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熟悉与陌生

熟悉与陌生
2019年04月12日 08:53: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周莹

  熟悉和陌生,就好像我的左膀右臂。我习惯于自己固有的思维,经常性扭头看着右手的指尖,那边是熟悉的部分。而常常忽略左手那边的指尖,那是我几乎陌生的一部分。

  我从未试图打破这种僵局。熟悉和陌生,就好比两个极端,伸向左右两个不同方向的指尖。因而我认定它们从来不会发生冲突。

  其实,我错了。

  从陌生到熟悉,需要一个过程。从熟悉到陌生,应该是没有明确界限的。我需要打开从陌生到熟悉之间的那扇温暖的门,走进去,让陌生变成熟悉,让陌生不再陌生。阅读,就是这扇门上的金钥匙。我只需要握着金钥匙轻轻一扭,门就自然打开了。

  手捧一本陌生的书《查令十字街84号》,我犹豫着,读?还是不读呢?陌生的书名,一点都没有吸引住我的眼球。也许是因为我阅读习惯的偏爱,也许是对陌生书名的望而生畏或者不屑一顾,也许是阅读的视野被禁锢的原因,总之,我没有强烈的欲望想要阅读下去。

  这本书,被我放置了半天。仅仅只是半天,再次捡起来,坐在沙发上阅读。

  阴雨连绵的午后,窝在沙发上阅读一本陌生的书,这却是一种惬意的状态。与陌生链接、走近、相撞,都是阅读带给我的美感。情感的火花,在心灵的世界里被点燃,尔后熊熊燃烧了起来。

  我的视野,发生了改变。改变,因为一本书。改变在一个午后,因为一份执着的热爱。凡是陌生的经验,都可以给我往日的习惯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这是不可改变的认知。

  这本名叫《查令十字街84号》的书,曾经被全球热爱阅读的人深深钟爱着、阅读着、传递着。本书讲述了纽约女作家海莲和一家伦敦旧书店的书商弗兰克之间关于书和情感的故事。她们双方相隔万里却终身未曾谋面。认识的二十年时间内,两个人之间的深情厚意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莫逆之交。

  午后,我美滋滋地品完一杯茶,慢悠悠地读完这本书,心情顿时轻松愉悦起来。原来陌生的阅读,也是有美感的哟。

  我的视野和思考,得到一次很大的改变。感谢这本书的故事,感动这本书的主人公纯洁真挚的情感。

  人类最可贵的品质,在海莲这个读书人身上很明显地彰显出来了。走进我心目中的她,是一个充满风趣、幽默、俏皮、真诚、感激、友爱、执着又率真的人。我欣赏她,敬重她,喜欢她身上洋溢着的那股子热情劲儿。

  因为爱上一本书,而喜欢一个人。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简短的、流露出真情实感的《查令十字街84号》。我猜想,凡是乐于读书的人,都会喜欢这本书的。首先,阅读者被两个读书人身上的那种热情给感化了,然后才会对这本书的内容产生好奇,想了解和认识的欲望。

  读完这本书,我才体会到了一个爱书人的情怀。时过境迁,虽然读着这本书的时候,书中的人物已经不在人世间了,然而她们的故事在时光隧道里,却依然是那么的鲜活。那些遗留在书中的文字世界里存在过的故事,她们的生命将会永恒的与我们将相伴到终老。正如这本书中的情感一样,也将是永恒的。

  我的阅读,从陌生到熟悉;我的生活,从单一到灵活;我的思维,从“小我”,走向“大我”。

  一本陌生的书,彻底改变了我的阅读理念。从陌生到熟悉的经验,距离其实只有一步之遥。但往往是这一步之遥的距离,固化了平淡的思维,捆绑了超越的翅膀,限制了想象的飞跃。超越,从改变的那一刻开始。超越自己虽然不容易,但越是不容易的事情,我越是想要努力去做到,甚至想好了一定要有一个超越之后的结果,让阅读迈上一个新台阶,进入一个新境界,看到一片新天空,拥有一个诗意的远方。阅读永远都是贵在坚持,击溃惰性!

  阅读与热爱,生活与生命,物质与精神,陌生与熟悉,就这样相融了。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