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武义文艺团队戮力同心助力文旅富县建设

2019年02月22日 08:50: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凝聚智慧力量 激发创作活力

   努力为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2018年,县文联以成立党组班子为契机,认真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加强文联班子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团结领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努力推进全县文艺事业发展。隆重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创建武义县“文学艺术原创基地”;举办温泉节美术双年展、浙江画院画师作品展和“美丽中国·画说武义”全国名家画名城活动;精心组织开展《 “八婺诗人”坛头中秋诗会》、《 “百年一苇,歌咏坛头”主题诗歌朗诵会》、《反邪教全县农民书法大赛》等广受好评的群众文艺活动;“写春联送祝福”文艺志愿服务马不停蹄。为我县“文旅富县”发展战略迈上新台阶发挥了文艺助推作用。

  2019年,县文联将以第六次文代会为新起点,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崇德尚艺、继往开来,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创新有为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丰富文艺活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历史庆典,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展览、比赛、交流、服务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打响文艺品牌,尊重文艺创作规律,支持文艺精品创作,擦亮文艺品牌特色,立足高原,勇攀高峰,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扩大影响力,全力打造高质量文化供给地。进一步培育文艺人才,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发现人才,科学培养人才,善于激励人才,引导人才奋发向上,让人才脱颖而出,形成武义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进一步加强组联工作,以联系更紧密、覆盖更广泛、服务更到位为目标,切实把县文联建设成为温暖和谐、相互砥砺、有凝聚力吸引力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县文联主席丁志凯说,我们将不忘初心,努力奔跑,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努力为温泉养生名城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记者 李滢洛)

  书协主席董三军与骨干研讨

   县书法家协会:崇德尚艺继往开来

  县书法家协会是省书法家协会最早的团体会员单位,打造了一块响当当的书法品牌,是浙江书法的一面旗帜,形成了武义“小县大书法”的独特风景。有力推进全省书法精品创作,带动浙江书法事业的繁荣,也为打造武义温泉旅游品牌,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县书协依托自身优势,蓬勃开展主题鲜活的书法活动,用笔墨诠释县域经济、政治、文化的重要事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019年县书法家协会将主动作为,丰富书法活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继续开展“书法进万家”系列公益活动,组织书法家走进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和企业。聚焦乡村振兴,丰富“浙江书法村”和“文化礼堂”的内涵,让农村、社区成为书法艺术展示传承的鲜活载体。

  精准定位,擦亮书法品牌。建设书法强县需要书法品牌支撑,要进一步擦亮“温泉杯”品牌,完善运作模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效应,将其打造成省书协继全浙展、中青展、篆刻展后的第四大书法品牌赛事。要进一步擦亮“青少年现场书法比赛”品牌,把它打造成为传承书法文化、发现书法新人的重要平台。要致力打造“武义书法创作群体”品牌,坚持“厚植传统根基、提升人文内涵、注重个性创造”导向,提升武义书法的文化品格和精神高度。要充分发挥新博物馆的展示平台作用,持续办好各类专题展和系列展览。

  创新载体,培育书法人才。坚持德艺双馨,重视书法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以老书家为先导、中青年书家为主体,重学养、重品格、重基础、重个性的武义书坛劲旅。一要善于发现人才。以备战全国、省市级大展大赛为契机,积极组织宣传、发动,多出精品,再创佳绩;二要坚持在普及中提高,抓好中小学书法基础教育和师资培训,举办书法讲座、公益培训,普及书法艺术知识,扶植书法新人,提高书法人口当量;三要科学制定书法人才培养规划,创新完善人才发现、培养、培训、交流机制,设立“武义书法奖”奖励基金,按照德艺双馨标准制定奖励办法,奖掖推举优秀人才,促进武义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

  完善机制,建强书协组织。完善协会管理机制和工作规则,积极发挥理事会、主席团决策职能,建立健全专业委员会,更新秘书处工作模式,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推进工作规范有序。

  我们将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主题,为繁荣武义文艺事业,建设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王超亚)

  作协主席鄢子和

  县作家协会:以文化自信出作品出人才

  2018年,县作家协会在县委宣传部及县文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在积极组织和参加文学创作活动,加强创作和交流,重点作者笔耕不缀,喜获丰收,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效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2019年,县作家协会将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领会融合新时代引领新征程崭新风貌,围绕县委、县政府“文旅富县”发展战略和“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工作主线,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在提升视野高度基础上夯实创作功力成果,彰显人文武义和作协团队的文化自信。

  多出作品多出人才。鼓励会员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力争在省市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数量质量有明显增加。努力培养和扶持作协会员重点创作的实施,集中展示会员作品,启动编辑出版《武义县文学志》等展示我县整体文学实力的文学专著。

  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请名家举办文学讲座,组织会员外出学习,加强与兄弟县(市、区)作家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合作,开展各种文学采风、征文比赛,充分发挥各文学团队的作用。

  打造一个网上交流互动平台,形成创作交流的氛围。加强学习培训,倡导多读书、勤创作,建立健全协会内部的作品研讨制度和评优评先制度,营造一个团结和谐、有序竞争、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文学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创建和谐社会服务,进一步挖掘武义地域文化,组织会员积极投身县内有关重大活动,创作一批能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不断扩大作协的社会影响,提高作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协会将融入助推儿童文学旗帜引领,积极参与汤汤童话书屋活动,为县委、县政府打造武义“中国童话之乡”凝聚人心创作助力。邀请10位以上中国著名诗人举办一次挖掘武义文化内涵和发展风貌的采风笔会,加强与文旅等部门合作,用文艺助推武义文旅及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梳理出版武义文学团队最新成果文集,继续旨在出作品、出人才编辑好《湖畔文丛》和《潘诗刊》。积极挖掘吸收新会员,输送新鲜血液,争取加入省级以上作协会员有大的飞跃。

