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指尖脚下 文明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摒弃不文明行为 养成文明习惯”系列述评之二
2019年04月19日 08:56: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本报评论员

  “木桶定律”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一个城市的文明风貌也存在“木桶定律”,即使有99%的市民按照文明的行为准则去践行,1%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拉低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特别是在当今信息流通发达的自媒体时代,1%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会被不断放大聚焦,最终成为一座城市的“污点”。因此,城市文明与我们所有人息息相关,而且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指尖脚下、每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中。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文明,即是一座城的文明。

  一人即一城,人人都要做文明人。要将每个人的文明提高到一个相应层次,这对我们地方的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是极大的考验。正如武义几十万群众,有不同年龄、性别之别;有不同职业、地域之异;有不同教育水平和个性习惯之殊。杂然其里,文明和不文明现象林林总总,人们素质参次不齐。看到空位随便停个车,在马路旁边随手丢个纸,为赶时间肆意横穿草坪……有些人懵懵懂懂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不文明”,更多人则是“知法犯法”图一时方便的自我放纵。对于前者,应当通过报刊、广电、户外标语、新媒体等诸多形式,做到各种宣传途径全覆盖,使得文明理念热度不减、温度常在;对于后者,应当运用劝诫、警示、监管、处罚等各种手段,做到各类方法齐运用,形成文明行为的规范引导、督促改正。比如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这类问题,正因为前段时间的严抓狠治,如今已经焕然一新。

  要将每个人的文明提高到一个相应层次,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律,真正把这座城市当做自己的家。武义文明城市的创建,其目标并不是应付式、运动式的整治“一阵风”,引进“家”的理念,引导市民将城市当做一个大家庭,是十分必要的。我们更需要去思考自己与社会、与城市的关系,从内心将城市当做自己的家,把个人文明和城市文明的关系理顺,坚决不做城市文明的破坏者。我们也更需要在做到自己自觉自律的同时,自动自发的去践行、去影响周边的每一个人,让城市文明之花开遍武义各个角落。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