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经济
 

我县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促发展

2019年04月09日 09:05: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机器换人”生产线

  华丽电器装配机器人正在作业

  压铸六轴取件机器人正在压铸

  金属制品行业是我县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2019年,我县将抓住入选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的重大契机,扎实推进金属制品行业改造提升工作,为省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武义样板”。

  当前,我县金属制品行业企业不断推进“两化”融合、企业上云、“机器换人”,骨干企业装备数控化率和机器联网率达到省级先进水平,“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嘉益:智能制造创新发展

  走进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金工进口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引人注目,工作人员只需在一旁操作,机器人就开始整齐划一地“动”起来,一套套杯体在机器人“手”中顺利完成生产。

  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不锈钢保温杯的科技型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围绕“做世界一流的饮品、食品容器”的企业愿景,从产品、技术、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企业转型提升的步伐加快。

  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自动化改造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机器换人”,曾获金华市“机器换人”先进单位。2018年11月份该公司机器换人金工线正式投产,每天一个班次大约能生产5000套至6000套杯体,且白天黑夜可连续生产,生产的产品质量稳定。“与传统的金工线相比,机器人生产线可以节约人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员工夜间疲劳生产,保证了夜间生产时产品质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金工线一条需要技工11人至12人,机器人生产线只需要3个人左右就可以保证顺利生产,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据了解,该公司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加大机器换人力度,新增设备,“智造”优质产品。

  在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的同时,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着力提高创新能力,经营好自主品牌。公司通过在上海成立创新中心,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技术人才,进行技术创新,成功研发多款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该公司品牌ONE2GO已在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销售,品牌MOM将瞄准日本市场进行推广。今年,公司将在产品研发生产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此外,公司也将持续做好品质管控,对生产各工序、各环节加强质量检查,为客户提供质量上乘的产品和更全面的服务。

    (江翀)

  华丽:智能制造革命制作水平升级

  一只只机械手有条不紊地捡拾起筐内的装配零件放入传送带上,零件搭乘流水线有序驶向预设目的地,一名工作人员穿梭在流水线上,仔细观察着机器的运作状态。在武义华丽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精工车间,机器流水化作业已经成为常态,“我们公司的‘机器换人’正逐步走上日程,以前一个车间的流水线基本需要六个人来把控,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完全掌控一条流水线,保证机器有序运行。”谈起车间的改造升级,华丽制造的董事长俞振腾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我们从着手技术改造那年起,每年都投入近千万元用于传统装备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是满足装备自身的改造提升条件,另一方面则用于技术人员的研发投入。”如今华丽电器压铸车间的一期改造工程已经结束,原先需要40多人的车间人员精简了50%,生产机械手的精准操作让产能增长了50%,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了80%,真正实现了产品产出率和质量的有效提升。以压铸车间为标准,华丽的精工车间、电机车间、注塑车间、装备车间等也逐步安装上自动化装备,“机器换人”的步伐越走越稳。

  硬件设施的改头换面让华丽的改造提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则点燃了华丽内心的一把火。“我们在机器换人的基础上引进MES系统,整合企业生产的核心业务,将生产线上的实时生产信息,准确地传送给使用者监看。当生产活动发生紧急事件时,还能提供现场紧急状态的信息,并以最快速度通知使用者。”智能监控系统取代人工服务,并以更高效的模式改善了华丽的生产销售流程,全面提高生产效益。此外,作为一家自助研发产品的企业,华丽始终坚持创新理念,不断推进产品研发,不仅每年按计划投入两三千万的研发经费,保障公司研发中心的正常运转与发展,还通过采集国内外数据,在先进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技术突破,打造更优质的电动工具产品。多年来,公司众多专业级产品在国内外持续热销,相关产品及技术申请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下一步,我们打算开发充电式无绳电动工具,实现优质性能与环保的有机结合。同时,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让华丽出产的产品真正以优质赢得用户的认可。”俞振腾说。

  (吴杭欣)

  伯是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初至浙江伯是购厨具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只见压铸六抽取件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将一个个未成形的锅型压铸,在机器人精准的操作下,蓝色的焰火飞溅而出,点点火星落在地面。

  浙江伯是购厨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压铸铝厨具的企业,主要生产出口不粘锅,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网络,产品销往西欧,东欧,中东,南美等国家。“对于我们食品接触容器生产企业来说,产品的质量安全是我们的底线。所以我们从源头上开始把关,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该公司董事长应茂通说。为此,该企业从2016年开始,对车间一一进行设备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作,实现产品自动化生产。截至目前,共投入一千万元资金,车间分段改造提升已初见成效。

  “设备智能化改造提升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一些人为原因造成的产品质量问题。”应茂通介绍道,“自从应用智能化设备后,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了,产量更高了。”原本的压铸车间需要技术员工24小时分班次加工生产,由于晚上生产效率低、产品生产质量较为不稳定。自从实现改造提升后,用工人数减少了一半,产量提高20%。同时操作机器只需普通工种,降低了工人的职业要求,企业招工也更为便捷。

  除了压铸自动化外,该企业还将喷涂车间进行改造提升。“这是我们的全自动化喷涂车间,喷涂效果比人工喷涂更为精准、图层更加均匀,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涂料浪费也降低了20%。”喷涂车间主任向记者介绍。只见一个个不粘锅在输送带上传送,喷涂臂轮番在锅体内层进行喷涂。同时,该企业还建立专门的研发团队,每年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的开发和研究。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投入资金进行新的技改项目,串联不同工序和车间,形成一条新的自动化生产线,提高整体的自动化水平。加强稳定与出口国家的长期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重点开发美国的高端市场,”应茂通对于未来的改造提升工作有着清晰的规划。

    (潘雯)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