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我与武医的故事

父子两代医生缘

2019年05月07日 09:38: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番共木

  我与武医的故事得从我父亲说起,父亲3岁时玩耍意外摔伤,导致右手残疾,先后干过理发、油漆、烧窑等多个工种,均因为右手的缘故,没能长久做下去,受尽了祖父的冷嘲热讽。1970年一个晚上,父亲在大队文书那里听到了一个让他异常兴奋的消息,村里唯一的赤脚医生被推荐去上大学了,父亲心想:上周这么大的村,总还需要一个赤脚医生吧,我的机会来了。于是,鼓足勇气跑到大队支书那里支支吾吾的说:“书记,金火去上大学了……,咱村里这么多人口……,总需要一个医生的,……就让我去学赤脚医生吧……”。“大队里还要商量下”。大队支书冷冷的扔下这么一句话。父亲被泼了一盆冷水。不知是大队领导出于对贫农成份的认可还是对父亲残疾的怜悯,大约过了4、5天,大队支书突然来到父亲家,递给父亲一个旧的发黄的药箱,语重心长对我父亲说:“田兴啊,大队昨天开会决定让你去学习赤脚医生,你要用功学好医术,回来好为乡亲们看病,你下个月就去武义县人民医院报到学习吧,学习期间工分就按每天8分计算……”大概是惊喜来的太突然了,父亲愣在那里很长时间,老支书走了父亲居然都不知道。从父亲小心翼翼的接过药箱那一刻起,我家就与武医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年,父亲20岁。

  父亲在焦急的等待中度过了一个月时间,生怕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被人抢去,终于到了去武医报到的约定时间。父亲文化程度低,只有高小毕业,又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医学基础知识,刚开始接触枯涩的医学知识特别累,心里也曾经打过退堂鼓。但是转念一想改变命运的可能就只有这么一次机会,所以最终还是选择留了下来。他每天都起得特别早看书,打扫卫生、烧开水、这些活也抢着干,胡老师、钱老师等带教老师看这位小伙子这么刻苦、肯干,也特别喜欢教他,“酒精棉球罐子的盖一定要朝上,注射部位要消毒,……”老师们总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教这位零基础的徒弟。父亲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加上老师的谆谆教导,反倒比初中、高中毕业的赤脚医生甚至是中专生进步的更加快,短短几个月时间居然掌握了很多农村常见病的诊疗知识,好几次医院组织的考试都是名列前茅,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父亲的右手在平时医疗工作中影响也没有那么明显,打针、听诊....这些基本的操作在左手的协助配合下也基本跟常人无异。后来轮转到外科,他就没有去,因为他知道缝合、丝线打结....这些复杂的操作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外科没有学习成了父亲一直以来的遗憾。很快一年时间过去了,村里集体经济薄弱无力供养加上村里患病的人比较多,大队支书就让父亲回去了。

  1971的农村,西医匮乏、环境卫生差、农民健康意识差,村里患各种疾病的村民离奇的多,这反倒给刚回到村里工作的父亲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展示拳脚的舞台,父亲在武医学到的知识派上了用场,肺结核、肺炎、麻疹……很多目前已经比较罕见的疾病在父亲的诊治下都逐渐痊愈,服务态度好、收费低廉且随叫随到,没过几年,父亲已经成为十里八乡的“名医”,很多隔壁村甚至隔壁乡的患者慕名而来,每天都络绎不绝,名噪一时。母亲年轻时娇小貌美,来家里提亲者很多,有乡干部、有教师、有卫生院的医生,大概正是因为父亲的医德和名气,从众多的追求者中脱颖而出,外公和母亲最终选择我父亲作为上门女婿。1975年,母亲生下我哥,1979年母亲生下了我。

  1994年,我桃溪中学初中毕业考上中专,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对父亲的崇拜,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金华卫校永康分校社区医学专业。录取通知书下来后,平时不苟言笑的父亲脸色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想一来他为了小儿子从此跳出农门而高兴,二来也为了他的事业后继有人而开心。三年后,也就是1997年,我选择实习医院时毅然选择了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那里是我父亲学习过的地方,那里有我的根!经过一年时间内、外、妇、儿、五官等多个科室的轮转实习,我被分配到南部山区一个卫生院走上了工作岗位,穿上了白大褂成了一名医师,细细数来也已20余载。很多当时的带教老师如贾雪峰、倪文仙等现如今都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大专家。

  如今,父亲已经70岁高龄,仍然奋战在临床第一线。从医50余年,他每天都谨小慎微、如履薄冰,从未发生明显的医疗差错和事故。我想正是当年他在武医刻苦学习医疗技术和武医带教老师严格的教导才让他能够学会治病救人、为一方老百姓服务。也正是当年他走上学医这条路能够让他自食其力、养家糊口,让我们兄弟俩从小衣食无忧,顺利完成学业。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已经深深的影响了我家几代人的命运。

  襁褓中的小女儿一声清脆的啼哭打乱了我的思绪,她还会不会继续踏着祖辈、父辈的足迹,走上漫漫的学医路?是否还会和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有不解的情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