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经济
 

脱胎换骨!我县“低散乱污”整治显成效

2019年04月16日 09:19: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恒泰机械钢棚拆除前

  恒泰机械整改后

  2018年,我县把全县4000余家“低散乱污”企业列为整治对象,从摸排问题企业到捋清思路进行整治,仅用5个月时间就整好2500多家。半年多的时间,共拆除违建28.42万平方米,消除隐患6948个,腾退用地2030亩,腾出用能空间10400吨标准煤,减少大量大气污染物排放。

  今年,“低散乱污”整治将进入攻坚阶段,在做好安全、消防、环保等面上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把以亩均税收、用地、用能等方面指标列入考核。目前,开发区、桐琴镇、泉溪镇有关企业、乡镇已整治得较为良好。

  “治标更治本” 协调联动成效显

  4月10日,记者在开发区的美利塑业看到,原先在大门边的钢棚已经被拆除了,厂区内专门划分了一块地区给员工停放电瓶车,还搭建了雨棚,在生产车间里,原料和成品都整整齐齐地堆放,原先头顶私拉的电线都消失不见了。“这家企业已经是整改得比较到位了,整个厂区的安全隐患基本被整改了,生产流程也规范起来了。”县整治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当前,工业经济已经成为支撑我县发展的主力军,但部分企业特别是“低散乱污”企业,高能耗、产出效益低、安全水平低等现象比较突出,土地、环境、安全等短板日益凸显。全区亩均万元以下企业多数存在安全、“厂中厂”等问题。我县以社区、园区为主战场,以工业治乱为抓手,按照“安全指标降下来、经济效益升上去、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的目标,标本兼治整治提升“低散乱污”行业。打出淘汰“四无”企业、推进“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整合集聚、高质量建设小微企业园区、规划实施工业功能区有机更新系列组合拳,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推进“低散乱污”整治工作是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仗。按照“治标更治本”的工作要求对工业企业全面排查,毫不手软从严对标整治。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以检查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出租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产品质量等不达标问题为重点,逐步清退“低散乱污”企业,为优质、高端的企业腾出空间。在2018年整治的基础上,开发区与县整治办一起加快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举措,关停淘汰了一批效益低下的低散乱污企业。

  “亩产论英雄” 关停整改提效益

  在排查中,县整治办发现存在一家企业内租赁多家小加工点,加工点之间隔断不符合消防要求,而且小加工点只有1到5个人在生产,没有管理人员,找不到房东等现象。例如开发区的南方工贸由于管理者经营不善早已停产,但小小的厂区内竟租赁了5家小加工点,不仅无合法生产场所、而且不符合消防要求,环保危害大等问题也比较突出,产储交杂,税收贡献极低,根据《出租厂房管理办法》,开发区关停了其中3家小加工点,并要求其余企业整改到位。同时县整治办制定了日常督查交办制度,分两组每天在全县范围开展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当场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通过武义协同平台发放督查交办单。

  今年以来,县经济开发区持续加大力度开展“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多措并举打好“僵尸企业”处置攻坚战,盘活低效利用土地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恒泰机械内原承租9个厂,现随整治工作推动已关停搬离7个,2个在限期搬离中。1月25日,县经济开发区成功完成原浙江恒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地块司法网拍回购后,迅速启动了违建钢棚的拆除工作。截至2月10日,11088平方米的违建钢棚已全部拆除。目前开发区已组织相关部门及中介机构对未取证的30568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评估。接下来,工作小组将对未取证的违法建筑30568平方米进行分类处理,视实际情况进行补办或拆除,保障企业消防安全。

  此次整治提升行动,强化“亩产论英雄”,以整治促规范、以存量引增量、以低效换高端。“‘低散乱污’整治目的是引导企业规范发展,落后的坚决关,但其中优质的‘火种’一定要保留。”县整治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我县通过设立安全体检站、聘请第三方专家排查隐患等举措,精准分析每家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在开发区、桐琴、泉溪全面推广安全生产、环保问题第三方管理。对于亩均效益低,需要整治提升类企业,要求企业签订承诺书,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加强指导,鼓励企业通过省政府“提高亩均效益十法”提高亩均税收。我县将建成泉溪智慧小微园、桐琴法德小微园,并新建冠威、宏康等特色小微园6家,新增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对发展规模暂时达不到亩均税收标准,但又符合产业和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鼓励通过联合抱团、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入园,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坚持有“破”有“立”,一手抓倒逼,一手抓引领。在“退散进集”过程中,把“集”作为“低散乱污”整治中的重要环节,充分整合标准厂房、产业用房资源,鼓励企业实施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建设小微创业园,积极打造产业创新综合体建成的园区集聚效应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齐全、管理服务规范,已经成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沃土。同时根据城市发展、产业转型的实际需要,结合县域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借鉴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经验,主要采用政府回购的方式,实行货币化补偿,回购后统一进行区块产业谋划和后续利用。通过清退不符合规定的“低散乱污”企业、出租企业,开展老旧厂房改造,引进新的业态与产业,设置产业、销售收入、税收等准入门槛,提高承租企业的质量。

  “整治全面化” 常抓常管不松懈

  同时,我县还将低散乱污整治结合到日常工作中去,确保整改工作闭环管理。“我们在平时工作中也在注意对低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特别是不动产变更登记这类关键环节,辉达电子便是其中一个例子。”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说道。辉达电子是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将进行产权变更,在进行不动产变更登记时,开发区工作人员及时进场排查,为企业进行安全体检,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企业对违法钢棚、电线线路、物品堆放等一系列问题在产权变更前完成整改,便后续企业进驻。同时定期巡查,加强整改复查,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记者来到辉达电子时,原先杂乱无章的货物已经进行了分类堆放,违章钢棚也不见踪影,厂区环境已有了很大的改观。“根据合同,辉达电子将在6月份搬迁,可以看见他们已经拆除了大量的违章钢棚,也对厂区电线线路进行了整理,加装了保护设施。这给我们接下来的生产开发带来了极大地便利,这真的要感谢开发区的同志。”即将接手厂区的武义耽居工贸董事长任清健说道。根据任清健的规划,他们将对厂区进行翻新和整修,建设年产值超200万的移动厨房加工厂。还将建设办公大楼,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亩均效益。“当然我们会遵循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在规划许可内建设新厂房,做好相应的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绿化、消防,让整个厂区更加整洁美观,真正脱离低散乱污的范围。”任清健表示。

   (陈瀚 鲍奕帆)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