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经济
 

我县重塑“三链”推进金属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武义样板”
2019年03月26日 09:26:5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钟余丹 江翀 通讯员 俞卿

  日前,我县传统产业(杯业)改造提升现场会在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这意味着我县在推进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2018年,我县入选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以此为契机,我县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品质化转型”“集群化创新”“资本化转型”“绿色化转型”五大工程,加快“企业上云”“电商换市”“管理提效”“企业创强”“腾换并举”五大行动,做强产业链、夯实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分行业门类扎实推进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进金属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现状——

  基础优势明显,瓶颈制约待破解

  金属制品行业是武义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2018年,我县金属制品行业规上企业为164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6.48亿元,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22.81亿元,规上工业税金总额4.80亿元,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49亿元。

  目前,我县已拥有较为完整的金属制品行业链,建立了较为完整、配套协作的产业体系和市场产销体系;金属门、保温杯和以高压锅等代表的厨房用品等行业已形成了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浙江名牌产品,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接触容器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门业产业基地”,以及浙江省出口基地、浙江省外贸预警示范点。

  近年来,随着改造提升步伐加快,武义金属制品行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质效提升较为显著,行业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也日渐提升。然而,据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行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总体竞争力不强、产品中高端市场占有率偏低、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等。

  拿企业竞争力来说,武义金属制品行业中大型企业数量少,目前还没有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行业中“低散乱”矛盾依然较为突出。此外,大部分金属制品产品档次偏低,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高,行业内、县域内同质化竞争比较激烈;企业大都是OEM生产为主,销售以国外市场为主,拥有自主品牌并专注国内市场的企业较少。如何突破这些制约金属制品行业发展的“瓶颈”?

  抓住契机——

  全面推进省级试点工作

  2018年,我县入选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以此为契机,我县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品质化转型”“集群化创新”“资本化转型”“绿色化转型”五大工程,加快“企业上云”“电商换市”“管理提效”“企业创强”“腾换并举”五大行动,做强产业链、夯实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分行业门类扎实推进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进金属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县还结合实际,制定了《武义县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实施方案(2018~2022年)》,计划通过5年努力,将我县金属制品行业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金属制品行业集群,成为创新人才集聚、标准制定、时尚引领的“金属制品之城”。

  根据行业发展特点,武义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涉及金属门业、杯业、厨房用品、电动工具、旅游休闲金属制品、铸件及其他产业等七大重点领域。

  擂响“战鼓”——

  打造“武义金属制品之城”

  我县以十大举措扎实推进“武义金属制品之城”建设,再次擂响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战鼓”,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工作正稳步向前。

  (一)数字提升,推进制造转型。

  近年来,我县通过精准服务、典型引领、资金扶持、分类引导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步伐,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接下来,我县将以“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为契机,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工程。加大金属制品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建设;加快智能制造服务业的发展;大力推进智能工厂(车间)建设。

  (二)数字筑基,夯实产业基础。

  我县已出台《武义县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企业上云”的目标和要求,并计划抓好分类推进企业上云、推动企业深度用云、提升融合应用水平、培育行业云应用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壮大云服务商、优化云计算产业生态、完善云计算基础设施、夯实云服务与云安全保障、推动云计算创新创业等十项任务,不断深化企业上云进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接下来,我县将以“企业上云”行动为抓手,提升产业数字化的基础能力。推进云平台建设;深化企业上云用云;保障企业网络应用和信息数据安全。

  (三)数字赋能,激发销售活力。

  我县将以推进“电商换市”工作为抓手,提升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拓展金属制品行业的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应用培育。

  (四)创新驱动,提升产品价值。

  武义县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第二批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聚焦武义金属制品行业中电动工具产业,致力于提升武义包括电动工具的金属制品行业的创新活力,打造国内知名的金属制品产业集群和中高端电动工具制造基地。接下来,我县将以数字化发展为核心,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集群化创新工程。积极创建武义县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落实创意设计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等九大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武义金属制品产业的转型发展;推进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研究院建设;强化产业共性技术的协同研发。

  (五)标准提质,推进品质升级。

  引导企业深入实施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品质转化转型工程。实施“标准化+”行动;推进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打响区域品牌。

  (六)管理提效,推进效率提升。

  引导企业积极“补短板、练内功”,开展“管理提效”活动,不断夯实企业经营管理基础,提升企业发展内在能力。加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精益管理、清洁生产等管理活动;大力推广ERP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智慧云平台等信息技术在金属制品行业的应用。

  (七)上市并购,推进产融服务。

  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资本化转型工程。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加快企业并购重组;深化产融对接服务。

  (八)标杆带动,引领行业发展。

  结合省、市“三名”工程推进工作,实施企业“创强行动”。加大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力度,着力培育一批省、市级“三名”培育试点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积极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九)绿色发展,推动绿色转型。

  我县以打好“拆治归”组合拳、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制造体系、加强环保整治、加强环保监管等方式全力助推产业绿色化转型发展。接下来将继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工程。制定《武义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坚持绿色化发展;加大安全生产力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十)腾换并举,推进行业整治。

  为加快推进我县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我县制定了《武义县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小微园的建设标准、审批程序、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都做了明确的要求,以此不断推进小微园建设。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腾笼换鸟”,加快“腾换并举”行动。推进“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制度;继续加快“低散乱”整治,特别是以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四无”企业为重点的“低散乱”企业(作坊)、“僵尸”企业、出租型企业整治行动;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