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履职记

十二年 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2019年03月25日 09:27: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在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两会期间,俞学文在浙江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

  俞学文在茶园指导茶农

  记者 邱瑜

  “今年的两会上,我提交议案和建议17件,是我履职10多年来提交件数较多的1年,其中涉及‘三农’的建议6件”,在日前召开的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肩负使命参会,满载收获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介绍了全国两会的盛况和深切感受,并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情况。

  2008年,作为农民致富带头人和茶叶行业标兵的俞学文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2年间,俞学文先后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18份,建议143份,其中关于“三农”的建议60份,55份建议被正式采纳。在履职中,俞学文一直坚守着来自农民代表的那份责任,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把农民的真实情况和诉求带进全国两会,连续12年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总理,我是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我想发言5分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虽然俞学文现今拥有着众多头衔,但他24岁才离开农村前往北京发展,对农村的一草一木怀着深厚的情感。“我是苦过来的,这些年我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家乡,无论是自己卖茶,还是后来的研发,直到回到家乡。”“衣锦还乡”的俞学文被乡亲们推选为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所有这些经历都让我更加关注家乡、关注农民。”因此,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俞学文坚持把来自基层最真实的想法,带到全国两会上。

  2008年3月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来到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活动,听听代表们的“声音”。提前得知总理要来的消息,俞学文连夜准备了发言稿并向省人大提出了申请,但因客观原因并未被安排发言。

  眼见着还剩十几分钟,总理即将离开代表团参加下一个议程,焦急万分的俞学文在前一位代表发言结束后,忍不住站了起来:“温总理,我是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我想发言5分钟”。在征得温总理的同意后,俞学文一直站着发言。

  “对于农业龙头企业和从事特色农业、现代农业企业,中央财政扶持过于平均,面太宽,难以打造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另外,目前可以提供农业贷款的银行只有农业发展银行,所以农业企业贷款很难,对农业未来的发展不利”,在总理面前,俞学文直言不讳,并就如何发展农业,带动农民和返乡农民一起致富问题,俞学文提出了“加大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大农业科技扶持和投入”2条建议。第2天,温家宝总理对俞学文提出的建议给予批示,农业部司长也就相关问题找到俞学文作进一步交流,这让俞学文备受鼓舞。

  “我自己本身就是个农民,还是个村干部,我要说的是来自一名农民发自肺腑的心声,”俞学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既然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更要敢为农民、为乡村振兴“发声”。

  履职12年,60份“三农”建议,55份被采纳

  从2008年的“关于要求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77条有关规定的议案”、2009年的“关于要求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村民委员会任期的议案”、2010年的“关于要求制定《农业投入法》的议案”、2011年的“关于要求建立民营企业结对农村产业扶贫机制的建议”,到2016年“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2017年的“关于解决农村空巢老人养老允许城镇子女户口回迁的建议”、2018年的“关于加强村级民主治理建设的建议”……俞学文心里时刻惦记农村农业发展,每年都会把与“三农”相关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履职12年里,围绕乡村振兴,他提出了60份建议、议案,55份被采纳。

  “关于要求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村民委员会任期的议案”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曾规定:“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在调研中,很多镇村干部向俞学文反应,任期短容易使当选的村委会成员不能专注于村务工作和村内中、长期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一些村干部急功近利行为或者不愿作为,“第一年看、第二年干、第三年等着换”。而且换届时家族、派别、经济、土地、治安等问题集中爆发,既影响换届程序的进行,又为后三年村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利因素。换届频繁,增加了基层政府和群众的工作负担,也会耗费候选人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代价过大。

  “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延长至五年,有利于促进农村的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降低换届选举的工作量和代价,也有利于和乡镇政府的换届期限保持一致。”俞学文说,经过多番调研,他提出“‘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届满应当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改为‘村委会每届任期五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选举由于特殊原因需要延期举行的,经村民代表会讨论同意,由乡人民政府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上届村民委员会行使职权至下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产生为止。”在2008年、2009年、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俞学文先后3次向大会提交了该议案。

  2018年12月23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国务院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拟定将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村和社区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任期保持一致。

  为了提交更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俞学文常年奔走在乡村、基层,深入到农业企业、协会,到武义各村、各部门进行走访调研,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有时为了更好的准备建议,他常常提前2个月做准备,连续多天到10多个点进行走访调研。“要想议案、建议‘接地气’,就要多调研,不停地思考,不断地吸收,了解群众关心的方方面面,以开阔地胸怀去接受更多意见建议”他说:“我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倾听更多百姓的心声,了解基层更多的情况,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将农民的心愿带到北京”。

  “没有产业兴旺,难言乡村振兴”

  “2018年1月,我连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始终提醒自己,我始终代表着农民,要为农民的命运牵挂。”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俞学文代表提交了1个议案和16个建议,将近一半都是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涵盖了乡村的方方面面,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其中产业兴旺尤为重要。”。今年的所有建议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兴旺’的建议”,俞学文把它放在了首位。

  “没有产业兴旺,难言乡村振兴。”对于家乡武义茶产业的发展给当地农业经济带来的变化,俞学文有着最深切的体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等地考察时多次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只有乡村经济发展了,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也只有乡村‘产业兴旺’,才能吸引更多外来资源和人才,集聚人气和财气。离开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他在建议中写到。

  俞学文说,“实施乡村“产业兴旺”既要整合村集体、农户等各方资源,兴办实体企业发展产业,通过抱团整合,壮大实体经济,增加企业利润,增强村集体经济。同时也要发展二三产业,将企业引进乡村,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此外,还需要让广大农民成为乡村产业兴旺的主体力量,而不是旁观者和跟随者,激活每个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大家都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正所谓,众人‘品茶’茶更香。”

  对于家乡的未来,俞学文充满期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