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履道坦坦,乡贤迈上古埠石阶

2019年04月26日 09:58: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南宋绍兴五年(1135),西周徐国徐偃王之后贵安公南渡金华又迁徙“履道坦坦,幽人贞洁”棋盘地,经几代人生养繁衍,把一盘散沙粘合成人文厚重的履坦千年古镇。武义半个徐,履坦古埠在唐宋时代就是出入武义重要水路码头,明清鼎盛,民国及生产队年代仍熙熙攘攘商旅繁荣,系武义第一大村。明朝万历三十六年(1608)设履坦集市,古镇手工业、制陶业、纺织业、制船业、酿酒业和农业种植业等非常发达,武义江履坦段梅溪上下五个客运货运埠头,发祥发展成三里路长申明古街,店铺林立,各路英才迈上古埠码头出入“金华大路”古道,游走兰衢金杭和永康丽水各地,履坦成为县邑商旅繁华缩影和人才济济窗口。

  “一江(武义江)一路(金华大路)”打开履坦人开阔视野,汇聚四面八方信息,铸就古镇务实强悍急公好义明德有为民风。明初尚二公徐起才(1374-1444),赐徐景,不愧贵安公优秀后裔,精通诗赋医卜,善治家,富甲一方,一家培养出五位品质公务员,明正统年间旱潦民困死者相藉,尚二捐粟千石,安置各路灾民死难,被朝廷赐为义民。嘉靖明世宗南巡发现表彰履坦徐俊、徐凤岐、徐希朱爷孙三代好县官,嘉奖赐造应宿坊,这是千年古镇履坦历史上了不起的光辉里程。一个地方乃至社会,只有为官者明德,富有者仁义,才有文明温暖可言。徐俊(1432-1502),字士英,行荣15坦川公,《九江志》《彭泽县志》《金华府志》记载,任彭泽县令风骨风雅不输陶渊明,政德不逊县邑后杰朱若功,为政留下兴学校、广街衢、设津渡、修古祠、备荒灾、弭海贼、均赋税、简词讼八德,彭泽百姓建庙祭祀。徐凤岐(1461-1523),字文明,徐俊第二子,行华61碧湖公,任福建漳平知县,爱民逐寇有能声,筑城治行卓然可观,《龙岩州志》录政德,徐氏宗谱收诗云:“宦游海外十余年,囊箧萧然只一钱。无奈菊松频入梦,到秋定拟赋归田。”徐希朱(1496-1558),字志道,徐凤岐第三子,行明76湖亭公,例贡任广东琼州府凌水知县,补任定安知县,隆升广西浔州府通判,他在黎蛮之地抚治有方,盗息民安九载,升迁时士民遮道留之,三日不得行,《海南府县志》《光绪安定县志》《道光万洲志》《康熙武义县志》均记载其嘉德。爷孙三知县,功德风雅地,古镇尚留应宿巷。建郭婆桥亭的徐日璋(1710-1782),是履坦徐氏宗祠第19世孙、郭桥志文公次子,清乾隆乙丑钦恩奉吏户二部注册教习期满候选。

  太学生徐夔好学亲友至孝,嘉庆赐八品寿官,多才多艺屡修宗祠宗谱,是履坦宗祠好管家族规践行人,仁者寿。孝子徐擎基登《浙江孝节录》,孝道感人。贞孝集一身,刚毅非常人,莫过乾隆二十一年(1756)在申明街立下贞女牌坊的童儒徐克宽未过门妻子邵氏贞女,夫死毅然到夫家孝敬两代老人和培育过继义侄,守真尽职,处女守寡,忠贞至德感动百姓和朝廷。

  科教兴镇,履坦人才辈出。明末清初坛头祖宗之一朱慎诗文名动江淮,与李渔、扬州八怪等交游诗酒唱和留下佳话,他也是清代留诗最多名头最响武义诗人。显镇、梦韶、廷福、廷寿、从河,徐氏一门五画家,故事曲折,徐从河基因和他上代大画家徐梦韶一脉相承。履坦小学创办人徐振均、徐金清,视野高远,披荆斩棘,献身教育,徐玉联、徐鹤翔等均为三尺讲台优秀传承人。武义萤石开采创始人、童维梓省立甲种蚕校校友范乃藩,兼任范村初小校长和范氏宗祠主持,英年早逝。贵安公后裔文化科技榜最近骄傲是西安科技大学教授、能源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有效增选院士候选人徐精彩先生(1959-2005),他是国内煤炭防火灭火领域顶尖专家,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劳累奔波,为治理煤矿火患四过西安家门而不入,犹如大禹治水,为履坦民俗非遗《禹王出巡》注入新内涵。

  大风起兮云飞扬,时代呼唤履坦雄风再起。近现代,坦徐外迁者,水碓后徐英和白溪三徐等,堪称俊彦。“一水界两邑,中流扬素波。放艇于其间,临风发绰歌。……”我们吟诵清代诗人叶永堪名诗《履坦渡》,内心汹涌龚自珍“不拘一格降人才”祈愿,武义江面托举心船接迎经典乡贤和当下志士归去来兮,共建千年古镇“绿色转型,美丽富民”生态廊道大花园。

    (老庙)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