  (记者 李滢洛)

  美协主席李建国

  县美术家协会:传承拓展,提升美术品质

  近年来,县美术家协会以创作精品力作、培养美术人才为目标,加强艺术交流,促进艺术创作,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美术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美术人才迅速成长,美术佳作在全国及省、市各类美术展中频频获奖。

  县美术家协会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艺术专长,做好服务社会民生文章。连续十多年坚持开展书画家下乡,为农村群众写春联送祝福;开展挥毫泼墨进军营“军民共建”活动;组织画家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出谋划策、创作作品,积极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文艺惠民、服务大局工作富有成效。自2008年起,已连续六届举办武义县美术作品双年展,既全面展示了会员创作成果,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连续数年举办“中国水彩名家武义写生活动”,吸引了中国美院教授周刚、周崇涨等一批中国水彩画名家不断前来武义写生、创作。2014年,承办了由中国美协、浙江画院、县政府、浙江美协主办的“中国画名家走进美丽武义大型采风活动”,中国美协创作部主任杨家永、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耀、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等32位中国画名家走进美丽武义,采风、写生。2015年10月,承接了由中国美协主办、省美协、县政府、市文联承办的“纪念潘絜兹先生诞辰100周年全国中国画展”,我县美协会员3件获奖,4件入选,这也充分证明我县会员的整体创作实力。会员们还创作了大量从不同视角反映武义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人文积淀、文化特色等方面的优秀作品,为宣传武义、推介武义,提升“温泉名城,养生武义”的城市品牌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美术是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是美术大年,我们将不断投身到发展繁荣武义文化艺术事业中去;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艺术修养,秉承艺术源于生活,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加强学习交流,走出画室,走到人民中去,走入大自然中去,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充满生活气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精品力作,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文化强县建设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记者 王超亚)

  摄协主席郑建华

  县摄影家协会:用镜头记录乡风民风

  拿上相机,用镜头记录家乡的发展变化,他们对家乡的山水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武义的成长历程和发展实践有着深刻的体会,对展现家乡民风乡俗和发展成就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们是我县摄影家协会的一员。我县摄影家协会现有会员130名,其中国家级会员13名,省级会员55名。协会成立以来,成为我县摄影爱好者们集聚地。他们走进人民,走进火热的生活,创作出深刻反映百姓生活、武义故事、时代风貌的好作品。

  “身为摄影爱好者,会关注各种摄影题材,同时重点聚焦县域内重大活动,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用镜头反映人民生活,展现城市建设当中突飞猛进的变化。”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郑建华对新一年充满信心和期待。

  新的一年,要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继续吸收有兴趣、有潜力的新生力量入会,发展壮大摄影队伍,规范入会及管理工作。继续办好每月25号晚摄影沙龙活动,更新聚拢优秀会员作品进行橱窗展示,加强会员业务学习培训,着力提升会员艺术创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外联系与交流,与兄弟县市摄协联合举办影展,不定期邀请县外优秀摄影家来武讲课,相互切磋,传经送宝。协会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积极组织带领会员开展摄影采风创作活动,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摄影大赛,在比赛中提高摄影艺术水平。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用好手中的相机,创作优秀摄影作品,展现家乡新风貌。同时,积极与乡镇街道、单位部门开展摄影作品征集比赛及公益活动,深入基层,聚焦乡村振兴,挖掘乡土情怀的作品,以摄影为载体,为我县文化建设增辉。

  (记者 周窗子)

  舞协主席吕淼

  县舞蹈家协会:我们都是追梦人

  近年来,县舞蹈家协会会员们积极活跃在各个舞台上,参与文化走亲、成功策划、导演武义一中80周年校庆活动等,始终致力于为我县的文艺事业添砖加瓦。

  “舞蹈家协会为武义的舞蹈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可以提升武义的文化氛围。”通过多种多样的舞蹈表演形式,对促进我县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做出的有益尝试。不仅能使文艺工作更有组织性和自治性,又可吸纳更多高水平的艺术家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

  2019年,县舞蹈家协会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履行文艺工作者应有的灵魂工程师职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以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开展县舞协各项工作。围绕建国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结合舞协优势特点,充分表达文艺界的热血情怀。组织会员定期召开舞蹈艺术研讨会,在有条件的基础上聘请舞蹈界知名专家来武座谈、授课,对舞蹈艺术的专业教学及推广普及进行指导,以此来提高会员整体专业素质。

  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创作宗旨,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创作出更接地气的优秀作品,并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及活动。举办一系列舞蹈比赛活动。开展校园少儿舞蹈比赛,给更多爱好舞蹈艺术的孩子提供优秀的展示平台。

  定期组织县域内舞蹈爱好者进行专业培训,壮大县舞协队伍,吸收新生力量,发挥舞蹈艺术在提高全民素质上的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督促规范各舞蹈培训机构办学。

  县舞协主席吕淼说,今后,舞蹈家协会将以充沛的激情讴歌时代,以优美的旋律赞美家乡,以生动的作品反映生活,为我县文化事业发展舞出新篇章。

  (记者 周窗子)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