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规范环保中介 服务企业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
2019年04月09日 09:09: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环境影响评价是建设项目开工前必须经过审批的一项关键内容。我县企业众多,对环评业务需求量日益增多。然而,环保中介市场垄断、高价低质、时效拖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县项目建设进度。2017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短板,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规范环保中介管理,引导中介诚信经营,激发市场充分竞争,形成了企业与中介机构互促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为其他领域中介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样板。

  4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工作人员联合“环保管家”浙江兆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到桐琴五金机械工业区的熊笨熊公司,对彩钢板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该公司引进彩钢板生产工艺环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评估。

  2017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积极探索建立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模式,将市场上松散的环保中介机构进行整治规范。2018年环评审批备案411个,同比增长284%;环保设施竣工验收202个,同比增长339%,有效推动园区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促进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环保中介出具报告时限较之前缩短30%,收费较其他县市低30%~40%,全年约为企业减负1000多万元,服务内容拓展到环评阶段、整改阶段、验收阶段和排污许可证中领4个阶段22个服务事项,提供全过程技术咨询和代办服务,填补中介服务上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规范市场建立“三个机制”新准则

  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工作人员雷金平告诉记者,当前的环保中介市场存在收费乱、准入门槛低、环评编制时间过长等问题。“2016年,我县的环评机构有12家,但是存在垄断现象,其中的1-2家环评单位所拥有的环评业务占总数80%以上,而且个别项目环评的编制时间要拖延一年以上”。雷金平说。

  针对企业环评业务增加、环保中介市场力量不足以及环保中介市场垄断等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严格中介机构的准入和管理,重点建立“三个机制”。一是登记制。对进入武义市场的环保中介机构进行资质筛选,符合条件的进行登记备案。目前在我县登记的环评机构21家,环保管家13家。二是承诺制。要求进入武义市场的环保中介机构主动对合法经营、服务时限、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收费标准等五个方面作出具体承诺,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黑名单制。设立“12369"中介机构服务质量投诉电话,对弄虚作假、质量时限不合要求和乱收费等市场行为,经调查属实的列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得承接县域范围内环评业务。同时为保障企业主的利益以及杜绝恶性竞争,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以“信息公开,竞争公平,评判公正”为原则,建立环保中介微信群,覆盖全县登记备案过的中介机构。通过前期摸底调研,统计环评项目企业需求名单和联系方式,在微信群里公开。并要求环评机构和环保管家“收费上墙”,通过全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促进环保中介提供更加规范、高效的服务。与全县登记在册的环评机构和环保管家签订进驻协议,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监督,统一考核。

  搭建平台引入“环保管家”新模式

  “环保管家”是一种联合中介组团服务新模式,由环保管家牵头,联合环评单位、治理单位、监测单位、危废单位等其他环保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我县环保管家于2016年引进第一家开始,经过3年的发展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并得到迅速推广普及。朱虹晓是杭州清雨环保工程的有限公司武义分公司的环保工程师,他所在的公司就是“环保管家”。“‘环保管家’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它能统筹解决企业环境问题,同时可以降低企业在环境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成本。”朱虹晓告诉记者,相对于目前大多数工业园区及企业已广泛采用的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等单一的服务方式而言,“环保管家”是一项更综合、更全面的环保技术服务工作,环保管家可以提供专项定制的咨询及工程技术服务,同时帮助企业进行环评审批,大大缩短审批环评时间。“2016年我县的‘环保管家’仅为1家,但到了2018年我县登记在册的‘环保管家’就有13家了。”雷金平说。

  “活水”有了,如何让其真正流向企业又成为了一个难题。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积极搭建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全方位、多渠道提供优质服务,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为增强环保中介力量,2018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在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大厅首设环保“中介超市”,为环评单位提供经营场地。并根据《武义县开发区环保中介超市评选办法》,筛选出环保管家6个,环评单位2个,要求每个窗口必须有工作人员提供“面对面"受理业务、回应咨询等服务。同时在线上开设“每月推荐”,根据各中介机构完的业务数量和完成时限,对效率高的中介机构在政府门户网站企业环评审批服务微信群里推荐。目前企业环评审批服务微信群已经吸收386个企业成员。

  勤督严考树立“服务企业”新理念

  面对企业环评业务在量多、增量大与环保中介市场力量不足、时限过长,服务不优的矛盾日益激烈的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以环保中介管理作为抓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局上下牢固树立“服务中介市场就是服务企业”的新理念,切实提高对中介市场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同时,成立环保中介管理专项小组,强化工作力量,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并配备3名专职管理干部协同工作。在省市管理办法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精准施策,相继出台《武义县环保中介机构业务考核办法》、《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前现场踏勘通报制度》,有效破解了源头管理制度缺失问题。

  为提高环保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不仅着力落实前期工作,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引导中介机构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所有环评机构进行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内暂停受理业务;对不服从管理的劝离武义环保中介市场。“在项目审批前,我们会与环保管家、环评单位对企业进行联合踏勘,以踏勘时间为基准,同时,我们要求环评机构必须在60天内编制完成报告书项目、报告表20天内完成,降级登记表15天内编制完成,对未按时限完成的进行扣分,纳入年底考核。”雷金平表示,除了日常的考核和督查以外,还将对中介机构服务内容、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满意度进行随机抽查,每月电话随机调查10位以上业主,截至日前共抽查131位业主,平均满意度达98%以上。出台管理办法、现场踏勘通报、环评报告抽查,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严格按照制度管理,落实常日常监管督查,贯彻落实环保中介规范工作,努力绘好我县的环保中介市场一张蓝图。

    (朱翚)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