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我县卫生健康领域“三服务”这样做

真心“三服务” 暖心“护健康”
2019年04月10日 08:56: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项玲慧 叶灿 李橙 梅国仙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也不断增强,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看病看得舒心、贴心。连日来,县卫健系统开展“三服务”活动,针对群众看病就医中反映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解决群众就医中的痛点、堵点问题,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

  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队:春风送暖温情有我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武川大地一片生机勃勃。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全县165户计生特殊家庭,给他们送上米和油,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宣传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医生签约等政策,亲切地拉家常……这群“红马甲”就是县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队成员和乡镇街道计生协干部。

  县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5月,成员为县卫健局团工委下年轻的医务工作者们。县计生协专门对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进行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技巧培训。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关爱计生特殊家庭”鲜花义卖、元宵节送汤圆、春节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同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健康咨询和服务。今年,志愿服务队通过相关平台,筹款2万元用于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活动经费。

  “此次活动,我们对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都进行了一次走访,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下一步,我们将与计生协一起,重点对生活困难、身体或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计生特殊家庭开展针对性服务,为计生特殊家庭尽一份绵薄之力。”县卫健局团工委副书记叶灿说。

  县中医院:健康服务助力城改

  阳春三月,春寒还没有散尽,早晨空气里始终透着丝丝凉意。但是,住在白洋社区过渡安置区的王奶奶家里却洋溢着暖暖的温情。原来,县中医院的总护士长徐巧仙一大早就来到了王奶奶家,给她刮痧、拔罐、做艾灸。“这已经是护士长第四次来我家给我免费服务了。护士长人好,技术也好。我原来整天头昏脑胀、腰背酸痛,经过徐护士长的精心护理,现在感觉全身筋骨舒展了,心情也好了。”王奶奶笑容满面地告诉我们。

  随后来到1603号汤爷爷家,汤爷爷是一名91岁的孤寡老人。汤爷爷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何丽君医生和章志欣医生每月都会到他家,买米送面、心理疏导、送医送药、安排住院等,帮他解决很多生活上的困难。“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汤爷爷说。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自去年7月县中医院党员志愿者助力城改活动以来,这样的场景时时上演。活动开展以来,中医院的党员干部电话随访569人次、入户回访1017人次,为辖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690人次,开展中医护理诊疗162人次,医疗诊断咨询336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000余份。

  县妇保院:关爱女性健康助力企业发展

  “感谢妇保院的专家们过来授课,让我们知道了很多健康知识。”“希望这样的课多开几场……”近日,县妇保院党总支第二期“新生活新女性”健康知识大讲堂走进武义经济开发区,受到在场女性的热烈欢迎。

  据悉,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展“晒承诺优服务”活动,县妇保院党总支结合自身行业特色,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助力企业活动。推出“金书记在线”微信平台,由医院骨干团队在线服务,为外来务工妇女群体免费解答健康相关问题。同时,免费向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分娩优惠券,把企业职工,特别是外来人口的妇女儿童,作为党建服务重点对象,关爱流动妇女儿童,增强外来人口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前,已对40多家企业开展集中宣讲,发放优惠券500余份。

  三家县级医院:推广无痛分娩技术

  “护士长,今天我出院了,感谢你们这几天对我和宝宝的精心照顾。我感觉很幸运,选择在你们医院进行分娩,你们护士给我在穴位上打了很小的针,还给我用艾条灸,减轻了我的产痛,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产后出院的产妇对中医院推出的非药物分娩镇痛连连称赞。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目前,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全面推广该项技术。县中医院积极尝试中医适宜技术对产妇非药物性分娩镇痛技术。

  据了解,无痛分娩是根据产妇的特点,通过精确定量给予镇痛药物,把分娩疼痛降到最低,甚至可以做到分娩的完全无痛。最佳的无痛分娩状态应该是在无痛的情况下,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使用镇痛约10分钟后,产妇就感觉不到宫缩的强烈阵痛了,能感觉到的疼痛就好似来月经时轻微的腹痛。据统计,85%的产妇实施无痛分娩后完全不痛,12%的产妇有适当程度的缓解。因极大地缩短了产程,减少了家属在产房外焦急的等待时间,产后可很快恢复体力,而且产褥期的并发症也随之减少。

  “无痛分娩”优点:镇痛效果好,起效快,明显减轻宫缩引起的疼痛感,尤其适合因害怕分娩疼痛而产生恐惧感的产妇。产妇清醒,可以如常进食饮水,能主动配合分娩的全过程。无运动阻滞,实施后产妇可下地行走,自由活动。随着椎管内镇痛这种新型给药方式和当今围产期最安全药物的使用,不但提高了镇痛效果,且对产程和母婴的影响接近于零。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