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我县“消薄”促增收这么干!

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
2019年04月15日 09:21: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桃溪镇东弄源来料加工中心

  桐琴镇水韩上文教用品加工中心

  记者 陈瀚 通讯员 杨晋

  近年来,我县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增强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扶持新模式、运行新机制,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各乡镇以实施扶持项目为抓手,精准施策,探索出盘活资产增效、抱团联合发展、美丽产业撬动、创新经营机制等集体经济“消薄”十法。

  一村一法,各显神通,增强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县24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达到年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占省定薄弱村总数的100%。535个行政村(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为258个)中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数529个,占总村数98.88%。2018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4935亿元,比2017年的3.4871亿元增加28.86%。

  一、“盘活资产增效”法

  按照“闲置、小散、低效”三类,逐一摸清集体经济薄弱村家底,将各类闲置资产,通过置换用地指标,收归村集体,用于发包或入股经营。如:壶山街道成立街道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公司,街道所辖15个薄弱村集体入股公司,通过将原桃溪滩中学1.32万平米闲置土地建成标准厂房,各薄弱村通过租金收益分红实现薄弱村集体“摘帽”。

  二、 “抱团联合发展”法

  改变以往“各自为政”局面,由乡镇(街道)统筹资源、资金、项目安排,引导各村抱团“取暖”。如:茭道镇8个薄弱村抱团建设杨家农贸市场,市场租金收益用于各村集体经济分红。桐琴镇、柳城畲族镇抱团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成功招商引资,年租金527万元,有效解决桐琴镇、柳城畲族镇两个镇的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问题。目前9个乡镇103个村已启动抱团项目,3个乡镇68个村抱团项目已经实现村集体分红。

  三、 “美丽产业撬动”法

  以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契机,引导有条件的村借力武义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平台,发展农旅产业,实现“点绿成金”。如:大田乡大公山村,利用靠近武义休闲绿道核心区域优势,建设农家乐物业项目,引进高端民宿“一水间”,村集体每年获得7万多元经营性收入。

  四、 “创新经营机制”法

  鼓励村集体以资源、资产、资金等,按照保底分红等方式参股经营稳定的工商企业。俞源乡岩坑村将山林、旅游景观等丰富资源,整体打包给清风寨景区经营,每年从清风寨景区获得8万左右经济收入。西联乡16村抱团投资牛头山景区牛角山庄建设,每年获利64万元以上,实现整乡消除经济薄弱村。

  五、 “土地资源利用”法

  围绕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依托农业“两区”建设,鼓励村集体开展土地集中连片流转,用于工商资本、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经营。鼓励有条件的村,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利用统一经营或流转的土地、山林、荒地等资源,建设温室大棚、水利设施、小型冷库、服务中心等生产经营性基础配套设施,参股或提供使用有偿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

  六、 “整合乡村资源”法

  武义薄弱村布局过于分散,人口规模偏小,生产要素得不到合理配置,经济发展受到制约,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较薄弱。通过村规模调整,整合农村资产、资源,推动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对效益明显的单村项目或联村项目,加快实施进度。综合考虑村庄规模、产业发展、交通区位、资源优势等因素,村里、乡镇共同选准选好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和发展项目。目前,村村有项目,实现消薄项目全覆盖。

  七、 “资产保值增值”法

  认真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抓好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管理。严格规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公开交易制度,加强村级集体资产合同和项目建设管理,加快化解村级债务,有效防范损害集体经济利益的行为。通过组织各村对长期合同、低价合同进行清理,切实提高村级集体资产使用效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17-2018年共清理低价合同22份,长期合同1033份,不规范合同189份;完善合同数46份,重签(补签)合同数7份,通过清理、规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11.63万元。

  八、“政策扶持奖励”法

  2017年以来,县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不少于2500万元资金,用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补助、奖励、贴息等支出。出台武义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创新试点实施细则,破解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项目土地制约难题。建立集体经济发展奖励制度,对未列入财政补助的薄弱村,在规定时间内“消薄”的,县政府以奖代补予以激励。

  九、 “培育带富队伍”法

  选优配强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班子,吸收48名在外经商且带富能力较强的“乡贤”回村担任主职干部。县里全年开展薄弱村主职干部能力培训,开设产业转型、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绿色经济等针对性课程,增强创收能力。选派10名村书记赴江苏参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并分别到义乌、东阳、永康等地跟班学习发展集体经济的做法,取得较好培训效果。

  十、 “结对帮扶共建”法

  充分利用目前结对薄弱村的金华市、永康市的企业、部门和我县结对企业、部门的优势,实现产业帮扶、项目帮扶,通过结对,大力实施带动能力强、溢出效应好的产业项目,获得更多“消薄”实惠。截止目前企业主要领导走访薄弱村260多次,帮扶项目资金269余万元。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