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新塘村:梯田梯屋架起山里自足日子

新塘村:梯田梯屋架起山里自足日子
2019年03月22日 09:23: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8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系列巡礼 ⑥ 

  新塘老屋

  石川硖河

  新塘全景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3月21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诗歌日”,在这样的日子行文叙述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柳城畲族镇新塘村,容易想起西部诗王昌耀老鹰在牦牛角顶起僻远孤独天空盘旋的山体,想起天才诗人海子架起天堂的梯子攀爬理想国的诗句。武义大莱梯田在摄影圈和游客中享有相当知名度,其实武义众多逐水迁徙依山而筑的山村,都爬满一丘丘梯田和层层叠架山体的梯屋,在空中俯瞰或远眺画面就像“布达拉宫”一样。而畲乡柳城畲族镇新塘村就是梯田梯屋架起山民自足神仙日子的典型村庄,它地处柳城畲族镇西南部武义、松阳、遂昌多县交界,距离镇政府驻地近20公里,与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直线距离15华里,坐落上松线竹客地段西拐山弄底部,仿佛以前武义农村装米装菜的“斤包袋”兜底。一条发源上黄村大毛山的石川硖河穿村而过,300多户农家850人口的古村落,村域面积有10平方公里,全村高高低低南北弯曲连接宣遂古道,很少看到新房子,有4处县级文保单位和多处文物登录点,登记在册历史建筑130多幢,历史遗存和历史环境因素风物依旧保存明清村庄老样。

  在乡镇撤扩并之前,新塘村是新塘乡政府驻地,称它为全县离武义县城最远村庄一点不为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是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好奇者不辞辛苦寻访猎奇的“世外桃园”。九十年代初,记者刚到武义报社就多次陪摄影家和文人墨客采访新塘村,记得1995年金秋,我们还在乡政府仿佛知青屋的平房屋中住了一晚。从县城跑到西南极地新塘村有70公里路程,在狭长山弄九曲十八弯晕头转向之后,车停一片陡峭山坡爬满黑压压房子的古村落,我们好像来到古代的村庄和古人生活在一起。只记得在乡政府简易饭桌上吃到的萝卜、青菜、豆腐和猪肉特别耐嚼入味,几碗米酒下肚竟然醉了,人一入睡真的演绎起穿越剧中的奇妙梦幻,一醒来好像自己来到了境外天上村庄。当时新塘种猕猴桃很有名,还有毛竹、茶叶、稻米等特产,由于光照温差原因,新塘农特产特别原生态有营养,“新塘土猪肉”现在还是吆喝响亮品牌。起伏落差很大村庄,连接山体巷弄陡峭如天梯,沿石川硖河铺展古道古街狭长弯曲,说是小孩在巷弄拉屎,屎团会在卵石块上翻筋斗,而放养的猪和狗会追着小孩屎抢“美食”。以前新塘猪习惯放养,像牛羊狗一样在山坡和溪沿奔跑散步,饮食野生食物和山泉,习性和饮食与野猪区别不大,这也是“新塘土猪肉”享誉长远广泛的内在原因。

  按《周氏宗谱》记载,新塘周氏迁居历史和原宣平县建县历史大致相近。明朝景泰年间(1450至1456)入宣周氏传至25代周平公时,从现西联乡马口村下铺自然村迁入新塘内周上屋坛定居,在此繁衍生息。到明代嘉靖年间,兄弟三人周志祥、周志英、周志期三房人口急剧增加,地窄人多,老大志祥和老三志期在村东不远放牛发现后来称为“神塘”的风水宝地,此处山环水绕,环境优美,物产丰富,放牛狩猎点燃篝火取暖火种数日不灭,遂在取火处开基建屋,老大老三两兄弟迁移神塘发祥定居,命名“外周”人口发展居然超过老二志英留守内周,使外周成为新塘周氏人口主要繁衍的聚居地。据《神堂周氏宗谱》记载,唐朝乾符五年(878)周德仁公为避王仙芝黄巢农民起义动乱,携家眷从山东青州西门迁徙至浙江处州宣慈乡马口村,此为周氏入宣始祖,传至25世孙周平时,从马口下铺迁居新塘内周,周平公为新塘周氏开村始祖。新塘建村已有560多年历史,初名“神塘”,后改名为“神塘后村”,东临上黄村,西挨遂昌县瓦窑岗,南毗松阳县午岭村,北靠西联乡,有山林面积12915.15亩,种稻水田面积350亩。红豆杉、冬青树、枫香树、马尾松、桂花树、柳树等古树名木密布,石川硖古桥和沧桑古树为村口风景。新塘村分外周、内周、苏宅、洪山头4个自然村,村庄规模调整把半塘村也并入了新塘村。新塘至今周氏人口占95%以上,另有祝、陶、潘、王、金、涂等姓和谐相处。

  新塘古村不仅自成一体环境优美,历史遗存也非常丰厚,至今保存着大量文物古迹和历史传说,村中禹王庙、石川硖桥、内周宗祠、周富荣民宅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另外不可移历史建筑多处,古驿道和石川硖河穿村而过,另有古井、古桥、古树、古墓、古石碑、寺庙殿宇等历史环境要素散落村庄各个角落,村庄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特别是自然人文生态保存原汁原味历史遗存面貌。新塘外周志祥、志期兄弟生火之地建香火堂,至乾隆庚午年(1750)建造外周周氏祠堂,内周后裔则在内周另建祠堂。民国二十一年(1932),新塘属宣平县第四行政督察区;民国三十三年(1944),新塘划属崇仁乡;1949年5月,新塘村属丽水专区宣平县桃溪区崇仁乡;1956年8月成为崇仁乡乡政府驻地,1958年5月并入武义县管辖;2001年10月,新塘撤乡并入柳城畲族镇。历史上,周平、周开珦、周开俊、周益镛等为列传记载的重要人物。新塘地处天高皇帝远偏僻极地一直自足平安,但民国初期也发生过一次重大瘟疫事件,死亡人数多,尸横遍野;1944年6月25日,一股日本兵从松阳杀向新塘,禹王庙显灵,村民燃放火炮,瞬间乌云响雷暴雨倾盆,昏天黑地把日本兵席卷无措,日本兵只有退缩逃离,让新塘村躲避过一场劫难。新塘村至今流传锯板坛传说、神仙按手印传说、牧童牧牛牯牛坛传说、双鱼结亲李斜坟山太祖墓地故事等,民间传说和非遗故事丰富多彩。

  新塘房屋都是石块垒基,黄土或青砖夯砌墙,土木结构的老房。青灰黑瓦屋面,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至今新塘村内日常生活建筑营造仍大量应用传统材料、传统工具和工艺。民居建筑沿后山山体逐次向上而建,形成参差错落景观,古道把村庄在峡谷中拉长,并在村口种植风水树。全村依山而建,建筑巧借地势,因地制宜,褐黄色泥土建成土胚房沿山体山坡成排成片,重重叠叠马头墙富有韵律感,狭窄巷道幽深绵长,有穿越时空遗世独立的乡土气息。

  新塘神庙禹王庙始建于明万历巳卯年(1580),四百多载香火旺盛信众甚多;内周祠堂建于清代;清代石川硖桥,又称“龙骨石拱”,单孔,至今保存完好;县级文保周富荣民宅也是清代建筑,占地面积200平方米,三合院平面布局,分设正厅、西厢房,入口设随墙大门,天井地面用鹅卵石铺凑成精细图案。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梅吉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