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副刊 >> 经济
 

周胜春:三十年与茶为伴 成就诗意人生

2019年04月23日 09:36: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周胜春正在炒茶

  燕舞长天,清谈把卷于瓦屋纸窗之下;海棠花落,忆往事于儿孙嬉闹之中;一瓢茶汤,消磨半日,大可抵十年尘务。

  曾有记载说,陶渊明家中无酒时,就搬个小凳子坐在篱笆墙外,手把着花枝,等待友人送酒来,而在茶山遍布、杏花烟雨的新宅也有这么一位先生,三十年来与茶为伴,孜孜不倦……

  周胜春,十五岁开始学习制茶,从事炒茶工作近三十年。2016年在浙江省首届茶叶加工工艺职业技能竞赛获手工炒制第一名,获省职业资格鉴定中心核发的茶叶加工二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还获得省总工会颁发的“浙江金蓝领”证书。2017年在全国茶叶加工工艺职业技能竞赛获手工绿茶制作二等奖,被评为市首届“八婺工匠”和县首届“武义工匠”。三十年来,周胜春一直潜心研究茶叶手工制作技艺,将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视为己任。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茶叶的炒制渐渐由机器代替了手工,但周胜春认为,用双手与茶叶感知、交融以达到“水乳和合”,那种身心完全投入到茶里,捕捉、了解、感受每一棵茶芽生命跃动的微妙状态,以及由此而收获的艺术味道,是任何现代化设备都替代不了的。

  “虽然手工制茶费时费力,但做出来的成品茶品质高、味道好,现在仍有不少人选择手工制茶,每当大家找到我,我都会愿意去帮他们做。”周胜春说。

  “做好东西,一定要好的原料,原料是一切的根本。”周胜春说。新宅镇是我县茶叶重镇,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土壤肥沃、植被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周胜春一直秉承以道制茶,道指的就是规矩,一定要按照高标准的规矩、质量、方式来制茶,要把控好每一个环节,力求呈现出茶叶最本真、最完美的味道。“采茶最注重采茶时机和采摘手法,鲜叶原料,都应提手采,要求芽叶成朵,大小均匀,不能采碎,不带带头。尤其是春茶,鲜叶要轻采轻放,用竹篓盛装、竹筐贮运,防止重力挤压鲜叶。茶芽采回来后,还要根据茶芽的质量,选取大小厚薄、颜色深浅、水分含量等均大体一致者进行分摊摊放,并将少量不符合采摘标准的芽叶剔除,以保证茶叶的最终品质。”

  细看养眼煽情的润泽,浅嗅轻而不薄的暗香,慢品沁人心脾的回味,嚼不烂摸不透舍不得的,是制茶时厚重的人文底蕴。在周胜春看来,茶叶的炒制是一门艺术。茶,是要喝进人胃里的东西,茶性清洁而又温吞,让人感受到柔软与美好。制茶,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的,而是裹挟着生活的气息,饱含着人情味,不矫饰、不造作,用自己的双手,做出茶最最本真的味道,或者说,做出一芽茶本身最想成为的样子。

  晚上八点,夜幕下的群山一片寂静,周胜春的嘉盛茶叶专业合作社却灯火依旧。手工制作工艺大致要经过蒸青、散热、揉捻、整形上光、烘焙、拣选等工序。做完蒸青、散热这两道工序时,已是深夜十点多,周胜春走进了加工坊。手工制茶不能戴手套,也不能用工具,在温度高达120℃的灶台上,全凭手在茶叶间翻炒、揉搓。“灶台温度高,茶叶的温度也高。刚开始的时候,手指、手掌上全是烫出的水泡,连拿碗吃饭都很困难。”周胜春说。满手的水泡也不能挡住周胜春对制茶的热情,忍着疼,继续上。水泡破了,长出一层死皮,然后又生水泡,又长死皮。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了深夜一点多,最后一道拣选的工序也完成了,但这时他还不能休息,因为还有几包鲜茶等着他加工。“去休息的时候,一般已是清晨。”周胜春说。

  专门从苏州赶来的客商沈滌新告诉记者,他2010年的时候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周胜春,发现他做茶确实有一套,从此每年都会来这里搞点好茶。“我们对茶感兴趣的都知道,茶道这一块是非常注重细节的,越是喜欢琢磨细节,越能把茶做得更好。尝到他制作的茶叶以后,发现他拿那么多奖不是浪得虚名的。”沈滌新每回来都会在这住上两三天,自己也会亲自体验手工制茶。

  自然钟灵毓秀,人工灵巧含情。好手艺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开始的手工制茶有许多缺陷,常常出现鲜叶变红、茶叶不紧细圆直等情况。周胜春苦苦地思考,反复实验,又请来茶叶专家指导。为了避免鲜叶变红,周胜春和专家一起守在蒸青时的灶台前,不断地实验,通过闻味道来判断蒸青的火候。为了让茶叶达到精细圆直的标准,周胜春的手上不知多了多少水泡,他反复地揉搓,寻找最佳的手法。因为手工制茶辛苦,现在愿意从事传统手工制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周胜春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学习、从事手工制茶,把这一传统工艺继承下去。

  机器制出的茶,程序再精致,喝起来也难免有种千篇一律的工业化味道,不比手工制茶更为熨贴心肺。周胜春的炒茶技术之精,茶界众所周知。问起炒茶秘诀,周胜春笑着摇摇头:“哪有什么秘诀,无非只是投入和日常而已。炒茶就是我的日常,就像活着要吃饭一样,这一辈子我就只想做这一件事。做到老,老了也继续做。”

  泡一壶龙井,茶形挺直削尖,芽芽直立,似玉挺秀;茶味清香味醇,齿颊留芳,回味悠长;茶色黄绿恰似春蕊初吐,澄澈入眼,明媚身心;茶底芽叶细嫩,匀齐成朵、如花蕾沐浴春光。

  “我的茶是活的。”周胜春笑得腼腆又自豪。

     (文/王超亚 摄/邓萍)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