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我县上榜2019中国创新100强县区

专利先行引领科技创新 构建创新驱动新格局
2019年04月16日 09:20: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县2009年—2018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研究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探讨中药材良种选育

  博来客户参观电机车间

  记者 潘雯 王超亚

  日前,记者从县科技局获悉,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我县上榜中国创新100强县区,位列全国第62名。据统计,2009年至2018年,我县专利申请量13456件,专利授权量9613件。

  《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以我国除直辖市、港澳台外的27个省所辖总共2769个区、县作为创新主体,统计范围为其2009年至2018年近10年的公开专利总量(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首次将视线投至我国广大区域中省市之下更为微观的区县一级。这不仅是对中央“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战略的积极贯彻,也是对科学技术部“全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建设创新型县(市),构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具体要求的推动落实,同时,可为区县级地方政府及管理部门精准定位、优化决策及实施提供借鉴。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道,专利文献包含全世界每年90%—95%的最新科研成果,是创新技术的重要载体。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刘峰表示,此次创新能力“大测验”采用了专利视角,运用以专利为代表的工业知识产权大数据结合科技统计模型,能够“有效度量我国各区域技术创新产出成效及其反映出的创新实力及潜力,对推进区域产业投资、科技园区建设与运营,具有重要参考及指引意义”。

  近年来,我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创兴县”战略,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保障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加快科技型企业孵化,扎实推进各项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主体,厚植民营企业发展优势。目前,县域科技创新成效初显。2018年,我县科技进步变化情况综合评价居全市第一,较上一年度提升6个位次;省科技中小企业新增77家,居全市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净增22家,完成任务率居全市第一;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省级评审答辩,顺利入围省级综合体创建名单。

  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名贵中药材和珍稀食药用菌品种选育、研究、栽培、生产、营销等为一体的中药与保健品研发生产企业。该公司选育的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7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有效成分含量高,全国领先;第三代灵芝孢子粉破壁去壁关键技术,国际领先。公司目前拥有包括《一种灵芝孢子粉的精制工艺与综合利用方法及其用途》等15项已授权发明专利在内的30多项发明专利,是我县企业中的专利大户。2017年,“一种铁皮石斛基质及栽种方法”项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灵芝孢子粉第三代去壁提纯技术”荣获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成果取得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科研团队的支撑,目前寿仙谷公司建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3个省级研发机构,先后承担了六十多项国家级、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十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十多项成果获国家、省、市的科技进步奖。

  针对目前发明专利、高新技术企业较少的短板,我县根据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确切落实扶持政策,补齐短板,优化科技发展环境,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去年,我县深入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研判分析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引进高校院所进行对接服务,学习先进县市做法,引导鼓励全社会积极申请发明专利。2018年,我县兑现专利补助资金共248万。

  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动搅拌器、墙面打磨机、抛光机、热风枪等电动工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墙面打磨机市场份额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是我县首家荣获浙江省隐形冠军的企业。该公司始终遵循“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工作。该公司在2010年就筹建成立了自己的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目前各类技术研发人才占比达到10%以上。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共获得各类专利53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9项、发明授权专利4项。2017年《一种节能型自动吸尘墙面打磨机》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财政厅评选为年度浙江省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称号,通过专利实施、科技开放,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武义报》等主流媒体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结合民生大篷车等活动开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宣传,发放资料600多份,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浓烈氛围。积极引导培育我县企业充分依靠和运用专利制度,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扩大自主知识产权总量,把专利工作纳入企业的技术创新、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努力提高企业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推荐申报市专利示范企业。

  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矿山破碎筛分机械和耐磨铸钢件为一体的省科技型民营企业。2018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上缴税金2650万元,利润1700万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了34%、37%和20%。为提高企业的创新水平,适应市场需求,公司整合技术、设备、质量、生产计划、销售等部门的人员,组建了“矿山机械产品研发中心”和“高新技术研究发中心”,由总工程师担任技术中心主任,每年提取销售额的3%-5%用于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二十多年来,该公司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项。自主研发的“单缸液压圆锥式破碎机”和“新型高效旋回式破碎机”2个项目先后被列为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工业项目,10余种产品获得浙江省和金华市科技项目成果奖。

  “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县工业大会精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发明创造,大力推进专利技术创造转化和知识产权产业化工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我县将继续鼓励企业发明创造,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企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4%以上。努力加快科技型企业孵化,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大力开展科技企业“三倍增”行动,持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主体,厚植企业创新发展优势。积极探索建立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围绕我县主导产业整体谋划研发、孵化、创投,构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科技创新配套体系。进一步加大招院引所、建设科创平台工作力度,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着力于引进科创平台、建设高水平研究院所;大力招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抓好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实施;加大科创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努力推动我县企业“科创板”上市。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