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我县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系列报道(六)
2019年04月08日 09:27: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治理有效是乡村善治的核心。治理越有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就越好。为此,应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平安乡村。

  1乡村治理

  自2004年6月18日建立后陈村务监督委员会以来,这项制度已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从“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后陈经验”,发挥党员“桥梁”作用,探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双述职”,党员向村民反馈“三务”工作、向党员大会反馈村民意见建议“两反馈”机制。对已制定的《村务管理制度》和《村务监督制度》两项制度,我县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巩固深化。进一步健全完善《武义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细则》等配套制度,不断赋予“后陈经验”新的时代内涵,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持续激发力量源泉,努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治理的武义样本。

  为激发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我县还开展了以“党建强、环境美、社会安、经济富、民风好”为标准,以物质奖励、捆绑项目建设为抓手的“红旗支部”争创活动,通过选树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红旗支部”,激活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有效发挥基层党建在引领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2019年,我县将继续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深化“红旗支部”创建,加大对农村软弱落后党支部整顿力度;深化“金雁书记”培育,发挥农村基层带头人示范效应和“治村导师团”传帮带作用。既稳又快推进新村融合。建立健全由新村党组织领导、村务工作领导小组和村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对新村后续融合、班子运行、队伍建设等情况定期跟踪问效,尤其是解决好新村的“三资”融合问题。

  我县将通过“三治结合”,健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自治层面,深入实施“阳光村务”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村务监督标准化试点,健全完善“村民说事”、村级民主恳谈会、“五议两公开”、村民票决制等制度。法治层面,编制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19年要创建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4个,“六无社会治理示范村”224个。德治层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双百结对、共建文明”、“好家风建设”等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2乡风文明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紧密结合“绿色转型、美丽富民”发展导向,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打造良好农村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抓好乡村社会治理,加大工作统筹、资源整合、规划设计、目标量化力度,打响武义美丽乡村品牌,凸显温泉养生名城特色,全力建设县域大花园。

  我县坚持设施载体建设与人文内涵挖掘打造同步实施,结合村庄发展定位和发展规划,因材制宜,合理配置,突出特色,融入自然,聚力打造系列乡村文明特色载体,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县认真开展文明镇村、文明单位创建,召开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创建的要求、标准,实行对标创建,精准创建。将村民素质、移风易俗、乡俗民风等纳入文明村创建重要内容。完成近200家文明村镇创建验收。实施文明细胞工程,先后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和“好家风、好家训”上墙等活动,评出县级文明家庭。

  同时我县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提升农村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两年间全县文化礼堂总数已达到90家以上。我县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紧紧围绕挖掘、复活传统地方文化积淀,旨在广聚乡村人气,重塑乡风文明,目前已开展各类大小文化活动数百场。通过设计“乡风文明示范带、奇幻童话云天路、生态廊道风景线”等“一带一路一线”文化礼堂建设规划,我县挖掘整理各区域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形态,精准布局建设文化礼堂。以茭道小白溪流域沿线村文化礼堂为阵地,打造“乡风文明示范带”;依托“汤汤童话”,在南部山区新宅镇推进“文化礼堂+童话”建设,打造童话文旅产业之路;在浙中生态廊道沿线范围内的中心村,分类建设四星级以上的文化礼堂。通过开展“报天气、育才气、接地气、应节气、承文气、扬正气”、“补六气”活动,让文化礼堂丰富百姓生活、放飞百姓心情,更成为培育向上向善文化、弘扬文明乡风的前沿阵地。

  2019年,我县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深入推进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十个一”行动,通过培育“人情新风”促进乡风文明,通过注重文物典籍、名胜古迹、特色风貌、传统技艺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扶持发展乡村文化特色项目。发挥示范效应,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集乡村风貌治理、乡土文化保护、农耕文明传承、旅游资源开发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形成乡村文化兴盛新模式。

  3平安建设

  我县坚决贯彻“打防结合、防控优先”部署,管好人事物,控住隐患点,以“枫桥经验”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方式,不断夯实社会面管控。在泉溪试点推行“党建+视频监控”建设模式,在白洋街道推行村务联席参议会,已成为派出所社会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

  2018年,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年受理信访举报451件,通过信访办理转立案53件次,转立案数同比增长76.7%。坚持有乱必纠、有乱必治,围绕惠农扶贫、“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55个,处理213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6人。对矛盾突出、信访问题多的55个村优先安排巡察,发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等方面问题200余个,线索转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涉黑涉恶案件,形成强烈震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推进清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创新开展机关、村居、基层站所、学校、医院、企业等清廉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相关做法得到省纪委的肯定。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微电影、地方戏曲、文艺小品等形式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培植社会清朗的廉洁基因。

  2019年,我县将完善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体系,推动便民服务重心下移。以“雪亮工程”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工程,争创省级“无欠薪县”、省级“无信访积案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依法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及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集资、暴力讨债等危害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破除“关系网”“保护伞”,着力建设“清廉村居”。要把凡是村域发生涉黑涉恶案件、村干部违纪违法情形较为严重的村(居)党组织,列为软弱后进整治立规重点,精准治理。要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紧盯农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大力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健全落实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决防止涉黑涉恶人员插手基层事务。

  -本版责任编辑 陈瀚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