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砍柴小记

2019年04月22日 09:20: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仰忠

  “文革”期间,我家被迫要在3天内腾空租居的公房,父母好不容易在柳城曹门街吴姓农家租来两间旧房子。

  新迁此居的我家,对门有位邻居王大伯,年已半百,为人忠厚。其妻王大婶待人热情,邻里和睦。他们的大儿子在部队当兵,小儿子在犁耙厂工作,小名叫“三赫”。

  有一天是星期日,“三赫”正准备到山上砍柴,我母亲便问他:“三赫,你去砍柴的地方远不远啊?”他说:“不远的,就去白水头山上砍点柴禾。”母亲转身问我跟他去砍柴好不好?我说好的,于是,“三赫”借给我一把柴刀和一根柴冲(音)、棒柱。

  过西溪走了三四里路到了白水脚,就开始进山了。当爬上大白水瀑布的山岗时,我已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三赫”见状便叫我在旁边砍些毛柴,他自己到稍远一点的山腰砍柴禾。我是平生第一次上山砍柴,手也被刺扎破了,使出吃奶的力气才把毛草柴捆好。当这柴担压在肩上时,我顿感到肩膀上硬梆梆地作痛,我是硬着头皮把柴挑回了家,一过秤是18公斤,这年我才15岁。

  之后,父亲就给我买来柴刀、麻绳、草鞋,腰裙等。从此,我就经常跟着邻居大人们上山砍柴。而且随着上山砍柴次数增多,我砍柴的地点也就从近到远,砍的柴禾也越来越重,柴质也越来越好,这苦累难以言表。

  记得当年自己经常上山砍柴的地方,主要是车门坑、白水头两个方向。往车门坑羊肠小道的山坳里进山,右侧是高高的半塘岭七弯八拐的石阶古道,左侧直行翻越至乌漱岭、上黄、李村。而白水头又是另一个方向,即从大白水前往小白水,山坳中右上是牛压岭、薄刀岗,左上至黄泥一后。无论是去哪个方向的高山,离家都足有十多公里的山路。

  邻居郭大叔常带我一起进山砍柴,他当过兵,个头高大,他右眼缺失安上一只假眼珠,并犯有胃病,发作时就吃一点小苏打。这砍柴,是个力气活,但也是有点窍门的。特别是捆柴、插柴冲,捆得紧插得对,这一担柴禾挑起来顺肩不宜脱担和碰岩。所以,郭大叔就教我砍来几根韧藤用于捆扎柴禾,先把柴扎成四小捆,再用麻绳抽紧两小捆为一头。然后将柴冲先对前头的柴捆斜插一个洞,接着拔出柴冲对准后头的柴捆中间插紧,再背起后捆把柴冲插入预留洞孔的前捆柴禾,就这样一挑柴担便做好了。同时,柴冲上还缚着一根麻线做的“牵牛绳”(音),挑担途中站着休息时,“牵牛绳”连在棒柱下端勾住,这样保持了柴担平衡,停步用棒柱顶住柴担时就不需移动肩膀。

  进山砍柴需带中午饭。天热的季节,我所带的午饭,是把米饭和霉干菜装进一只蒲草袋里。砍柴时将蒲草袋挂在柴冲或树梢上,以防蚂蚁臭虫来吃。天冷的季节,即用铝饭盒装午饭,砍柴之前,先捡些干柴烧成炭火灰,然后把饭盒埋在炭火灰中间。砍好柴之后,再从炭灰中取出饭盒,这时吃的中午饭是温热的。有一次,弟弟暑假期间跟我一起上山砍柴,因柴冲翻倒在地,那挂在柴冲上装有中饭的蒲草袋里,已爬进密密麻麻的蚂蚁。待我俩砍好柴欲吃午饭时才发现,怎么办呢?我俩只好把蒲草袋拿到水坑里泡洗米饭,然后吃下这水淋淋的中午饭。

  为了能砍来耐烧一点的好柴,就得登上高山峻岭。人们一听到山名就会浮想联翩,如“生儿步”,经人转告才知道,这是此处落差较大,人们挑柴下山经过此处,稍不小心木柴就碰到山岩,常会有人摔倒在地。而摔去的人就有发出“啊唷”的声音,像产妇痛的叫“啊唷”生儿子一样,所以当地人把这险地称为“生儿步”。而那座叫“薄刀岗”的山名,是山脉中间有一处山岗小路,这条约三四百米长的岗顶山路,就像一把菜刀,刀口朝上,两边山崖峭壁、深不见底。砍柴的人路过此处,就如同刀峰小路上行走。故将此山路称为“薄刀岗”。一般的人如果站在“薄刀岗”的山路上,往下看一定会吓得腿发软。而我去这里砍柴次数多了,也就不怕了。

  有一次,我砍好柴,挑担下山途中,发现了一根被雪压断的松树,就将肩上的柴担用棒柱支靠在路边。我先砍了一根杂树当棒柱,然后将那根足有一百多斤的断松背在肩上,先背走一段路支靠在路边,接着再回头挑那一担柴禾,就这样来回往返地挑担着。流汗了,用腰裙擦一擦;走累了,便驻脚歇一歇;口渴了,就到山沟里俯下身喝几口泉水。由于挑这两担柴的来回折腾,肚子早已饥肠辘辘,我的体力透支也有点走不动了。这时,恰好邻居小邱挑柴路过,我就托他带口信给我父亲,让父亲来帮我背这根松树。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我父亲匆匆赶来。我俩挑着柴禾和松树回到家,此时天已黄昏。

  但是,有时上山砍柴也会“马有失蹄”。一次,我在“牛压岭”山上砍柴时没站稳,掉到三四米深的山坑里。当时,身体受到跌摔而透不过气来。我忍着伤痛空手回家,母亲忙去药店买来伤药“八厘散”,让我服下。还有一次,我独自一人到“薄刀岗”第二条横路砍柴,也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去之前,母亲炒了一点黄豆,用她结婚时装花生糖果的红布袋装着,让我带上山当点心充饥。晌午时分,我挑着柴,小心翼翼地走在“薄刀岗”山顶的小路上。当挑到中途一处缺口跨步时,前头那捆柴不小心触碰到山壁,人失去了重心。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本能地头一低,速将柴冲往外一推,自己伏在山壁上,只见这一担柴禾从岗顶“扑隆、扑隆”滚下山崖。柴刀和装着黄豆的红布小袋也随柴担滚去无影无踪。我手握着一根棒柱,吓得魂不附体,空手下山回到家。母亲知道后忙念着:“阿弥陀佛”,并说我避过了一次大难,人没事就好。母亲还特意烧了两只鸡蛋汤让我吃,压压惊。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