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法律顾问下基层 服务农村“零距离”

2019年04月12日 08:44: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俞鸽

  近年来,县司法局通过开展“农村法律顾问送服务下乡”活动、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点”等方式,逐步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服务基层效果。

  集中下乡定向服务

  不久前,县司法局曾以“农村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案件化解”为主题,组织全县80多名农村法律顾问集中下乡,走村入户,化解信访矛盾。在活动中共对340余件信访和矛盾纠纷案件进行了法律体检,成功化解信访纠纷案件13起。

  “组织律师集中下乡服务是我们2018年新实行的一种形式,主要是方便农村的群众能够通过我们下乡服务,得到更多的法律方面的帮助。”司法局律管科科长张武介绍,自2018年开展农村法律顾问集中下乡活动以来,县司法局确定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最后一周周三为集中下乡服务日,对接驻村干部周三服务日。借助驻村干部熟悉基层情况的特点,有效解决服务与需求不对接的问题,将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根据各时间段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村民需求,每季度的下乡服务都会明确服务日主题,围绕主题开展服务。现已经围绕“宪法宣传”、“信访纠纷问题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助力新村融合”等为主题的开展过集中服务活动,为各村村民送上免费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村务法律体检等服务。

  村社设点包片服务

  “现在村民们如果需要法律服务,就能到设在各村社的公共法律服务点,按照上墙公示的律师电话,律师就会依据情况进行法律服务。”司法局工作人员徐焕说:“现在这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已经达到村社百分之百覆盖了。”说话间,谈起一起长达15年的信访案件,案件中,村民与当时的村委存在安置费纠纷,由于双方的法律知识欠缺,事情没有在第一时间解决,15年间,村民多次上访,事情仍未得到解决,最后,通过村民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点,找到村法律顾问,通过法律中间人最后成功化解了这件信访积案。

  张武告诉记者,为了让每一个乡镇居民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法律帮助,县司法局采取“所包乡镇,所所对接”的服务模式,由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所负责一个或两个乡镇的农村法律顾问工作,将279个村社的服务分配权交到各所负责人手中,由各所负责人依据服务乡镇片区划分、村社大小、地域范围等具体情况统筹协调服务人员,增强农村法律顾问人员选择的机动性和主动性,方便农村法律顾问集中服务,缩短服务等待时间。在各村社张贴公共法律服务点公示栏,向村民公开农村法律顾问的姓名和电话,方便村民随时进行法律咨询,使法律服务成为家门口的“私人订制”。

  掌上办理代办服务

  “现在我们还在全县全部行政村普及了掌上法律服务”,张武边介绍边打开手机,“我们的农村法律顾问利用建立的法律顾问微信群,可以在微信上实时接收干部群众咨询”

  据了解,今年全县的农村法律顾问都会加入代办的新服务方式,农村法律顾问直接参与代办村民符合条件的法律事务。代办服务不仅可以帮助村民更便捷的表达法律诉求,还可以直接帮助村民解决一些法律问题。真正做到便利群众,让群众少跑腿。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