据民国《宣平县志》载:环溪栽有桃树千株,故名桃溪。古镇居五山中间,有五龙抢珠之形胜,自然环境十分优美。陶村的人文遗存更是十分丰富。陶村村民多为陶姓,约占全村40%,其次还有王、郑、邹、徐等姓,是我国陶氏最大的聚居地之一。陶村陶氏追溯他们的始祖都是陶渊明。陶村陶氏在陶村繁衍生息900多年来,与王、郑、邹、徐等姓氏和谐共处,建有7座宗祠,共同创造了丰富的宗祠文化。

  陶村“擎大蜡烛”活动起源于宋朝,是一项流传至今的民俗文化。据传,“擎大蜡烛”活动源自陶村的百年古殿“镇善堂”。距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是善男信女祈求神灵赐福,保一方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的圣殿,也是陶村每年马灯会、龙头会、大蜡烛会等民间组织碰头议事聚会的地方。镇善堂前后两部分,总共十五间房,里面供奉着弥勒佛、观音菩萨和文武曲星等10余尊神佛之像。百姓在此祈求赐福安康,香客不断,游人如织,后来逐渐形成迎大蜡烛的踩街形式。

  每年正月十四日,陶村民众数百人分二路纵队排成数百米长的踩街队伍迎大蜡烛。在迎大蜡烛活动开始前,全村每人都要献出一支蜡烛,将收集到的红蜡烛放在一起熔化,倒进大蜡烛桶中做成大蜡烛,寓意凝聚人心。然后全村上下鞭炮齐鸣,大蜡烛由4人擎抬,一人放鞭炮引路,游遍全村。大蜡烛烛架高约1.5米,蜡烛高60厘米,直径约40厘米,朱红的烛桶上写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户户兴隆、家家乐业的大字,四周还雕刻着麒麟和暗八仙图案,大蜡烛两边插满了各种彩旗。踩街队伍先在村中心广场集中,叠完八仙后出发。踩街队伍游经主要街道和路巷,许多人家摆设香案迎接。陶村四处洋溢着民众同乐的节日气氛。2007年被浙江省政府批准为全省民俗类三十五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