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经济
 

我县多举措打造更优金融环境

打好金融“组合拳” 服务民营经济出实招
2019年02月19日 08:40: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本报记者 江翀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而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加强金融服务可以为民营经济注入健康发展的新鲜血液,为民营企业解决部分发展难题。

  近期,我县出台《武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的若干意见》,着力加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能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打好实体经济翻身战和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力促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银行信贷支持

  加大信贷资金倾斜。三年内全县法人金融机构用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增贷款占比不低于75%。

  增加再贷款信贷投放。1.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农业贷款及绿色贷款给予风险补偿,补偿标准按照不超过小微企业贷款和农业贷款增量的0.5%、绿色贷款余额的0.5%的比例执行。 2.支持金融机构以“先借后贷”模式借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年利率最高不超过5.4%,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和单户授信不超过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贷款。有效发挥扶贫再贷款的撬动作用,资金全部用于涉农贷款,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农村合作社。3.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容忍度比平均贷款不良率容忍度高出2个百分点。

  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各银行机构要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重点,主动对接资金需求、合理配置信贷规模,确保信贷总量、投放节奏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需求相适应。

  强化科技信贷支持。鼓励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开展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等科技金融活动,探索建立科技型小微企业风险池。

  创新金融产品。1.支持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支持商业银行向拥有一定知名度商标品牌的企业(曾获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金华市著名商标的企业)提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对银行机构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2.支持专利权质押贷款,对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并按期正常偿还贷款的企业,给予不高于当年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补助,单个企业一年最高资助30万元,非纯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仅补助专利权质押获得的贷款部分。企业购买专利保险的,给予保费50%的补助,单个企业一年最高资助10万元。3.加强政银企合作,强化数据共享,根据企业的纳税情况等相关信息,开发信用贷款产品,缓解中小企业担保、融资难题,同时给予利率优惠。

  深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推进以中小企业、“三农”和城乡创业者为主要对象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对参与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保险机构给予补偿,补偿标准为保险机构在该保险项目赔付总额超出当年保费150%部分。

  主动减费降息

  降低民企融资成本。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完善成本分摊和收益分享机制,动态调整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合理管控民营企业贷款的内部筹资成本。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贷款规模和利率优惠,不得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利率。

  减少融资附加费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禁止收取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规范民营企业融资相关的担保(反担保)费、评估费、公证费等附加手续收费行为,减轻民企融资成本。完善民营企业信贷业务流程,开通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减少内部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缩短民企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

  增强财税政策优惠。加大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优惠力度。

  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

  强化融资担保支持。健全县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各项业务,着力缓解融资担保难题,各银行机构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加强与省担保集团等省级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完善再担保机制,提高增信能力。上市后备企业符合条件的,优先给予政策性融资担保。加大对民营龙头骨干企业发债融资增信服务,支持更多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对三农、中小微企业单户担保额从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2019年,县众信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亿元,总规模为5亿元。

  强化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鼓励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对融资担保公司,年平均担保责任余额(不含为股东、会员提供的担保)达到净资产2倍的,最高按年平均担保责任余额0.3%给予风险补偿;对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年平均担保责任余额达到净资产的,最高按年平均担保责任余额0.5%给予风险补偿。

  推进资本市场建设

  支持企业赴科创板上市。支持企业股改上市,引导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赴上海证券交易场所科创板上市。

  鼓励上市公司加大投资。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不含IPO融资)且融资额50%以上投资我县项目的,按投资规模的1‰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资金不超过300万元。上市企业申请新增项目用地的,保障土地供应。

  支持上市公司加快发展。企业上市后3年内(含上市当年),每年缴纳的生产经营性增值税地方贡献额比上年增长8%以上部分的全额给予奖励。

  加快中介机构落地。支持资信优良的中介机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在我县注册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企业股改上市工作。

  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效应。有效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将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有效融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9-2020年政府产业基金投资规模4亿元。

  稳妥化解企业“两链”风险

  科学管控银行信用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优化联合授信管理机制,完善企业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控体系。继续安排政府应急周转金,帮助企业转贷,减轻企业压力。鼓励商业银行稳妥实施资管新规,探索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严格执行“三不”政策。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其产品、技术、模式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要积极提供流动性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无还本续贷”。对正常还本付息的企业,银行不得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不得附加不合理转贷要求,不得增加超出风险代偿需要的抵押担保,全力支持企业持续发展。不以互保圈风险为由,对能正常付息周转的贷款进行提前不良处置。

  加大帮扶化解不良。完善企业帮扶和政银企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化精准帮扶举措,有效化解企业困难。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防控“五大专项行动”,加强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加快化解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切实维护金融债权合法权益和经济金融秩序。

  强化信用环境建设。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强化政银法信息互通,防范金融风险,严防过度授信,构建“有信可依、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体系。增强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完善恶意逃废债等失信人员“黑名单”和公开曝光制度,对失信行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切实维护良好信用环境。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