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社会新闻
 

这一声爸妈,我等了36年

2019年03月18日 09:05: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思言和亲生父母一起回家

  全家合照

  陈思言养父和生父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为公益组织“爱心公社”送上锦旗

  □ 记者 潘刘侠 鲍奕帆

  从义乌到武义郭上村,74公里;从村口到家门口,500米。这趟回家的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陈思言走了36年。

  3月10日,是陈思言第一次回乡认亲的日子。在温泉度假区郭上村,大红的横幅挂上了村口高高垒砌的石头墩上,一长串的鞭炮一路铺至到家,众多亲朋翘首以待。

  上午十点半,陈思言终于到了,与她一起回家的还有义乌的200余名亲朋,一同见证陈思言和亲生父母团聚时刻。还没等车停稳,陈思言便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与亲人们一一相拥。泛红的眼角,幸福的泪水,手捧着鲜花,在亲人的簇拥下,踏上回家的路。村口到家门口路不长,陈思言走得很慢。

  “打从记事起就知道

  我是福利院抱养来的”

  “这份感谢信,我写到凌晨2点,全文有4000余字,寻亲的路上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了,大家不要嫌长啊!”在认亲仪式上,陈思言动情又带着些许幽默,讲述着自己寻亲的经历和感受。

  “我从10多岁就知道自己是从福利院抱养来的。”在养父的口中,陈思言得知小时候被领养的经过:当时我可是在福利院小孩子中哭得最凶的一个,养母便选择了我。从福利院离开后,养母抱着我在雪地里整整走了几个小时才回到家。养父养母待她如亲生女儿一般,怕他们伤心,她没有全力寻亲。婚后,丈夫和公婆都对她很好,也很理解她。养母在五年前去世,陈思言踏上了漫漫寻亲之路。这些年来,她一边寻找亲生父母,一边帮助其他失散的孩子寻找家人。

  2016年,义乌寻亲联盟群成立,里面有来自义乌、山东、河北乃至国外的400多位寻亲人。既是寻亲人也是志愿者的陈思言被推荐成为了群主,帮助4人成功寻亲。去年7月8日,义乌市首届寻亲大会,就是由陈思言提议发起的。可惜的是,那天在寻亲大会上,陈思言没有找到她的亲生父母。

  慢慢十余载寻亲路,陈思言走的太长太苦。

  “原来我的家人离我那么近”

  今年年初,陈思言亲生父母无意间从亲友那里得知,2月12日义乌有一场公益寻亲活动,当即决定前往现场参与采血,等待DNA比对结果。

  “真的没想到这次的主角竟然是我,采血那天我也在现场当志愿者,还给他们递材料呢!”只是当时,他们双方都没特别注意彼此。大伙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30多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幼时从义乌、浦江、兰溪、诸暨等地抱养到河北、山东的寻亲者身上。没过多久便传来好消息,陈思言竟是当天三对成功DNA比对的寻亲人之一。

  陈思言的生父何子广告诉说,陈思言是家中的三女儿,出生于1984年1月18日。当时,因为计划生育等原因,女儿出生在义乌15天后,就被送到了当时北苑街道前洪村一户无儿无女的人家。“原本我们以为孩子会被对方收养,没想到第二年偷偷去看望的时候才知道,孩子被他们转交到了义乌民政局。”但因为一些原因,他们没敢马上去民政局确认情况,却也日日惦念着这个女儿。

  10多年前,一家人决定全力寻找三女儿,赶到了义乌民政局查询资料,却被告知纸质资料因为超过保存年限已被清理。后来,他们又想到通过报名央视《等着我》栏目寻亲,可因为所知信息太少也没能找到。

  “作为寻亲志愿者,一直都是我在给别人送惊喜,没想到这次主角竟是我。”陈思言高兴地说,如今找到家人让她漂泊的心定了,觉得特别踏实,她会把这晚了36年的亲情好好接续起来。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